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深圳质量知与行 | 欣旺达:向高攀登 向新挺进

2024-02-07 14:06: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许创业 潘凌霄)随着新能源汽车、储能市场的快速增长,锂电池应用产品的市场覆盖率逐渐增加。在2023年4月召开的2023“锂电之都”产业生态及供应链大会上,发布了《2022中国锂电产业发展指数(遂宁指数)及趋势展望》,该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锂电池市场规模超过1100GWh,其中,我国锂电池市场规模750GWh,占全球比重近七成,锂电池全球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我国已连续六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市场。

电池作为续航的核心硬件,其质量的好坏自然也就成为了市场颇为关心的话题,与之相关的新能源电池厂商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其中,新能源电池厂商中的新秀——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旺达)作为深圳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正以“小身板”默默挑起大梁逐渐从背后崭露头角、光芒四射。

得益于长期以来的创新研发,欣旺达广受政府、行业及客户认可,不仅先后荣获深圳市市长质量奖、广东省政府质量奖,获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智能手机用锂离子电池模组被认定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还多次上榜深圳行业领袖企业100强、广东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被海外机构评定为全球动力电池一级制造商,并荣获小米、vivo、日产等客户荣誉奖项。

image.png

布局动力电池领域的新星

欣旺达创立于1997年,于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并于2022年成功发行GDR登陆瑞交所,是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领军企业。欣旺达以“创新驱动新能源世界进步”为使命,致力于为“双碳”目标实现贡献智慧和力量,构建3C消费类电池、电动汽车电池、能源科技、智能硬件、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第三方检测服务六大业务板块。

欣旺达于2008年开始正式布局电动汽车电池业务,以电动汽车电池系统(电芯、模组、BMS和PACK)为产品核心,上游延伸到矿产原材料、电芯正负极材料等关键环节,下游延伸至电动汽车、储能电站、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等产业,形成了全产业链一体化的事业蓝图;同时,利用锂电池储能系统集成及应用技术优势,专注于便携储能、家庭储能、网络能源、电力储能及智慧能源等领域,以满足客户多元化能源需求为宗旨,提供包括锂电池储能产品、多场景集成方案、能源投资运营等多类型综合能源服务模式。

随着全球电动化进程的推进,新能源电动汽车的需求不断增长,动力电池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需求也在不断扩大。据汽车运营专家预测,从2022年到2030年,全球的汽车电池强劲需求将以35%的年复合增长率激增,同时中国和欧洲是最大市场。其中,在国内动力电池市场中,欣旺达2022年装机量位列全国第五。

在新能源电动汽车电池这一竞争激烈的赛道里,前有猛虎后有追兵,欣旺达依然坚持走技术创新路线。一方面,欣旺达进行自动化产线升级改造和核心装备研发,积极探索新能源行业智能制造及数字化工厂整体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此外,欣旺达还成立第三方检测服务平台,专注于提升产品质量,提炼行业共性技术,积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

目前,欣旺达的快充技术在行业内属于领先水平。欣旺达成功进入国内外众多知名厂商的供应链,为全球一流车企批量供货。依托自主设计和建造的自动化生产线,欣旺达在快速响应客户上领先一步;而一流的质量管理,更为企业赢得了世界知名品牌的信赖以及源源不断的新订单。欣旺达正向着“成为受人尊重的世界级新能源企业”愿景进发。

创新“势能”化为发展“动能”

当前,在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驱动下,未来的市场需求将更加个性化与多样化,企业组织也趋于扁平化与网络化管理,产业转型升级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升级,从高能耗高污染向低能耗低污染升级,从粗放型向集约型升级,企业将更加注重品牌建设,也会更充分地意识到质量管理模式对于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重要性,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以制造起家的欣旺达,过硬的制造能力和高水平的质量管理,是其持续领跑的密码。

此时此刻,欣旺达正面对着新能源汽车的千亿市场。同时也面临着技术创新、成本压力、电池安全、可持续发展要求和车规级质量管理等多重挑战。那么该如何让企业品牌更响、更大,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越走越宽广?欣旺达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欣旺达在公司内部长期开展质量文化建设,引进先进质量工具,持续推行精益6 Sigma、QCC和提案改善活动,构建质量人才梯队,以客户为中心,追求零缺陷。

通过推行精益6 Sigma、QCC和提案改善活动,全面改进产品或业务流程,在流程效率、质量、客户满意度和财务绩效方面实现显著提升,切实推动卓越运营并提供卓越的产品和服务。欣旺达在对供应商进行绩效评估的同时,也更加注重供应商问题的有效解决,企业通过对供应商进行辅导培训,协同供应商对物料“疑难杂症”成立专项,将优化方案向供应链两端共享推行,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如《降低FPC来料涨缩批次不良率》、《降低供应商商标来料尺寸批次不良率》分别在欣旺达集团组织的6sigma和QCC改善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2023年,欣旺达举办了首届供应商优秀质量管理小组(QCC)成果发表赛,通过推行供应商质量管理小组(QCC)活动,搭建质量改善的平台,宣传、推广与交流QCC活动的成功经验和相关实践。

欣旺达还致力于与主要供应商保持长期合作关系,推动双方在商务、质量、技术方面的信息交流及持续改善,与主要供应商中的优秀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行定期季度交流、年度交流、高层互动,在制定采购策略时适当进行倾斜,把采购量与价格进行挂钩,有效保证和改善质量和交付等,降低产品前期的成本,最终实现企业与供应商双赢。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坡阳古街迎 ...

  • 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百节市场监管所开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梅溪分局开展 ...

  • 让国际计量界永远铭记的“中国贡献” ...

  • 江西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一线检验人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