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深圳质量知与行 | 安吉尔:深耕质量控制 研发“中国芯”厚植民族品牌自信

2024-01-29 17:10: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许创业 潘凌霄 刘忠)从传统的沸腾煮沸,到现代的反渗透净化;从简单的河流取水,到复杂的城市供水系统。在这技术与文明的交融中,饮水方式的优化和革新亦在持续深化。在当前社会的快速变迁中,如何确保饮用水的健康纯净,能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匹配? 

1987年,广东深圳,净水民族企业安吉尔在此扎根成长,决心以人类饮水健康为己任。它深耕净水领域36载,研发真正意义上的净水“中国芯”,参与制定17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累计获得900余项专利和全球8大权威认证。产品畅销全球65国,赢得全球千万家庭的选择,赢得数家世界500强企业品牌的认可,其本身已经成为“高端净水”的代名词。

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安吉尔成为净水领域全球领先的“国货之光”。安吉尔首席质量官张恒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基石,一流的产品质量是安吉尔领先的重要保障。”

image.png

研发净水行业真正意义上的“中国芯”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在《2020年中国净水器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中的介绍,早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有外资品牌入场,初始定价高昂,随后本土产品通过模仿进而确立竞争关系,初期市场鱼龙混杂。在九十年代末期产业爆发质量问题,经历洗牌后大量企业倒闭。

“对于消费者来说,净水器几乎是个陌生的名词。”安吉尔首席质量官张恒直言。他回忆起,那时的中国净水行业刚刚起步,外资品牌的涌入对国内净水市场形成强有力的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1988年,安吉尔研制出了第一台净水器。他说:“从那时开始,安吉尔就决定把质量放在首位,深度耕耘这片净水领域。”

尽管安吉尔和其他一些国内品牌在市场上逐渐崭露头角,但净水的核心——滤芯技术仍严重依赖进口。面对暂时的技术瓶颈,安吉尔初步选择与国外膜厂商进行战略合作,但在合作过程中,却发现这些国外的技术并不完全适应中国的水质环境,且售后服务极不便捷。

为解决“卡脖子”之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安吉尔召集了200多位科研专家团队,耗时3年累计投资1.5亿,成功研制出长效反渗透滤芯。这种自研的滤芯首创无死角流道卷制方式,改变传统横向出水至螺旋式出水,使水流冲刷速度提升5倍,膜表面不易拥堵,抗污染能力更强,过滤效果5年不衰减。这一创新,标志着净水行业中有了真正意义的“中国芯”。

这款滤芯的过滤精度高达0.0001微米,是人体发丝的百万分之一,它能有效过滤水中细菌、病毒、重金属等杂质。此技术已获得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优秀奖以及 2022 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为中国净水技术在国际舞台上树立了崭新的标杆。

围绕用户需求开展质量提升

在技术的迭代中,设计成为其直观的表达。在安吉尔,这种设计不仅仅是技术的体现,更是对用户深入的了解和真挚的关心。每一个设计背后,都蕴藏着安吉尔对用户真实需求的反思和挖掘。有消费者曾感慨地留言:“我觉得安吉尔是懂消费者想要什么的,并且能把想法实现。”

观察安吉尔深耕净水技术的历程,安吉尔“死磕”技术的本身,实际上是对于消费者的重视。他们始终坚信,研发的价值在于用科技改变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例如,传统的厨房配置经常让消费者感到不便,一方面需要直饮的净水,另一方面还需要洗涤的水源。而传统的水龙头设计往往不能满足这种复合需求。基于这一痛点,安吉尔研发了A7大水量净水器和X-Tech系列A8,它们能够满足厨房不同场景下的用水需求,为用户带来真正的便利。这项充满巧思的设计,使得安吉尔从终端顾客处收获颇多好评。

不只限于用水的场景,安吉尔通过市场调查发现,消费者愈发重视饮水健康及饮水的舒适度,这也导致近年来关于净水机饮水口感不佳、异味等市场投诉倍增。为解决这一行业痛点,安吉尔推广先进净水技术及质量控制措施,专门成立“饮用水口感质量控制体系”项目,致力于解决净水机出水口感不佳的问题。

作为项目负责人的首席质量官张恒坦言,市面上有通过采用不锈钢来解决塑料材质导致水质异味的办法,但实际上,水的流经路径涉及到更多零配件。在这方面,安吉尔在所有涉水材料上不惜提高成本采用替代或去味处理之外,对于PCB电路板、电源适配器、内部线束等非涉水部件也要经过去味的特殊工艺处理。通过数字化质量控制方式,识别净饮水设备中可能产生异味物质的来源,建立实用可靠的饮用水口感分析方法。

更为精细的是,安吉尔还在研发过程中重复进行不同功率、不同出水温度的水质口感检测。在具体的方案上,安吉尔团队做了成千上万次类比,他们却仍不满足于愈发精确的数据,而是希望从数据中找到最佳的平衡。但他们深知,口感这种东西是非常主观的,因此,他们成立了“安吉尔滋味感官评审小组”,聚集了一群鉴水师,用自身味蕾直接评估水质口感,为产品的研发提供更为精准的参考。

在2023年9月的广东省企业首席质量官经验交流会暨“质量月”活动上,安吉尔《饮用水口感质量控制体系》获评企业首席质量官质量变革创新典型案例。行业内部认为,“饮用水口感质量控制体系”不仅解决了目前净饮水行业中饮用水口感不佳的难题,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饮用水保障,同时提升了安吉尔产品核心竞争力,树立企业高端净水专家形象,对于提升饮用水高品质口感具有里程碑意义。

将质量管理贯穿到每个环节

企业的命脉,无疑是其产品的质量。对于安吉尔而言,质量不仅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信仰。在竞争激烈的净水器行业中,安吉尔凭借一流的质量和卓越的品质脱颖而出,其创新的质量管理模式在净水领域树立了先进的标杆,完成了其航天净水技术、安吉尔质量、高端品牌形象以及售后服务的四个维度的全面领先,并在全球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这种对质量的坚守,使安吉尔在净水领域树立起了一座不可撼动的金字塔。

为了确保每一个产品都达到最高的质量标准,安吉尔将对产品质量的把控贯穿到设计、生产到上市的每一个环节。每个安吉尔产品在最终上市前,都会经过200余道检测工序,由此保证安吉尔产品卓越的性能以及质量上出色的稳定性与耐久性,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放心的健康用水。

2020年,安吉尔在绍兴落成全球最大净水智慧产业园。这座斥巨资打造而成的产业园,设有10万级的无尘车间和医疗级的智能无菌产线,这里不仅是净水器的生产基地,更是家用及商用净饮水、水处理工程、智能制造、物联科技等全产业链的研发中心。这样的全方位、高规格的投入,确保了安吉尔的每一款产品都经得起时间和市场的考验。

2022年4月,安吉尔的X-Tech系列净水产品受到了国际的高度认可,被意大利的Centro Pecci Prato博物馆永久收藏。作为意大利第一家以展示、收藏、记录和推动当代艺术研究为一体的当代艺术博物馆,Centro Pecci Prato博物馆首次将净水产品纳入收藏。这不仅是对安吉尔产品的一种肯定,更是对其质量和设计的一种极高的赞誉。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会昌县多部门联合开展生猪肉品 ...

  • 构建助餐服务体系 守护“舌尖上的幸 ...

  • 2023年汽车召回规模上升:日系排 ...

  • 国风时尚化激发消费新活力

  • 唯品会全链路严控商品质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