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餐饮学院>>

荔枝季到!荔枝消费指南请查收

2022-05-19 15:44:37 浙江消保委

又到了荔枝上市的季节,如何购买到新鲜的荔枝?如何保存?吃荔枝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正确挑选方式

一看

凹凸不平纹路深的荔枝,通常果核较小。龟裂片相对较大并且规则的荔枝,口感较好。

二捏

捏荔枝底部,能够明显感到坚硬的说明果核较大,捏起来偏柔软说明果核较小。

三摸

水润圆滑的荔枝新鲜,尽量在有保鲜柜或有冰块一起存放的商家选购。

正确保存方式

新鲜买来的荔枝,先将不新鲜的、坏的荔枝挑出去,避免腐败传染。

用报纸或者塑料袋封装起来,保证一定干燥,再放入冰箱5℃左右冷藏。

荔枝保鲜最好不要喷太多水,否则容易滋生细菌导致腐败。

这三步操作能一定程度上延长荔枝的保存期限,但由于荔枝实在太过娇贵,还是推荐购买后,立刻吃完。理论上荔枝的最佳保质期只有一天。

吃荔枝注意事项

吃荔枝吃出上火

吃荔枝之所以会“上火”,是因为荔枝糖分高,且果肉比较容易塞牙,高糖分残渣给口腔内细菌以生存的养料,导致口腔细菌大量繁殖造成牙龈炎症,容易出现牙龈浮肿、口腔溃疡、甚至牙痛等症状。

此外高糖分还会让口腔处于高渗状态,让你感到口干舌燥。

吃完荔枝后多喝水,喝点淡盐水,或者其它“下火”的东西,大多有着补充伤口附近细胞水分和消炎的作用,也就缓解了牙龈肿痛、喉咙疼等症状了。

吃荔枝吃出痘痘

不少人吃完荔枝后发现痘痘长得更厉害了,那是因为荔枝的含糖量高达17%,高糖分会增加血糖负荷,进而使痘痘变得更严重。至于那些吃荔枝流鼻血的人,很可能是对荔枝不耐受,就别吃了。

吃荔枝吃出酒驾

开车不要吃荔枝,不然很容易被误判为酒驾。荔枝储存过久,会发生无氧呼吸,产生酒精和二氧化碳。此外荔枝的高糖分让口腔细菌代谢加速,产生酒精、乙酸、甲烷等物质,引起酒精测试仪的误报。

吃完荔枝记得漱漱口,如果被查到,申请验个血,就能证明清白了。

吃荔枝吃出低血糖

由于荔枝的果糖含量高,大量进食荔枝后,果糖不能及时转化成葡萄糖,却会刺激胰岛素分泌,从而出现“突发性低血糖”症状,轻者头晕、口渴、恶心、出汗、肚子疼、心慌,严重的甚至会发生昏迷、抽搐、心律不齐。

正确食用方式

不宜空腹食用

荔枝含糖量很高,空腹食用会刺激胃黏膜,出现胃痛胃胀症状。

一次不宜吃太多

大量进食荔枝会引起低血糖,这是因为含有的糖分大部分是果糖,果糖被机体吸收后必须经过一系列酶催化才能变为葡萄糖被人体利用。短时间内进食太多荔枝则会导致大量果糖积累在血管里,致使转化酶“供不应求”,不能及时将果糖转化为葡萄糖。另外果糖还会刺激人体分泌胰岛素,从而导致血液内葡萄糖供不应求而出现低血糖症状。

这些患者慎食

荔枝含糖量高,糖尿病不宜食用。咽炎或扁桃体炎患者、阴虚火旺、痔疮、便秘、血热等症不宜食用,以免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