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车>>新车资讯

蓝鲸iDD是长安汽车的过渡方案还是品牌未来的制胜法宝?

2022-05-12 21:50:30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嵩)都在讲“超级混动”,长安汽车靠什么突围?

2021年6月,时值蓝鲸动力品牌问世两周年,长安汽车在重庆车展上正式发布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据长安汽车介绍,iDD混合动力系统是长安汽车从用户需求出发,不断探索燃油与纯电之间的最佳动力解决方案。

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发展趋势来看,混合动力车型已从两年前的“过渡”车型转型为目前的主要销售车型,从比亚迪DM-i到长城DHT再到吉利雷神混动,每一个品牌均高调的推广着旗下“超级混动”的技术,也就不难看出“超级混动”在车企心中的地位。

2022年3月,长安汽车于UNI-K车型上首次搭载蓝鲸iDD,也意味着属于长安汽车的“超级混动”正式落地。

UNI-K是目前最适合搭载蓝鲸iDD技术的车型

为什么首款搭载蓝鲸iDD技术的车型选择了UNI-K?我们知道,UNI作为近两年长安汽车全新成立的品牌,从品牌调性到产品级别上明显体现出了品牌向上的潜质与决心。随着UNI-T和UNI-K逐渐在市场中趋于稳定,加之近期关注度火爆的UNI-V,UNI系列车型已经将长安品牌提升了一个档次。而作为目前长安汽车最新、最硬核的技术,也是核算到单车上成本最大的技术,蓝鲸iDD以UNI系列中最高端的车型UNI-K为载体无可厚非。

与蓝鲸iDD技术相辅相成的是,UNI-K同样是目前长安汽车产品中的集大成者,除蓝鲸iDD赋予其强大的动力系统外,UNI-K在其他系统部分均采用了长安汽车目前能够搭载到产品中最顶级的核心技术,因此,蓝鲸iDD出现在UNI-K身上后,直接将UNI-K的产品力提升了一个档次。

这款今年3月份上市的车型并未令用户失望,当“超级混动”技术出现在一个重达2吨的SUV身上时,才能够真正体现出它的价值。作为中型SUV,UNI-K iDD不仅体型庞大,整备质量也不轻,即便是这样,其仍能达到百公里加速8.1s,NEDC综合油耗0.8L/100km的优秀水平。我们看到的仅仅是一款混动专用的1.5T四缸发动机搭配永磁同步电机,就能给UNI-K带来质的飞跃,其实蓝鲸iDD的背后是来自无数复杂技术的堆叠。

据长安汽车介绍,蓝鲸iDD通过高性能蓝鲸发动机、高效率蓝鲸电驱变速器、超大容量PHEV电池以及智慧控制系统,打造出具有长安汽车特色的,国内领先的混动系统。其中,混动专用的高性能蓝鲸发动机延续了蓝鲸高效敏捷燃烧系统的优秀DNA,采用了Agile敏捷燃烧系统,智能热管理系统,米勒循环、智能润滑系统等一系列新技术;电驱变速器则采用高集成度湿式三离合模块(让产品更紧凑)、高效高压液压系统与智能电子双泵技术耦合(响应更快,效率更高)、小于5微米级四级过滤(系统更可靠)等技术;电机方面,采用IGBT双面冷却(提高电机系统效率及功率密度)、S-winding绕组(提高电机系统效率及功率密度)等技术;PHEV电池则采用交直流双快充技术,覆盖家用高效充电、出行快速补电等多场景需求,电池包达到IP68防护等级,并配置一对一的电池智能安全管家,24小时不间断的安全监控;最后,在智慧控制系统上,蓝鲸iDD能够保证发动机、电驱变速器、电池协同工作在最优区域内,匮电状态节油效果超过40%,同时还可实现动力属性的自定义,让用户通过调整动力参数智能组合驾驶风格。

有了上述技术的突破,搭载蓝鲸 iDD的UNI-K iDD版车型才能实现输出更强大的产品力。令人期待的是,蓝鲸 iDD技术未来将搭载在更多车型中,用户能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到长安汽车的拳头科技产品,物超所值。

UNI-K iDD版车型,如何征服消费者?

为了直观的展示蓝鲸 iDD技术为整车带来的更大潜力,长安汽车特别准备了三项挑战来展示其不同层面上的产品力。

首先是“自由落地挑战”,挑战规则为车辆在倒悬的水球前由静止状态满油起步,车顶的锋利物会在车辆通过的瞬间划破水球,如气球中的水没有大量浇注在车身上,即为挑战成功。此项挑战考验蓝鲸iDD起步的极速响应和强劲动力。没有任何意外,依托于85kW的电机峰值功率和330Nm的峰值扭矩,再加上毫秒级电机峰值扭矩响应,UNI-K iDD轻松通过此项挑战。

随着“自由落体挑战”成功,UNI-K iDD又在颠簸路面上上演了“好莱坞”特效。挑战规则为车辆通过鹅卵石路、破碎路、颠簸路等崎岖路面,挑战人员在车内完成迷宫球挑战。此项挑战考验蓝鲸iDD动力持续输出的平稳性,和车身的稳定性。UNI-K iDD搭载的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具备卓越的NVH表现,在高效率的蓝鲸三离合电驱变速器助力下,本就强劲充沛的两个动力源输出更加流畅自如、细腻丝滑。加之前麦佛逊独立悬挂和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组合,滤震能力极强,轮胎的循迹性良好,实力赋能驾乘品质,为用户带来平顺舒适的驾驭体验。

最终,搭载蓝鲸iDD的UNI-K来到了长安汽车垫江试验场30%和40%的极限坡道面前,这是对UNI-K iDD低扭输出的中级考验。UNI-K iDD采用了蓝鲸NE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和蓝鲸三离合电驱变速器,最高传递效率达到97%,系统综合扭矩最大可达590N·m。在车辆爬坡过程中,蓝鲸iDD的电机和发动机两个动力源和多档位的变速器协作发力,实现全档位下的混动运行,保证强劲持续的低扭矩输出,助力用户无惧各种坡道挑战,尽享澎湃驾驶乐趣。

蓝鲸iDD在现场用硬实力证明了其能够为用户带来全新的驾乘体验,这正是长安汽车希望品牌迎来的改变,从品质出发,以品质筑产品。

结语:长安汽车为自己构建了宏伟的销量计划,到2025年,长安汽车总销量达到4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30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105万辆,占比达到35%;2030年,长安汽车销量达到55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45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270万辆,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整体计划以新能源销量稳步增长为基准,逐步提升新能源产品的销量占比,这一切的开始,便来自长安汽车对蓝鲸iDD的希望。此外长安汽车已发布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再辅以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阿维塔,长安汽车已构建完成新能源品牌矩阵。以“长安速度”发展,相信不久的将来,长安汽车就能够以全品类产品矩阵应对瞬息万变的新能源市场发展。

(责任编辑:八雨)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