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图

特斯拉Model S动力电池质保期内出现不明液体

2022-04-28 12:50:38中国质量新闻网

特斯拉Model S动力电池质保期内出现不明液体

车主被要求承担一万五千元运输、拆检费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2022年4月25日,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收到特斯拉车主的投诉,称其购买的Model S动力电池内部出现不明液体,车辆无法再次正常启动。车主辗转两个特斯拉维修中心,不仅没能得到造成问题原因的答复,而且在需要进一步检测时,被要求先签一份“委托维修合同”,合同中明确显示:电池运输费用以及拆解检查费用,共计15921元,需要车主承担。维修中心表示:如果车主不签合同,维修中心不予以送检。

与传统燃油车类似,纯电动汽车也有“三大件”,分别是动力电池、电驱系统和电控系统,其中动力电池直接决定了车辆的使用体验和性能安全。针对车主的投诉,本网展开了调查。

特斯拉维修技师将动力电池的隔热层掀开,赫然看到电池上层有大量的液体,部分螺丝已经生锈……

家住北京的刘先生(应车主要求文内均为化名)于2017年11月28日购入了一辆Model S,目前已经行驶了6万公里。据刘先生介绍,车辆在使用期间一直没有出现过问题,直到2022年4月1日接到特斯拉客服通知,称其车辆在召回范围内,需要将车辆开到门店内进行检查。


(图片来源:车主提供)

刘先生在电话里告诉我们事情的起因。他说:“我去(店里)的路上,车辆仪表盘上就显示车辆将无法重新启动。我没当回事,就开到店里去了,除了召回检查,正好让他们也给我查查怎么回事。”刘先生放心地将车辆交给特斯拉维修中心的工作人员。

刘先生本来以为故障能够很快地解决,结果看到维修中心的工作人员一个下午都在检测。这让刘先生感到奇怪,他询问店内工作人员到底是怎么回事?工作人员告诉他:“电机冷却液泄漏,车辆需要放在店内维修。”

清明节期间刘先生接到特斯拉中心的电话。“他们说给我调了一台新电机,结果更换后系统依旧无法录入数据。”刘先生说,“店里告知我车辆可能是压缩机问题,需要我到店商谈维修事项。”恰逢清明假期,刘先生就再次前往店内。

由于车辆已经使用四年,目前在质保期内的仅有电机和电池两部分,压缩机的更换和维修需要车主自费。刘先生认为:既然是车辆零部件出现问题,又不在质保期内那就该修就修。

然而,第二天刘先生再次接到特斯拉维修中心的电话,说压缩机更换后,车辆系统还是无法录入,不是压缩机的问题,是电池的问题。并且说已经把电池拆下来放在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让刘先生再去一趟维修中心。


特斯拉维修技师将动力电池的隔热层掀开后发现电池上层有大量液体(图片来源:车主提供)

刘先生到店后,特斯拉技师掀起电池防火毯的一角,表示电池内有液体,可能是水,并且用冰点测试仪证明过。


动力电池隔热毯下本不应该出现液体(图片来源:车主提供)

由于水量较少,不便于测试,刘先生就让技师把防火毯全部掀开,出现的场景让所有人都惊呆了——电池上有大量的液体,部分的螺丝已经生锈!

电池只能从北京送上海检测、维修,除了疫情对送检维修造成的不利影响因素,特斯拉维修中心还坚持车辆送检前车主需签署一份“维修委托合同”。合同第十五条规定:“动力蓄电池和电机需送至特斯拉工厂(含其委托或认可的关联企业)拆解检查后方可确定最终维修方案和维修费。客户一经签署本文件,即为明确同意拆解动力电池和电机、同意支付拆检费和动力蓄电池及电机(含其配件)往返特斯拉工厂运费并同意该费用不可免除或退还。”

说人话就是:动力电池上出现的积液,即便是由于产品质量问题,或者是由于产品设计缺陷问题,涉及超过万元的运输费、拆检费,特斯拉对用户的政策是只收不退,而且是以与用户签订合同的形式定义了!

这事搁你,你干吗?

见到这样的场景,刘先生甚至没有时间后怕,脑海就被一个巨大疑惑占据:这些液体究竟是怎么进去的?


特斯拉拆卸排气阀时给刘先生拍摄的照片,上面可以看到附着小液滴(图片来源:车主提供)

对此,特斯拉维修中心给出的解释是:雨天路过积水路段时,两方会车可能会导致积水通过打开的通气阀进入车内,并且给刘先生更换了新的排气阀。

但是刘先生告诉本网,他在车辆使用期间一直都是在城市路段行驶,并且停放都很小心,一般都是在住宅内的地下停车场,每逢下雨天气也尽量不开电动汽车出门,而是开家中另外一辆SUV。“我平时开得很小心,你看我四年才开6万公里,可以说是很少开了。”刘先生说。

没有多少驾车涉水经历的刘先生认为:电池因进“水”导致的损伤并不是使用问题,而是车辆的设计或者是质量问题;因此,他坚持要求特斯拉官方给出进一步的检测和进水原因说明。


特斯拉统一制式的合同并不适用于刘先生当下的情况(图片来源:车主提供)

此种情况,特斯拉维修中心称,他们是无能为力了,需要运送到上海特斯拉总部进一步检测、维修电池。工作人员让刘先生在一份委托维修合同上签字,并列出电池运输费用以及检测费用,共计15921元,需要刘先生签字后才能将电池送检。


(图片来源:车主提供)

而合同条款中第十五条让刘先生难以下笔签字:“动力蓄电池和电机需送至特斯拉工厂(含其委托或认可的关联企业)拆解检查后方可确定最终维修方案和维修费。客户一经签署本文件,即为明确同意拆解动力电池和电机、同意支付拆件费和动力蓄电池及电机(含其配件)往返特斯拉工厂运费并同意该费用不可免除或退还。”

合同甚至还规定:“如客户逾期不对维修方案做出确认,客户应在特斯拉通知提取后三日内支付拆件费和运费并至指定地点提取未修复的车辆。”

换言之,一旦刘先生签字同意电池送检后,不认同特斯拉所提出的维修方案,不但要自费承担来回的运费,甚至还要在三日内到特斯拉指定地点将自己无法启动的车辆取走。一辆通过厂家直销的车辆可没有其他的地方可以维修,这意味着车辆将成为重达几吨的“废物”,最终只能以报废处理。

这样的条款刘先生坚决不能接受,他质问特斯拉维修中心的工作人员:“合同里并没有标明:如果是质量问题车主不用承担送检、检测费用。现在问题的原因还没有查清楚,如果我签了字,即使是质量问题运输、送检费用也要由我来出,如果是你,你会签这样的合同吗?”

截至发稿,刘先生没有在这份合同上签字,他的车还停放在特斯拉维修中心,那块拆下来的动力电池也随意的放在维修车间的一角,几个汽车轮胎上。

中国质量新闻网将持续关注刘先生动力电池积液问题解决的进展。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