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从三季报看西藏珠峰未来:“有矿”善发展,“有锂”助腾飞

2021-11-01 16:16: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西藏珠峰(股票代码:600338)于10月27日晚间披露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在产品产销达预期、产品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下,西藏珠峰前三季度业绩增长显著,实现营业收入15.00亿元,同比增长76.33%;净利润6.19亿元,同比增长749.96%;扣非净利润6.39亿元,同比增长951.99%。

截至10月31日,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已全部完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西藏珠峰前三季度毛利率、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等多项财务指标均在证监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21家上市公司中位居首位,展现了较强的盈利水平;其资产负债率则低于多数同业公司,展现出较好的偿债能力。

攻坚克难——增产创效紧抓市场窗口期

实际上,西藏珠峰今年以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去年西藏珠峰在塔吉克斯的全资子公司塔中矿业由于疫情原因,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西藏珠峰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开展诸多自救工作,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另一方面,西藏珠峰控股股东塔城国际及实际控制人直接控股的海成集团也在当时向其提供了借款,帮助西藏珠峰缓解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塔中矿业自去年12月以来逐步摆脱疫情影响,产能进入全面复苏阶段。今年上半年,西藏珠峰通过3架次包机,向塔中矿业输送大批一线技术骨干,为塔中矿业产能全面正常化起到积极作用。今年下半年,为预防塔国疫情出现反弹,西藏珠峰较早完成了塔中矿业员工疫苗接种工作,保证了塔中矿业能够稳定正常的开展生产工作。

经营效益转好的同时,西藏珠峰作为中企代表也是继续在塔国当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由塔中矿业全额出资7500万索莫尼援建的“波斯顿-扎勒尼索勒公路”(全长38公里)于今年8月正式开工;而此前塔中矿业援助2000万索莫尼修建的大巴善幼儿园也早已开工建设。此外,为带动塔国当地就业,西藏珠峰还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在塔国当地成立职业技术培训中心,该项目将帮助塔籍年轻工人提高专业水平和就业竞争力,同时也符合中塔两国在劳动、就业领域合作的协定。

鉴于西藏珠峰过往多年为塔吉克斯坦当地社会公益事业所做的诸多努力,2021年7月,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交流活动中,塔国驻华大使代表塔国政府向西藏珠峰颁发了“塔中友谊特别贡献奖”。该奖项旨在表彰为中塔关系作出卓越贡献的企业。

厚积薄发——塔中矿业生产进入加速期

截至目前,西藏珠峰子公司塔中矿业拥有矿山矿石储量近1亿吨,金属量近600万吨,成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在中亚地区获取的最有战略意义及经济价值的矿产资源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塔中矿业已成为具有年400万吨采选处理能力和5万吨铅冶炼产能的特大型综合性矿山企业,是“一带一路”倡议下在“一带”沿线国家的标杆性项目。

据了解,塔中矿业原本是西藏珠峰控股股东塔城国际为响应国家号召“走出去”而获取的战略资源,并在塔城国际前期多年的培育下成为优质资产。为实现长远发展,塔城国际在塔中矿业成立初期后的几年中坚持不分红政策,通过滚存利润和再投资,不断扩大生产规模。2015年时,西藏珠峰经重组完成对塔中矿业的全资控股,塔中矿业也在此后迎来业绩大爆发,不仅大幅超额完成重组业绩承诺,更不断地进行现金分红,成为西藏珠峰实实在在的“现金牛”资产。在2018年西藏珠峰计划收购“锂盐湖资源”时,塔中矿业所提供的财务资助额度也保证了西藏珠峰能够较早入局锂盐湖这一国家新兴战略资源。

资料显示,塔中矿业至2019年末已累计在塔国投资超25亿元,其2019年时的总产值占到塔吉克斯坦全国工业总产值(含能源等各工业领域)的9.2%及GDP的3.2%,在全部工业企业中名列第二;占到矿业领域总产值的30.8%;财税贡献则名列第一。截至2020年末,塔中矿业累计已在塔国纳税约合人民币29亿元。

在就业贡献方面,塔中矿业成立至今已间接带动塔国上万人的就业,目前公司拥有塔籍员工近3000名,其塔籍员工薪酬水平明显优于塔国当地的同类企业。塔中矿业目前仍在不断实施本土化战略,通过招聘塔国大学应届毕业生等手段,积极增加塔籍员工数量,逐年提高塔籍员工薪酬待遇水平。

近期公告显示,西藏珠峰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其中主要的募集资金投向就包括了塔中矿业600万吨矿山采选/年改扩建项目。该项目顺利建成后,塔中矿业将在现有400万吨采选产能的基础上新增200万吨采选产能,产业影响力将得到进一步提高。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该项目建设完成并全部达产后,预计能够实现平均营业收入达43.31亿元/年,平均净利润21.24亿元/年。

高瞻远瞩——南美锂盐湖项目放量可期

除子公司塔中矿业从事有色金属采选生产业务外,西藏珠峰也在几年前正式涉足锂盐湖资源勘探、开发和锂盐产品生产销售的业务。2016年西藏珠峰在确定了“一体两翼”(基本金属+新能源新材料)的产业发展战略后,迅速在2018年联合财务投资人收购并私有化加拿大锂资源勘探公司Li-X,全资控股了安赫莱斯和阿里扎罗两个阿根廷优质锂盐湖项目。目前,安赫莱斯探明加控制的碳酸锂资源当量超过160万吨;而根据LithiumChile等公司在阿里扎罗盐湖开展的极其有限的勘查工作显示,卤水层至少延伸至地表400米,卤水样品平均锂浓度达到845mg/L,阿里扎罗盐湖锂卤水埋深小,卤水层厚度大,锂浓度高,可以预见资源储量将非常可观,是为数不多的极具潜力的盐湖项目。

在完成收购后的几年中,西藏珠峰一直在努力推进各项项目投产的前期工作,如梳理本部与阿根廷的远程管控关系,构建良好的政策支持环境。2019年,西藏珠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就相关锂盐湖项目与阿根廷政府完成签约,为项目后期顺利开发打下基础。同时,西藏珠峰也在相关领域不断招贤纳才,并深入研究各种国内外盐湖提锂技术工艺,扎实做好项目开发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

本次西藏珠峰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也将投向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安赫莱斯盐湖)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项目,以及阿根廷托萨有限公司(阿里扎罗盐湖)锂盐湖资源勘探项目。相关项目的建成将帮助西藏珠峰实现对锂资源的规模化开发,加快其在新能源上游领域的布局,提升自身行业地位和持续发展能力,力争在锂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将锂产业做大做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锂盐供应商。同时,锂资源目前已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西藏珠峰两个阿根廷盐湖项目建设开发及勘探工作的加快实施,将有助于保障国家锂矿战略资源安全供给。

拭目以待——“一体两域”蓝图绘就广阔未来

回顾过往几年的发展历程,西藏珠峰在2015年通过重组收购实控人旗下优质矿山资产塔中矿业后,就此成为了国内有色金属采掘行业内代表性上市公司。而随着西藏珠峰对塔中矿业扩产计划的顺利实施,塔中矿业势必在不久后步入全球“单一矿山采选生产能力”前10的领域。

在2018年上一轮资本市场活跃期中,西藏珠峰甄选收购了优势锂盐湖资产,正式涉足锂盐湖开发领域,展现了其管理层对战略性产业的高度前瞻性。在今年确定锂盐湖项目将采用国内成熟工艺的开发路线和符合市场前景的产能规模后,西藏珠峰也将加快锂盐湖项目的建设工作,待项目建设完成投产后,西藏珠峰将成为全球新能源储能金属领域重要的上游资源供应商。

得益于产能恢复工作的有序推进及行业高景气度,西藏珠峰在今年成功实现业绩复苏,而随着“一体两域”战略的深入推进,“基本金属+新能源新材料”将以“双轮驱动”的模式为西藏珠峰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西藏珠峰在过往历程中所展现的发展潜力和中企责任担当,值得外界给予其更多关注和支持。

声明:本文为广告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依法严惩“大数据杀熟”

  • 云南省丽江市以“安全用药 坚守初心 ...

  • 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蟹农养殖的螃蟹逐 ...

  • 浙江永康城西新区高质量建设现代农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