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华大基因助力昆山市结直肠癌社区筛查

2021-10-13 15:49: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9月30日上午,由昆山市中医医院、华大基因主办,周庄人民医院承办的昆山市结直肠癌社区筛查项目(周庄站)启动仪式在昆山市周庄人民医院(蚬江分院)举行。

本次民生项目通过免费为40~74岁昆山市居民提供结直肠癌基因检测服务,促进人民群众对癌症早期症状的识别,积极主动参与癌症的早期预防、筛查和治疗;从“防、筛、治、养、管”五个方面开展工作,构建全方位、全周期、全人群的肿瘤防治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华大基因助力肠癌筛查普惠可及

1634107208(1).png
华大集团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路军

作为项目支持方代表,华大集团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路军发表讲话,详细介绍了华大发展历程、华大业务板块、华大在生命领域的探索与研究取得的重大突破和巨大进步。华大基因一直把“基因科技造福人类”作为使命,通过减少出生缺陷,加强肿瘤防控,精确治愈感染等民生工程和健康关爱计划,让精准医学普惠更多民众。

1634107248(1).png
华大股份肿瘤早筛东区项目总监王健

华大基因肿瘤早筛东区项目总监王健介绍了此次结直肠癌社区筛查项目的背景、意义及实施流程。该项目将粪便DNA检测技术下沉到社区、百姓家门口,由当地社区医生协助居民完成。

如检测结果为阳性,由昆山中医院、周庄人民医院统一进行跟踪回访、复查诊断、规范治疗,实现从筛查-诊断-治疗闭环一体化服务,也使得肿瘤防治“铺得开、筛得出、接得住、可持续”的肠癌筛查模式成为可能,希望以此项目为契机,建立“筛、诊、治”,全方位、全周期的肿瘤防治服务体系,为当地居民提供花钱少、更便捷、更优质、更周到的医疗卫生服务,将健康中国战略落到实处。

截至今年6月底,无创肠癌基因检测业务也已覆盖全国26省40多个地市,累计完成超过10万例肠癌检测以及2,000多例阳性受检者的肠镜结果随访。

癌症早诊早治势在必行

近年来,我国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渐增高,成为威胁居民健康的“夺命杀手”,是当前亟需解决的民生痛点。

结直肠癌是严重威胁居民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肠癌的发生,主要有几个途径:第一种是从腺瘤发展而来;第二种是由炎症刺激导致的癌变;第三种是锯齿状息肉的癌变;第四种是直接发生癌变(很少)。

常见的就是由腺瘤发展成肠癌:先是增生,小的腺瘤性息肉,再到大的腺瘤性息肉,再到不典型增生,再到早期肠癌,这个过程是非常漫长的,一般都需要10到15年。

1634107261(1).png
从腺瘤发展到肠癌的过程

这就意味着,在这漫长的过程中,只要做好筛查,就能及时发现「肠癌的前身」,尽早切除它并阻断其恶变。

肠癌早期,通过手术进行局部切除再配合辅助化疗,患者五年生存率可达90.6%;对于晚期患者,五年生存率只有14.7%。早期晚期,天差地别。提高防癌意识,比普及精准治疗更重要。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入秋降温 甘肃静宁现“苹果雪”

  • 中国石油内蒙古销售公司打造“油气氢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针对部 ...

  • 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七都乡鹅颈水库灌 ...

  • 浙江省临海市万亩茶园基地——羊岩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