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阳光公示>>

南宁市场监管部门探查粉之都、三品王后厨,现场发现……

2021-09-23 15:38:13 南宁市场监管

不少南宁人的一天,是从一碗粉开始的,米粉是南宁市民的早餐主食,也是老少皆宜的舌尖美味。

为保障市民群众食用米粉的质量安全,9月16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第六期“周周有料到 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邀请南宁市餐饮行业协会代表、市民代表一同走进粉之都、三品王两家米粉店后厨,严格督查粉店是否按照生产流程进行操作,严把食品安全关,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南宁云-南宁新闻网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

规范操作

严把食品安全关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当天上午,在粉之都(普罗旺斯2店)后厨,执法人员主要检查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公示情况,查看餐具高温消毒、米粉、蔬菜的物料票据、进货单的记录,以及监督餐饮具存放和消毒、保洁设施设备和冰箱的运作情况,及时排查安全隐患。

据悉,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惩处采购和使用不合格餐饮具行为,对餐饮具不消毒或消毒流于形式、消毒不符合规范的餐饮单位,依法从严从重查处,防止食源性传染病的传播和有害因素对人体的危害。

在三品王(金阳路店)后厨,为详细了解原材料储存,执法人员在储存区查看了米粉、配料、汤汁的储存环境是否规范。“像牛肉等已经加热过的食品原料,你们是怎么存放的?”执法人员对餐厅店长进行询问。据餐厅店长介绍,已加热过的食品将当日使用完,如果没有使用完,便直接废弃。

“部分食材对温度要求较高,需要在冰箱里进行储存。不合适的储存温度、冰箱内生熟食品交叉存放等,都可能影响冷藏效果。”在现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分局执法人员邹莉花表示,餐饮店要注意对食品食材的保鲜保质,未食用的食品应该用保鲜膜或密封盒密封,按存贮要求进行常温、冷藏或冷冻保存,防止交叉污染。

快速检测

当好“入口”把关人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米粉作为大米制品,在保鲜、存储等方面要求相对较高。为了让米粉色泽更好看,更方便保存,更有嚼劲,不良商家会在米粉中添加对人体有害的“吊白块”(甲醛次硫酸氢钠)。

“今天,我们对两家店分别进行了米粉吊白块的抽样检测,检测是否存在非法添加和滥用的行为。”南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监督抽样办负责人梁卓妮表示,检验结果均为阴性,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是监管发现问题的重要手段,为保障食品安全提供重要的科学数据和方法,用好快速检测筛查手段,确保菜品食品安全。

一直以来,南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贯彻执行“科学、公正、准确、高效”的质量方针,为监管部门和企业提供更准确、快速地食品药品检测服务,为保护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建立起一道重要屏障。

食安八桂

优化执法监管流程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这是你们的检查结果,请在APP上签名确认。”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现场登陆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发的“食安八桂监管”APP,通过现场检查、台账、视频巡检等形式,实现食品生产全过程智能化监管服务,有效提高企业食品安全意识。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分局执法人员陈帅表示,经检查,两家粉店的食品安全公示栏信息齐全,食品相关登记台账整齐规范,从业人员按要求穿戴工作衣帽,食品加工人员均持有效健康证明;商家能出示原材料供货商资质证明、购进单据;加工设备及消毒柜等相关设施设备运行正常,并按照规范制作食品;米粉来源清晰,未有发现过期变质等情况。

同时,检查中也发现以下问题:粉之都和三品王的配料台上均未贴上标签,容易造成工作人员混拿混放;三品王所提供的损耗记录没有精确到时分,建议要准时记录。

“希望两家店按照意见要求逐项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下一步,我们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检查,开展‘回头查’行动,确保整改到位,保障群众饮食安全。”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分局执法人员陈帅表示,两家餐饮企业须将检查结果打印作为检查票据张贴至信息公告栏处后扫描票据上的二维码,查看详细检查结果,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及反馈。待企业对整改后的情况和照片上传,执法人员可在“存在问题”版块查看该企业整改情况,对其餐饮企业的整改结果进行操作(整改通过、整改不通过)。

“食安八桂监管”APP让监管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减少线下重复检查,有效降低管理成本,让监管更高效。其中,能为食品安全提供详细的安全检查,还能快速体现多种食品安全状况,监管过程简单方便,执法人员和被检查餐饮企业可随时查看报告信息,所有结果报告信息一目了然。

食安封签

为外卖食品“上锁”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点外卖,如今已成为不少市民的“生活标配”。“我在点外卖的过程中,比较担心外卖小哥打开餐品或者在食物中吃到异物。”市民代表高轩昂说道。

南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温美兰介绍,为确保外卖食品制作安全、配送安全,让市民吃得放心,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向全市餐饮商户推广了网络订餐“食安封签”,并进行免费投放,为外卖食品“上锁”。同时,温美兰也呼吁南宁市餐饮服务单位都使用“食安封签”来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食安封签”即商户出餐时,在外卖餐盒上使用统一的封签进行包装,骑手从取餐至送达用户手中,都要确保封签完好无损,此举是为了杜绝食品在配送过程中遭到污染。

据了解,2019年11月14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印制的首批1000万份“食安封签”正式投放启用;2020年10月,第二批2250万个“食安封签”投放。“食安封签”的使用,加强了南宁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保障配送环节食品安全,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分局执法人员邹莉花表示,“食安封签”可引导商户和配送人员提高配送过程中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一是加强商家主体责任落实,确保包装到位;二是骑手送餐需谨慎,避免损坏封签;三是可帮助消费者树立食品安全消费信心,让广大消费者“点的放心,吃的安心”,努力打造南宁市“放心外卖”。

接下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鼓励入网餐饮商户积极落实餐品配送过程食品安全防护义务,采取“一餐一封签”,保障餐品配送“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