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图

奔驰再定义,华为“借腹生子”……十大现象级车型盘点(下)丨回顾2021

2021-12-29 17:00:38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1年步入尾声,温故知新一向是中国人的传统。那么我们该如何回忆2021年?

这一年是后疫情时代,供应链危机弥漫在汽车行业中,芯片、动力电池以及零部件的供应不足,让各车企领导崩溃跳脚。这一年是电动化转型关键时期,中国电动汽车渗透率不断增长,让我们感知到属于电动汽车的时代正在来临。这一年更是激荡之年,一些车企深陷旋涡艰难自救,有些车企顺利立足并展望海外市场。

当然无论汽车行业如何转向涌动,落到市场端最终体现还是一辆辆新车,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对过去一年中十款“现象级”车型进行盘点,共同探究其背后的顺流而下或逆流而上的故事。

1、梅赛德斯-奔驰EQS:定义自己

奔驰的世界一定有很多规矩,因为它总在定义什么,定义汽车,定义豪华,再定义服务,这一次还要定义电动汽车。奔驰EQS的推出让奔驰再次展现了135年的历史底蕴。


(图片来源:梅赛德斯-奔驰

12月17日,作为拥有135年造车历史的梅赛德斯—奔驰给出了它的标准——奔驰电动旗舰全新EQS。这是首款基于梅赛德斯-EQ大型纯电车型架构(EVA)平台打造的车型,也是行业首款大型纯电豪华轿车。

梅赛德斯-奔驰高级外观设计负责人Steffen Koehl表示,设计团队认为符合要求的车身线条应该更加纯粹、简洁且高效(以满足超过5米、乘坐4人的需求)。于是,奔驰电动旗舰全新EQS的弯弓式设计构思就这样产生了。但是,想要实现这样的设计构思其实并不简单,最大的挑战就是空气动力学。

最终,奔驰的设计团队在大自然中找到了灵感。如果俯视来看,奔驰电动旗舰全新EQS整个车身就像一个水滴,这样的车身结构让其风阻系数低至0.20,有效空气阻力面积低至0.5平方米,打破了现有量产车世界纪录。


(图片来源:梅赛德斯-奔驰

新车采用NCM811三元锂电池,配备111.8千瓦时的动力电池,可以实现CLTC工况下最高849公里的超长续航里程。同时,基于400伏高压电池系统,奔驰电动旗舰全新EQS可在110千瓦直流充电条件下,在48分钟将电量由10%补充至80%;在特定充电功率条件下(充电功率达到145千瓦)最快可在37分钟内将电量由10%补充至80%。

除了续航,奔驰电动旗舰全新EQS最大额定功率可达380千瓦,百公里加速最高可达4.4秒。同时,奔驰电动旗舰全新EQS 580 4MATIC还配备了智能适时四驱4MATIC系统,每分钟可进行高达10,000次轮上动力监测,分毫之间适时调整。其空气悬架,可在不同车速下智能调整车身高度,面对不同路况,始终从容稳健、驾乘两宜。

一辆纯电动的豪华车究竟应该长成什么样子?奔驰电动旗舰全新EQS,给出了答案。

2、比亚迪DM-i系列车型:供不应求

2021年1月11日,比亚迪推出DM-i超级混动系统,该系统是一项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主要包括插混专用“骁云”发动机、EHS机电耦合系统、刀片电池等硬件配置。搭载这套系统的车型在亏电状态下的油耗低至3.8L/km,满油满电综合续航里程突破了1200km,同时有着接近纯电动汽车的驾驶体验,还无须考虑纯电动汽车续航焦虑等问题。用官方总结的优点就5个字:快、省、静、顺、绿。


(图片来源:比亚迪

超级混动系统发布后,车型也紧锣密鼓的上市,推出宋PLUS DM-i、唐DM-i和秦DM-i车型。消费者也很捧场,11月的插电混动车型销量排名中,比亚迪包揽了第一、第二、第四和第九。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消费者认为车型哪都好,唯一的问题就是产能不足。比亚迪的订车用户甚至形成了集体投诉:提车等待时间太长,超出三个月时间,甚至还有消息称车辆停产,并有用户给比亚迪CEO写了一封信,让本就因技术出圈的车辆再次上了热搜。


(图片来源:比亚迪

比亚迪也给出回复称,新车型产能爬坡慢,兼有芯片短缺等因素,导致供小于求,订车用户等待时间较长的局面。对于比亚迪来说,车型受欢迎是好事,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在供应链出现问题的当下,购车还需谨慎,确定自身需求后再下订。

3、AITO问界M5:借腹生子

“这是华为的孩子,借赛力斯的腹”。话虽然糙,但是事实确实是这样。华为名义上还是不造车,帮助车企造好车,造车的也还是昔日队友赛力斯,但是除造车以外,华为把一切能做的都做了。

12月23日,AITO问界M5在华为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亮相,预售价25万元-32万元,是首款搭载HarmonyOS智能座舱的车型,号称要秒杀百万级豪车。


(图片来源:华为)

该如何秒杀百万级豪车?AITO问界M5最大的亮点是能搭载HUAWEI DriveONE纯电驱增程平台和HarmonyOS智能座舱,但其并未搭载华为智能驾驶的解决方案。为了让问界M5抢个鸿蒙座舱的头彩,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甚至推迟了交付时间,赛力斯SF5甚至暂时停产,为其让路。

4、长城坦克300:全新品类SUV

“我想买坦克300,要买什么颜色?”“坦克300城市版车型怎么样啊?”上述发言分别来自90后和70后,可以看出长城汽车坦克品牌今年的火热程度。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坦克品牌于2020年广州车展独立,成为长城旗下第五品牌,以全新的SUV品类受到消费者的喜爱。长城汽车今年的销量中,坦克品牌11月单月销量为10108辆,今年1-11月累计销量72603辆,该数据是坦克300的单车型销量。目前,坦克300的订单量还要远大于实际交付量。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今年3月25日,WEY品牌官方宣布,旗下坦克300车型将在3月28日起暂停接受新车订单,原因是市场需求太过旺盛,积累订单过多导致交车周期过长。同时,长城汽车宣布对工厂进行“停产改造”,以期从根本上解决产能瓶颈。这一幕在自主品牌的历史上可谓前所未有,因此成为今年年度现象级车型实至名归。

5、丰田赛那:你我本无缘,全靠你花钱

根据乘联会的批发数据,今年前11个月MPV的总销量同比增长4.2%至96.4万辆,仅比去年全年的107.1万辆少10.7万辆。因此,今年该细分市场大概率将再次迎来增长,而这是自2016年之后其的首次增长。


(图片来源:一汽丰田)

给MPV市场带来春风的是新车型,其中呼声最高的是就是丰田赛那,但它的出圈是因为加价。在刚刚发布预售价还未上市的那段时间,线下门店就出现加价3万元-5万元的情况,最终上市后,赛那的终端价格更是提升5万元-8万元,明目张胆的涨价让人诟病。


(图片来源:一汽丰田)

尽管质疑声很大,但是在可选范围较少的MPV市场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据悉10月30日上市的国产丰田赛那订单数已超过30000辆,并且目前已开始排队交付。但是当新的一年到来后,赛那的好日子将不再,因为各大车企在MPV市场的布局将在2022年迎头赶上。

总结:总体来看,受到大环境影响,绝大多数车企都在2021年进行战略转型,加大电动化、智能化的研发,反映到新车布局上就呈现年款更新较多,而爆款的新车型较少。从终端市场可以看到,消费者需求更加个性化,插电混动车型如比亚迪DM-i系列,城市越野新品类SUV 如坦克300,家用车型MPV丰田赛那,他们的出圈都是因为中国市场消费升级导致的多元化。当然,车企面对这样的转变时,还应当做好产能、营销等方面的工作,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问题。

(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余昶)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