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能源

河南省发布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加快布局建设加氢基础设施

2022-09-08 14:02:30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阳)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和《郑汴洛濮氢走廊规划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规划》和《方案》)。《规划》中明确了发展目标,预计到2025年,河南省氢能产业总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推广示范各类氢燃料电池汽车力争突破5000辆。

图片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官网

具体来看,河南目标到2025年,氢能产业关键技术和设备制造领域取得突破,产业链基本完备,产业链相关企业达到100家以上,氢能产业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发挥基础设施引领作用,适度超前布局建设一批加氢站。氢能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交通领域氢能替代初具规模,推广各类氢燃料电池汽车5000辆以上,车用氢气供应能力达到3万吨/年,氢气终端售价降至30元/公斤以下,绿色低碳比例不断提高,建成3—5个绿氢示范项目。郑汴洛濮氢走廊基本建成,郑州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示范应用取得明显成效,初步建成氢能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河南将重点打造“一轴带、五节点、三基地”的“郑汴洛濮氢走廊”。“一轴带”即郑汴洛濮氢能应用示范轴带,重点建设郑汴洛文化旅游城际客运氢能示范项目、郑汴濮陆港联运物流集散货运氢能示范项目、郑汴洛濮绿色低碳市政交通氢能示范项目;“五节点”即郑州、开封、洛阳、新乡、濮阳五大产业支撑节点,形成国内领先的氢能装备产业集群;“三基地”即豫北、豫西北、豫中南三大氢能供给保障基地,发挥工业副产氢资源丰富的优势,建设豫北、豫西北、豫中南3个氢能供给基地,探索绿氢生产供应方式,拓展绿氢供给渠道。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河南鼓励有能力、有需求的地方出台政策,适度超前布局加氢基础设施,优先在骨干高速公路、国道沿线建设加氢站,鼓励现有加油(气)站、充电站增加加氢功能。搭建氢能智慧供应平台,开展氢气供需预测与平衡分析、加氢站负荷实时监控,建立“激活闲置资源、集中调度、高效匹配”的氢气运输联动机制,实现多氢源、多运输方式、多加氢站间灵活调度。

在发展氢燃料电池及燃料电池整车核心产业方面,河南将坚持自主研发和引进吸收并举,构建燃料电池汽车完整产业链,强化对加氢装备、燃料电池汽车电控系统等相关优势企业的配套服务,建设国内先进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示范集群。

此外,河南将强化各职能部门在氢气制、储、运、加、用等环节的监管责任,指导企业研究制定氢能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处置技战术和作业规程,开展专项演练,及时有效应对各类氢能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