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头条

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全国统一上线 车主可通过交易平台在线投保

2021-12-29 12:43:54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阳)12月27日,新能源专属车险产品正式在全国统一上线,同时新能源车险的交易平台也同步启航。上海保险交易所上线新能源车险交易平台,并首批挂牌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等12家财险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产品,为产品落地服务提供支持。据了解,在保险责任上,专属车险既为“三电”系统提供保障,又全面涵盖新能源汽车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的使用场景,车主可以通过各大平台在线投保。


图片截自上海保交所官网

此次新能源车险投保与以往机动车投保不同,需要在交易平台操作。据悉,新能源车险专属产品服务的综合交易服务平台,前端为保险消费者提供投保、查询等服务,降低交易成本;后端会同有关单位,通过对接大数据平台等,提供风险管控、产品创新、数据共享、交易监测等配套服务。

目前,交易平台能为新能源车险消费者提供线上投保、保单查询、订单查询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未来将陆续开放批单查询、理赔进度查询、电子保单下载等功能,不断提升线上消费体验。交易平台目前已发布标准接口并完成了与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等首批机构的对接上线,预计覆盖市场份额超九成。

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所发布的新能源车险条款当中,列明了包括车辆的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都是保险的使用场景,包含3大主险和13个附加险,其中主险包括新能源汽车损失保险、新能源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新能源汽车车上人员责任保险,交强险并没有变化,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车等新能源汽车都能投保。新能源汽车车损险保险责任则覆盖了“三电”系统等新能源汽车特有的构造,明列了“起火燃烧”是保险赔付责任,同时也通过附加险拓展了充电桩、外部电网等风险因素。

根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678万辆。对于600多万新能源车主而言,新能源车险的上线,将为他们提供更加有效和有针对性的保险保障。

总体来说,新能源车险专属条款的推出,不仅为新能源车提供了定制化的保险责任,覆盖了多元化的使用场景。还拓展了更加人性化的保险保障,有效分散了新能源车的使用风险,并有助于消除消费者购车疑虑并提升消费者的购车、用车体验。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