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新闻

长城华冠将海外借壳上市 前途汽车能否死灰复燃?

2022-05-11 21:33:53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上一次看到前途汽车时,还是在一家奥迪官方二手车门店。停车场上造型独特的超跑身上盖着一层灰尘,连带着车头的蜻蜓也黯淡无光。

然而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中,前途汽车官方微信公众号悄悄发布一则消息: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华冠”)与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 Mountain Crest Acquisition Corp.签署正式合并协议。

(图片来源:前途汽车)

2020年初,气势汹汹的疫情拍死了不知多少造车新势力,而在外界看来长城华冠旗下的前途汽车也会是其中之一。令人惊讶的是,长城华冠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前途汽车似乎还有死灰复燃的势头。

长城华冠:一群技术骨干造就的新造车势力

2003年,陆群率领北京吉普产品部的10人团队自立门户,在北京顺义汽车城简易厂房中白手起家,成立了民营汽车设计公司,随后十几年中在市场中沉浮。创业初期,由于汽车设计业务周期长,从而导致公司资金运转受限,在2003年底接受长丰汽车投资,并入长丰汽车。

融资后,长城华冠与长丰集团保持相对独立的运营模式。这样的平衡在2011年被打破,首先是长城华冠收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再次陷入资产危机,其次是长丰集团被重组归入广汽后一直没有放弃独立生产汽车,对照当时的政策,长丰必须拥有一个全资的研发中心才可以申请新的资质。

双方各有所需的情况下,长丰集团高层决定将长城华冠重新纳入旗下。经过谈判,2012年8月,长城华冠拆分为两部分,原来的长城华冠公司更名为猎豹汽车研究院留给长丰集团,陆群等创始人股权全部转让给长丰集团,之后重新设立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原公司旗下约400名员工,一半留给猎豹汽车研究院,另一半人进入由陆群重新创立的长城华冠,原长城华冠的资产和负债全部由猎豹汽车研究院承接。

(图片来源:前途汽车)

无债一身轻的长城华冠再出发,凭借对于行业前沿技术和市场风向的敏锐,决定将公司转型为汽车制造商。

众所周知,造车是个烧钱的项目,光靠长城华冠做汽车设计挣得钱远远不够。恰逢2015年新能源汽车迎来第一波投资风口,长城华冠也趁势在新三板上市,融资得来的钱就用来研发和投产首款前途K50。

前途K50是一款官方都没有找准目标用户的纯电动超跑,补贴后价格超过68万元,对比当时的纯电动汽车来说,可以说是价格“天花板”。K50有着轻量化的车身,容量和体积都相对小的电池,从产品层面来说,更像是一个大玩具,而不是能够日常使用的车辆。

长城华冠第一次涉足制造环节,产业资源整合经验不足、品牌营销建设欠缺,无法支持自身超前造车理念和路径,只能提升车辆价格和定位来覆盖供应链乃至制造中产生的成本。但当时的纯电动汽车市场刚刚兴起,远不如传统燃油车市场成熟,最需要是广大的基层群众基础,而不是高高在上的超跑车型。

因此长城华冠没能在新能源汽车第一波浪潮时崭露头角,被随后而来的浪头扑倒在沙滩。

破产重组,远渡重洋求存

蔚来汽车CEO李斌曾在2021年NIO Day上说:“造车需要储备的资金门槛,几年前我说是200亿,现在没有400亿可能干不了。”这是对所有从零开始的企业的高度概括,任何一家企业在市场不成熟时都需要用产品、用基础配套设施来铺出一条道路,这些都是要用钱的。

(图片来源:天眼查)

而长城华冠作为强行跨行造车的企业更是需要加倍的资金去维持整个项目运转,不幸的是当时的市场无法对企业进行回血,形成良性循环。财报显示,自2015年长城华冠登陆新三板以来,长城华冠亏损逐年扩大。2016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9474.97万元,同比增长66.26%,亏损则达到了9844.28万元;2017年,长城华冠的营收同比增长35.46%,至1.28亿元,亏损则进一步扩大至2.26亿元。到了2018年,长城华冠仅前三个季度的亏损额便达到了3.7亿元。

(图片来源:天眼查)

为了弥补资金的快速消耗,长城华冠于二级市场先后募资5次,累计融资额已达21亿元。仅2018年7月,长城华冠便募集了8.97亿元,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投资前途汽车建设项目和研发。与此同时,长城华冠的高管也在不断质押股份,换取发展资金。数据显示,主要股东王克坚曾一度质押了77.06%的股份,陆群的股份质押比例也曾超过95%。

更是官宣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 Mountain Crest Acquisition Corp.签署正式合并协议。长城华冠预计于2022年12月底完成重组合并上市,届时前途汽车将作为长城华冠的重要资产组成部分赴境外IPO。投前估值为12.5亿美元。

当车企尚未完成“内循环”时,就需要不断烧钱作为动力,支撑着企业这辆动车不断运行,其本质上依旧是一场资本游戏。而资本游戏最是变化莫测,充满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前途难辨

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狭义新能源乘用车销量623万辆,同比增长118%,市场渗透率达到7%。在全球减碳行动的压力下,欧美等国陆续提出目标激进、配套有力、系统性强的战略与政策,极大程度上加速了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步伐,并对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产生了深刻影响。

前途汽车不断强调的海外OPI的道路确实可行,也被蔚来、理想、小鹏等车企验证过。现在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美股和港股两处上市,不久的将来蔚来将形成美、港、新三地上市的格局。

但事实上,随着不断有车企探路,我们会发现资本市场和消费者对汽车制造商的评判愈发严格。当下的美股更看重车企的成长,其自身的成长率决定了估值表现。而增长率除了表现在大环境的利好上以外,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市场上。

从市场端来说,消费者不再害怕使用电动汽车,对于一款好的电动汽车标准更明确:不但要有最新的科技成果,还需要安全的使用,其余的更多还是在研发和服务体系上,这些都让造车资金投入的门槛变得更高。

因此,即便前途汽车的规划很长远,但假如没有支撑起销量的产品,单靠融资继续发展,前途汽车很有可能再次陷入破产倒闭的危机。

(责任编辑:八雨)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