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企业服务>>

书香门地集团、中国林科院、海田技术联合研发的“抑烟阻燃实木复合地板”通过专家组鉴定

2022-06-20 11:03: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6月17日,由中国林科院、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国家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组成的鉴定专家组、项目工作组成员、研发单位领导和代表,对书香门地集团、中国林科院木工所、海田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杂化高效阻燃UV实木复合地板制备技术”与“抑烟阻燃实木复合地板”进行科技成果评价和新产品鉴定。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会场设在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分会场设在书香门地集团及海田技术有限公司。

会议推选国家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首席科学家叶克林研究员为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赵广杰教授为副主任委员。由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驻会副会长、代秘书长陈天全教授分别主持会议。

中国林科院木工所所长傅峰代表研发单位代表发言,他真诚感谢各位专家、领导的出席,阐述了中国林科院木工所、书香门地集团、海田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团队项目工作成效,希望评价/鉴定委员会专家在审议过程中严格要求,多提宝贵意见。

会上,中国林科院木工所木材保护研究室屈伟博士作“杂化高效阻燃UV实木复合地板制备技术”科技成果项目汇报。该项目创新构建集阻燃/透明于一体的杂化阻燃体系;发明耐磨低毒高效阻燃UV制备技术;发明基于免砂光工艺的阻燃实木复合地板制备技术。产品获第三方阻燃性能检测报告10份,公共场所阻燃制品标识使用证书1份,实木复合地板综合性能检测报告1份。获发明专利3项;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篇;研制企业标准1项;建立年产1000吨阻燃UV涂料示范生产线1条;建设应用于公共场所及精装房年产100万平方米阻燃实木复合地板生产线1条。

书香门地集团研发部总经理彭来作“抑烟阻燃实木复合地板”项目汇报。该项目基于膨胀阻燃体系,采用纳米埃洛石等无机材料对阻燃体系进行改性,通过阻燃底涂+耐磨面涂的工艺实现分层涂布,提高阻燃效率。阻燃地板漆膜附着力、硬度和耐磨度均满足GB/T18103-2013要求,当涂布量大于50-60g/m2时,产品阻燃等级达到B1级。获国家防火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报告1份、阻燃标识检测报告1份;北京理工大学阻燃检测中心检测报告3份;上海质检院检测报告2份。获得发明专利2项;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备案企业标准1项。书香门地阻燃实木复合地板已与多家代理商合作,得到高度评价,并已出具4份应用证明。

专家委员会专家就两项目技术问题进行质询,并一一作出点评。陈天全教授认为杂化阻燃体系研究非常新颖,但需要在不同材料上做不同测试,尝试更多可能性;赵广杰教授就UV阻燃涂料家居全面应用,及涂料与阻燃剂结合后的地板透明度、阻燃涂料的最佳比例、以及在不同环境下的环保要求提出意见及建议;吕斌副所长就工艺与技术完善,企业标准与国家标准备案提出建议,同时期待尽快推向市场;罗文圣博士提出阻燃剂油漆材料对耐水、耐老化、脱落的影响要不断测试,不同材料使用的化学反应要有曲线变化检验;唐召群副秘书长就产品命名,产品标准,发明专利等问题提出建议,期待产品尽快上市,符合审美和消费者利益,是积极正能量;叶克林主任认为实木复合阻燃技术是企业和技术的创新,需要落到市场需求,就强度、耐磨、技术、环保4大问题逐渐建立完善体系,就美学地板在不影响外观情况下如何兼顾技术应用提出自己的意见;书香门地集团董事长卜立新就市场推广、科技成果名称解读与传播角度提出意见;海田技术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陈明贵表示,产品阻燃性、耐磨、附着力以及在新型材料中的其他可能性需要不断检验,并强调此技术未被国外实现。中国林科院木工所木材保护研究室屈伟博士对专家委员会意见做出反馈。

专家委员会专家经过讨论形成评价和鉴定结论,杜官本教授宣读委员会意见:“杂化高效阻燃UV实木复合地板制备技术”科技成果以及与“抑烟阻燃实木复合地板”新产品顺利通过评价和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书香门地集团董事长卜立新对鉴定专家们、研发单位及同仁的参会表示由衷的感谢,更对项目研究团队历时2年的研究成果表示祝贺,此项目是凝聚了领导、专家教授、科研团队的心血,才得已开花结果。美学是书香门地集团的内核,这次成果是书香门地科技美学的重大成果,也是书香门地发展史上的关键一步。在当今不确定因素下,书香始终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坚定不移地坚持奋斗与梦想,实现百年企业的伟大愿景,用专业、专注、一厘米宽一公里深的价值理念深耕产品研发,把创新、美学、科技植入品牌基因。未来,书香门地将成立科技研究院,希望和林科院及木材研究所,建立超越更高等级的战略合作关系。在研发的投入和科技创新,书香门地将继续加大力度和投入,这是企业未来长久发展的法宝,更将实现不断超越。“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让我们用理想与目标立足于世界地板之林。

中国林科院木工所木材保护研究室吴玉章研究员,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驻会副会长、代秘书长陈天全教授作总结讲话。他们高度评价了研发团队的工作,新科技、新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非常看好未来推广应用,希望继续深耕科研创新,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应用,推动中国木业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近期通过 ...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与县公安局对 ...

  • 青海中控德令哈50兆瓦光热电站

  •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着力推动冲锋衣产 ...

  • 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