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图

笃定品质如一 长城汽车以用户口碑成就品牌力量

2022-03-24 09:28:11中国质量新闻网

伴随跨界造车出现,汽车行业新造车势力和传统车企的界别开始模糊,新势力不会一直是新势力,传统车企也开始不传统。长城汽车也伴随着时代变革开始变化,不管是组织、机制还是文化,都进行了深刻变革。

要变阵先换面,长城汽车既要传承优秀的工程师文化,还要大胆创新,通过灵活的组织机制变革,以积极的向上之心和斗志昂扬的团队风貌,迎接未来新的汽车竞争变局。但无论如何转变,长城汽车从产品研发制造,再到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始终笃定品质如一的理念,为此收获了百万用户的信赖。

全产业链研发布局,打造创新技术品质

汽车产业在中国高速发展的30多年里,占据了土地、资源、低成本以及市场需求空间大等的优势。而如今汽车市场进入存量市场,车企必须及时再造发展动力。高质量的发展动力往往来自结构的优化和技术的创新,于是中国汽车企业已由产品竞争、技术竞争到智能产业生态间的竞争。

新能源智能化的浪潮中,长城汽车更是抢先布局,建立了从新能源技术、新能源产品,以及自动驾驶在内的线控底盘、智能座舱、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在内的全生态产业布局。可以说,长城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链技术布局最完整的车企之一。

2021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研发投入已超2020年全年,国内9大研发基地、5大软件研发中心,海外7个国家9座城市建立研发中心,研发组织遍布全球;2023年,全球研发人员将达3万人,其中软件开发人才达1万人。2026年,将累计投入研发费用共计1000亿元,以确保技术优势。

科技成果落地方面,长城汽车在2021年发布了汽车方方面面的技术,甚至重新解构了汽车。2021年4月,中国汽车品牌高阶动力总成——3.0T+9AT/9HAT超级动力总成全球首发。

6月29日,发布大禹电池技术,在正常使用生命周期内,可保证不起火、不爆炸,把动力电池安全提升到行业全新高度。

同年,长城汽车发布咖啡智能2.0,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以及相当于未来智能汽车躯干的集中式的全新电子电气架构并亮相了超级智慧线控底盘等技术。这是一种完全的自我颠覆,带有超前的精神,只待L4级自动驾驶上线,长城汽车就能全面接轨。

产品品类进化,产品精细化取得战略性成果

创新技术并没有隐于幕后,而是转化成一款款产品展现在消费者面前。2021年,长城汽车继旗下五大品牌哈弗、魏牌、欧拉、长城皮卡、坦克之后,还推出了高端新能源品牌沙龙汽车,形成全新的品牌矩阵,全年多达25款新车发布上市。

众多品牌下,长城汽车秉持的依旧是品类战略,但战略也随着时代而进化。进入汽车存量市场,长城汽车对品类战略进行精雕细琢,推出更加贴合当代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品类。

哈弗品牌按照消费者所需,延伸出“狗品类”等,为消费者提供多种选择,并大受好评,已经连续11年保持中国SUV销量冠军;长城皮卡是长城汽车深耕的皮卡品类,联名不断爆款更是层出不穷,连续24年国内销量第一、出口第一;欧拉作为“全球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推出的“猫品类”车型凭借精致的外观,深受女性用户喜爱。

2021年4月,坦克品牌正式独立,开启越野SUV品类;11月,沙龙智行首开先河推出“机甲科技”品类,向40万+豪华纯电市场发起有力冲击。越野品类,机甲品类的推出,成为继咖啡家族、猫系家族、炮弹品类之后的全新品类家族。

长城汽车的品类创新也取得了更好的成效,2021年哈弗全年销售77万辆,同比增长2.64%;欧拉全年销售13.50万辆,同比增长140%;魏牌全年销售5.84万辆,累计用户突破45万;坦克300全年销售8.46万辆,国内越野车市场市占率超过50%;皮卡全年销售23.3万辆,同比增长3.6%。

与用户共创,坚守用户为中心

伴随着时代发展,技术以天为单位的迭代,产品之间的比拼更多的是用户想要什么,以用户为中心成为所有竞争的本质,长城汽车选择与用户共创,将企业与用户紧密联系在一起。

2021年长城汽车通过实施星火计划,围绕产品、服务、品牌、价值4个维度和用户开展共创:第一,将用户的建议贯穿于产品企划、产品开发以及产品验证的整个过程,打造出真正被用户喜爱的产品;第二,邀请用户成为长城汽车的“服务体验官”,监督和参与服务质量提升;第三,携手用户,开展实施了“炮火联盟、坦克方舟、一起创哈、千里玛、宠爱公主”等用户品牌计划,共同建设品牌形象、打造品牌文化;第四,为用户提供了商业平台,实现品牌与用户以及用户之间的商机共享,为用户创造价值。

秉承“以用户为中心”理念,长城汽车与用户携手完成一次又一次突破与成长,良好的用户运营也带来质的变化。2021年,长城汽车全年销量超过128.1万辆,同比增长15.2%,超过市场增幅11.8%。未来,长城汽车要继续和用户“玩”在一起,由B2B向C2B转型。

最后:技术乃企业立足之本,长城汽车深谙这一道理,因此在研发生产制造方面的投资毫不吝啬,并具有超前意识致力于引领技术发展。

而用户共创为品牌带来了真正的市场需要,洞察最真实的消费者心声,推动品牌品类战略不断发展进化,从而在产品中淋漓尽致地展现,更能够通过和用户一起去创造价值、传递价值,从而建立更稳固更和谐的情感纽带。

从长远来看,以用户为核心的企业发展理念能帮助品牌沉淀社交资产、展示差异化的品牌形象,最终推动品牌实现新增长的路径。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