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元气森林和它背后的“标签革命”:半数饮料企业将抛弃PVC非环保材料

2021-11-18 16:30: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你是否真正关注过,一个小小的瓶身标签?

当我们走进超市,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饮料,瓶身标签往往是最吸引我们的地方。配料表、营养成分表、保质期等信息都印在上面,负责展示绝大部分产品信息的标签,成为产品包装设计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过去几年,元气森林的进军引发了传统饮料行业关于瓶身标签视觉的革命。目前市面上所有的0糖饮料或气泡水,外观或多或少都借鉴了元气森林的元素,如大大的汉字“燃”、年轻人更喜欢的清新配色等,宣传上也主打更简洁的配料表。

现在,元气森林还在引发一场新的环保革命。“元气森林从成立到现在,6年间没有使用过一张PVC标签。”元气森林研究院院长王雪刚透露,元气森林包括瓶身和标签在内的全部包装都采用更环保、可回收PET或OPS。

据上游供应商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企业社会责任感日益增强和人们环保观念的提升,2015-2018年期间,饮料企业选购PET标签材料在紫泉公司的业务占比从10%提升至50%以上。尤其在今年下半年,越来越多的老牌饮料企业正在悄悄进行标签调整,PVC材质未来有可能逐渐被市场淘汰。

一位PVC行业的从业人士甚至认为,到明年上半年,可能有超过一半的饮料企业可能会转投PET阵营,目前很多知名饮料企业都已完成相关采购进程。未来一段时间,PVC、PET双线使用也将是一个策略,但PVC标签相关产业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

价格上涨、不环保 PVC材料不再“吃香”

目前,欧洲、日本及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均已明文禁止使用PVC标签。早在几年前,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等国际饮料巨头就宣布在各地市场陆续放弃PVC标签。

但对于国内中小饮料企业来说,要放弃价格便宜的PVC标签并非易事。尤其在初创企业中,类似元气森林这样一开始就全面采用“性价比不高”的PET环保材料的“愣头青”企业更不多见。

以一瓶480ml元气森林苏打泡水为例,其瓶身由PET制成,标签也是PETG制成,是国际公认的环保型材料塑料,环保安全且可回收,但价格比PVC要高一些。而PVC标签具有成本低、透明度好和收缩率适中等优点。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PVC占据了国内饮料标签市场的主要份额。

随着国内企业环保意识的提升,PVC材料的劣势逐渐显露,这种长期被各大厂商青睐的材料逐渐变得不再“吃香”。

回收方面,由于PVC材料生产过程需添加塑化剂,且由于含氯,焚烧时会产生氯化氢(HCl)酸性物质以及有毒气体,会直接破坏环境和大气层;另一方面,PVC标签存在难回收的问题,回收成本较大。

生产方面,PVC是高能耗材料,生产一吨PVC粉料的耗电量是生产一吨PTA(PET上游材料)所需电量的9倍。在今年各地限电的条件下,许多高耗电企业被迫停产,PVC供给大面积减少,导致价格上涨。但低能耗的PET材料市场价格波动不大。

“2018年,我记得PVC是每吨大概12000元,而PET是每吨大概16000元。但现在,两者每吨价格几乎相差不大了。”知情人士表示,由于两者价格越来越接近,加上企业环保意识提升,以及元气森林等新兴企业的示范效应,大量饮料品牌逐步抛弃了PVC,转而选择PET标签。

元气森林成立至今没有使用过一张PVC非环保标签

近年来,塑料垃圾污染已成全球必须面对的严峻事实。资料显示,每年人类产生近3亿吨垃圾。有800多万吨垃圾被扔进海洋,至少10亿个海洋生物因为塑料垃圾失去生命。全球各国政府、各个行业、企业和公众都已经行动起来,携手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元气森林对于一个小小饮料标签的态度,也让其环保策略和相关举措引发了外界关注。不久前,元气森林对外发布“三0工厂”战略,宣布将在55亿元投建5大超级工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工艺标准,逐步实现“0防腐剂”“0污染”以及“0碳”三大目标。

“许多消费者都不喜欢苯甲酸钠、山梨酸钾等防腐剂,都希望能喝上没有用防腐剂保鲜的碳酸饮料。”元气森林生产中心总经理李炳前表示,“在我们心目中,工厂应该是这样的:添加物更少、无菌要求更高、对环境更环保更友好。”

据李炳前介绍,元气森林全线气泡水饮料不再添加苯甲酸钠、山梨酸钾等防腐剂。此外,元气森林还将逐步实现“0污染”,做到“0污水”和“固废排放0填埋”,处理过的中水可供城市市政绿化使用,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元气森林自建工厂车间逐渐安装屋顶太阳能光伏系统,年发电率达到3.5兆,相当于种树2.5万棵,将在2025年全部工厂达成国内碳中和饮料示范工厂的目标。

“我们内部认为一款好饮料不仅要配料好、口味好,还必须严格符合环保、健康的要求。环保态度本身就是元气森林基因的一部分。”王雪刚表示,作为面向年轻消费者的年轻饮料企业,元气森林自成立之初就一直关注相关环保议题,致力于通过使用环保包装材料、智慧生产来改善自然环境,助力环境和健康可持续发展。随着企业的成长,元气森林将在环保和公益方面投入更多资源,共同推动全社会的“无负担消费”,共建新消费时代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从做好每一块“安全的肉”开始——济 ...

  • 吉林和龙:高效推进消费维权体系建设 ...

  • 福建厦门突击检查2家网红火锅店后厨 ...

  • 关岭县:做强做优牛产业 “犇”向新 ...

  • 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金丝皇菊进入采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