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前沿资讯>>

早饭变夜宵?临期食品又上热搜

2022-05-07 15:54:09 象山市场监管

近日,张女士向浙江省象山县市场监管局反映买到了临期食品。

原来,市民张女士在某鲜奶店买到了第二天就过期的酸奶,购买时商家并未提醒告知其该酸奶为临期产品。张女士表示自己买的这袋酸奶有21天的保质期,但是购买那天居然就是保质期的最后一天,本打算明天当早饭的酸奶只能晚上当夜宵。

经营者销售临期食品的行为符合规定吗?临期食品不等于过期食品,只要在保质期内正确储存,安全性是有保证的。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了销售过期食品是违法行为,但并未提及临期食品,即并未禁止经营者销售临期食品。

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七条中也明确规定,食品包装上需要标注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消费者在购买食品前可以通过食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知晓该食品的过期时间。

鉴于临期食品的特殊性,为避免商家未及时清理库存而导致销售过期食品的行为,象山县市场监管局已建议该鲜奶店设立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专区,或对待售的临期食品张贴“临近保质期食品”标签,并做好加强对临期食品的管理。

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要注意查看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建议在保质期内食用完。一旦出现超过保质期,以及商品包装出现了破损、有异味、霉变等情况,建议不要再食用。

吃临期食品安全吗?

通常情况下,食品的保质期要比真正发生“变质”的时间短,对于合格的预包装食品来说,只要储存方式正确,保质期内基本没有安全风险,状态、风味正常就可以吃。

需要提醒的是,奶茶、果汁、糕点等含水量高的食品,一旦滋生微生物,变质的速度非常快,这类临期食品最好谨慎购买。

一些打折促销的临期食品多为高油高盐高糖的加工食品,对健康不利,不要一次买太多。如果价格差不多,建议购买多个小包装而不是买一个大包装的临期食品。

假如发现一件室温保存的食物还差一周就到期了,买回来几天又吃不完,建议放在冰箱里冷藏。因为降低温度可以适当延长保质期。当然,不要一直放冰箱里忘掉,不仅浪费了电,最后食物也过期了。

刚刚过期的食物还能吃吗?

食品的品质劣化是由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化学反应及食品自身的代谢作用引起的,是一个缓慢而渐进,却又无法避免的过程。食物大体上可以被分为两类:“长保质期食物”和“短保质期食物”。

长保质期食物

长保质期食物一般可以存放几个月到几年不等。只要储藏条件符合要求同时没有开封,过期时间不长,且外观看起来没有太明显的变化,还是能安全食用的。

特别是那些保质期较长的真空包装粮食、罐头、方便面、饼干之类的食物,冷冻食品等微生物不易生长或生长速度较慢的食品,安全性相对高一些。

需要提醒的是,冷冻食物只有全程保持冷冻,保质期才能达到足够长。如果中间冷冻状态中断了一段时间,食品安全风险可能会骤增。

如果实在担心食品安全问题,就不要再“冒险”食用,毕竟这时生产企业已经不为它做品质上的承诺,是否有品质降低或安全风险,需要自己判定。

短保质期食物

鲜牛奶、新鲜果汁、冷鲜肉等等短保质期食物(除了面包等烘焙食品外),通常需要冷藏保存,保质期一般在3-30天以内不等。

这类食物的保质期通常比较严格,只要过了保质期,它们微生物超标的风险会增加,一旦过期了,建议就不要吃了。

保质期内的食品肯定安全吗?

虽然有了保质期,但有些食品可能由于储存不当等原因提前坏掉。

冷链运输、冷藏销售的食品:比如巴氏杀菌奶、丸子和豆制品等,最容易因细菌生长而腐败。

常温销售但保质期短的食品:比如蛋糕、熟食等,它们含水量高、营养丰富,容易滋生细菌和霉菌。

坚果、食用油等油脂丰富的食品:它们接触氧气后,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容易氧化,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如果在食用这些食品前,发现存在因储存不当导致的表面发霉、发黏、质地变软或硬,有苦、酸、臭味等问题,即使没过期也千万不要吃!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