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安藤忠雄画廊将落地上海,现象级文化地标赋能闵行中部崛起

2021-11-01 16:3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10月30日下午,安藤忠雄画廊发布会在上海天等路400号的品域·凌云里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闵行区梅陇镇人民政府指导、品域中国主办、上海拾分之壹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上海添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协办。

image.png

在《安藤忠雄全集》全球预售之际,安藤忠雄中国项目的又一力作全新发布——落位闵行区梅陇镇的“安藤忠雄画廊”必将成为塑造文化品牌、带动区域发展、助力中部崛起的新一现象级文化地标。

安藤忠雄画廊毗邻淀浦河畔,地处闵行中部南方商务区,是G60科创走廊的门户象征、大虹桥枢纽东进的桥头堡。在这一区域发展的重要位置,安藤忠雄画廊的诞生顺应着区域转型升级的需求,也承载着政府、社区、以及项目建设方品域中国的众多希冀。

发布会上半场首先隆重发布了安藤忠雄画廊的建筑及运营计划。

image.png

传承城市记忆 赋能城市更新

发布会上半场首先隆重发布了安藤忠雄画廊的建筑及运营计划。安藤忠雄画廊源起于场地历史与世界建筑大师的深度共鸣。在品域中国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曹宇看来,基地的特殊性使得项目应当在重获新生、焕发活力的同时,也能够保留和承载部分城市记忆。

image.png

“品域·上高地”项目旧址原为天利混凝土厂,建于1994年,拥有20年厂史,曾为上海的城市发展建设作出过巨大贡献。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天利原有混凝土业态与现阶段区域城市发展格格不入,周围商户、居民备受困扰,混凝土厂面临转型升级。

而被誉为“清水混凝土诗人”的建筑家安藤忠雄现实成为了启发转型模式、赋能城市更新的重要转折点。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中国合伙人马卫东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建筑实践中,安藤忠雄先生不断打破常规,挑战全新的建筑几何美学。邀请“清水混凝土诗人”来完成“天利混凝土厂”的重塑与转型就成为了一次对城市记忆最好的尊重与传承。

image.png

承载大师精神 共建文化高地

拾分之壹发布安藤忠雄画廊运营计划创意短视频,以年轻化和风格化的语言展开了一段“未来式”的叙事。紧接着,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中国合伙人马卫东分享了安藤忠雄画廊建筑的创作灵感、设计亮点。画廊建筑面积约为1283㎡,安藤忠雄先生在“一个具有都市感染力和自然氛围的有趣环境”中构思了一个小体量却不失象征性的建筑。为了保证地面层的步行空间,必要的建筑体量与功能模块被配置在二、三层及地下层。远远看去,画廊建筑仿佛一个“浮空的玻璃盒子”,以开放性的姿态与视野最大限度地融入周边环境、展现都市活力。

立足当代语境 深耕文化创意

作为经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授权、以安藤忠雄本人命名的泛设计类画廊,安藤忠雄画廊承载着大师的精神与灵感,也在城市更新的层面,以文化资源赋能产业升级,为城市带来全新的风貌。拾分之壹合伙人、拾分之壹空间运营联合创始人刘婉怡作为运营方代表接受由马卫东代为授予的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授权书,并就安藤忠雄画廊未来的运营方向与计划进行分享。

建筑三层将作为主要的展览空间。依托于以安藤忠雄先生为核心的大师群体,安藤忠雄画廊将在未来致力于引进高质量、重量级的艺术展览与文化内容,重磅展览计划将分为“大师展、跨界展、新锐展”三个主要板块,覆盖“建筑文化”“生活美学”“艺术设计”“传统演绎”等各个领域,以国际文化艺术资源形成文化影响力、提升区域软实力。

画廊二层将作为小型沉浸式展陈空间、生活美学体验馆以及举办公众教育、文化交流等活动的多功能活动空间。公共活动将包括“大师讲堂”“铂金印相工坊”等。画廊的亮点空间位于地下层的冥想空间,观者将在纯粹而精神性的空间中感受“清水混凝土诗人”的光影变奏;地面层与地下层之间的空间流动,也为丰富的公共活动营造出戏剧性的空间体验。

同时,未来将在画廊中发起的“新锐建筑师展览计划”“青年建筑师交流计划”“数字艺术展览计划”“传统文化的当代演绎计划”等富有引领性和创新性的公益计划,与优质的文化内容共同成为区域文化带动产业的重要抓手,以科创赋能打造产业生态、吸引高端人才,以文化的引领导向城市的繁荣。

在刘婉怡的分享中,阐述了拾分之壹团队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当代语境下的文化空间,也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够从顶层设计、到建设落地、再到运营传播的创意型团队。作为安藤忠雄画廊未来的运营方,拾分之壹也将以持续不断的创意化运营导入优质而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

茶歇期间,未来将在安藤忠雄画廊中呈现的下午茶运营板块也在“品空间”提前揭开面纱。独具清水混凝土特色的甜品、咖啡,代表“青春之心”的青苹果蛋糕等在发布会现场限时发送。

image.png

发布会活动的下半场,品域中国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曹宇、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中国合伙人马卫东、知名文旅品牌策划人、阿那亚首席品牌官田海成、知名策展人谢定伟、大屋顶文化负责人、良渚文化艺术中心馆长张炎就分别从项目策划、建筑创作、品牌塑造、艺术展览、内容运营等不同角度就城市文化艺术空间的运营进行研讨对谈,为安藤忠雄画廊未来的运营方向及更多城市中的新兴文化艺术空间的塑造提供了广阔的思路。

image.png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依法严惩“大数据杀熟”

  • 云南省丽江市以“安全用药 坚守初心 ...

  • 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蟹农养殖的螃蟹逐 ...

  • 浙江永康城西新区高质量建设现代农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