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快来学习驱蚊产品怎么买怎么用 否则后果很严重

2022-06-20 15:54:31 安徽消保委

夏季来临,蚊虫来袭,驱蚊产品又开始热销。安徽省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以下几点,科学选购和使用驱蚊产品。

选购驱蚊产品看标签认许可

农业农村部在《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防蚊驱蚊类产品认定的意见》明确,只要声称该产品具有防蚊驱蚊功能,不管是“防蚊贴”“防蚊剂”“防蚊液”“驱蚊手环”,无论其有效成分是化学成分还是植物源性成分,都应该属于农药范畴,都必须在产品的标签中明确标明农药登记证号、农药生产许可证号。

驱蚊花露水、驱蚊液(喷雾)重安全

使用勿过量

既然是“农药”,必须在合理剂量内使用才是安全有效的。建议使用有效驱蚊成分的浓度在10%以下的产品。儿童使用时家长可先将其涂抹在自己手上,然后再用手抹在孩子皮肤上,能覆盖外露的皮肤就可,千万不要过量使用。专家建议,2岁以下儿童1天使用不宜超过1次,2岁以上儿童1天使用不宜超过3次。

不可用于叮咬后涂抹

驱蚊花露水、驱蚊喷雾等通常在市场和日化产品在一起售卖,因此一些消费者会把它和一般化妆品混淆。比如,驱蚊花露水就是在普通花露水的基础上,配以适量的驱蚊剂制成的一种产品,使用时就要注意避开眼睛、耳朵、口腔。它不能像一般花露水一样,对已经咬的红肿包有止痒作用,相反如果直接涂抹还可能会使毒性经破溃的皮肤被人体吸收。从室外返回室内后要及时彻底清洗。

远离明火和静电

这类产品大多含有乙醇,属于易燃液体。因此使用时切勿使用浓度过高,要尽量远离热源、热表面、火花、明火和其他点火源。如,电蚊拍在开启时,瞬间放电达2000V,不建议与之同时使用,以免产生电火花发生燃烧。

驱蚊香囊、驱蚊手链和驱蚊贴效果有限

这3种新型的驱蚊产品一上市就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但是这些产品驱蚊的范围有限,甚至只是防止蚊子不停留在香囊和手链上而已,即使气味足够浓烈也很难保证大范围长效驱蚊。

2020年深圳市消委会开展的专项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在选取的20款驱蚊环、驱蚊贴样品中,有19款样品未能达到完全驱蚊的效果。

“天然”不是“高效”的代名词

在选购带有芳香气味的外用驱蚊产品时,要看清其成分和含量。虽然柠檬草、驱蚊草、香茅草、丁香、薄荷等天然植物及其精油,确实具有一定的驱避昆虫的作用,但是因其具有易挥发的特点,因此建议这类驱蚊产品仅在蚊虫不多的环境中短时间(2小时以内)防蚊时使用。

天然精油,通常价格较高。如售价较低,大概率使用了劣质化学合成精油,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甚至引起过敏,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近期通过 ...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与县公安局对 ...

  • 青海中控德令哈50兆瓦光热电站

  •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着力推动冲锋衣产 ...

  • 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