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守护青春,网络有你” 腾讯携手高校共同推进校园网络安全普法宣传教育

2021-10-19 17:20: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10月11日至17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之际,为进一步普及高校网络安全知识,加强校园反诈安全宣传,在教育部、公安部指导下,腾讯联合中国大学生在线共同举办“守护青春网络有你”网络安全宣传主题系列活动。此次活动通过线上知识竞答、安全知识专区展播和校园短视频话题接力等多种形式,组织和动员高校师生广泛参与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加强校园反诈安全普法,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共同探索“网络安全进校园”的新思路和新途径。

创新安全宣传形式,构建高校网络安全知识网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大学生作为互联网的重要群体,往往因社会经验等问题,成为网络安全的直接受害者。此次“守护青春网络有你”网络安全宣传主题活动,在教育部、公安部联合指导下,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创新推出线上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答,采用线上百人同屏竞技的模式,从校园生活场景出发,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为重点,包含了刷单诈骗、兼职诈骗、交友诈骗等多种类型的防骗知识,并依托微信平台以互动游戏的形式开展,让学生们在互动娱乐中综合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据统计,截至17日,线上知识竞答总人数已超过1100万人次,以一种更加轻松、有趣的方式向高校学生普及了网络安全知识,创新了校园网络安全宣传的新形式。

拓宽安全教育路径,共筑“线上+线下”清朗校园环境

在校园生活中有哪些忽略的网络安全隐患?师生在面临网络安全风险时应该如何处理?结合这些日常校园生活中常遇见的网络安全问题,主题活动宣传活动还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腾讯新闻、微信搜一搜上搭建起高校学生网络安全知识学习专区,通过PC端、移动端双端口,以资讯、视频、系列微课的形式集中面向高校师生普及安全知识,进行安全知识答疑。活动还借助微信视频号发起“守护青春网络有你”高校短视频接力,截至17日,百余所高校近8000余部作品,通过情景短剧、动画视频、原创歌曲等形式参与其中,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等重点高校官微也纷纷转发接力,充分调动了高校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扩大了安全教育的覆盖面和受益面,拓宽了校园安全教育的线上路径。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近年来,腾讯在国家全力构建网络安全新格局背景下,积极主动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推进包含校园安全在内的全社会网络安全普法教育。自2016年起,腾讯联合政府、企业等社会各界力量发起的“守护者计划”网络安全公益项目,协同多地警方在辖区进行创新性地开展反诈宣传,践行“科技向善”使命,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据统计仅2021年上半年,腾讯协助各地公安机关开展各类网络黑灰产打击案件累计涉案金额已超800亿元;协助识别恶意网站、恶意APP、骚扰诈骗电话分别累计4.09亿、0.94亿和995.99万。

未来,腾讯将继续发挥科技创新和多产品协同优势,借助守护者计划、微信、腾讯新闻、微信视频号、微信搜一搜等,持续关注网络安全,加强反诈安全宣传教育,联合政府、企业、社会民众共同维护校园安全,推动高校网络安全防范教育的进程,助力平安校园。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激情与实用的平衡 我被全新本田雅阁 ...

  • 从小鲜肉到小酥肉要过几道关 | ...

  • 刘咏阁与汗血宝马绘画

  • 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 ...

  • 专访国内质量管理领域首部小说《首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