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新闻

2021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 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开放

2021-12-28 10:45:10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1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自2022年1月1日起,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


(图片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截图)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对外开放面临新形势,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但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挑战。从国际看,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

与2020年版相比,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短了长度,完善了管理制度,提高了精准度。其中与汽车行业息息相关的是:

进一步深化制造业开放。汽车制造领域,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广播电视设备制造领域,取消外商投资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及关键件生产的限制,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管理。本次修订,实现了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制造业条目清零。

早在2018年,国家就表示将在制造业已经基本开放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汽车、船舶、飞机等行业的开放要求,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按照规划,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并且取消在华设立合资企业不超过2家的限制。

随着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打开,将会有大量外资涌入,带动中国汽车市场蓬勃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其中,中国自主品牌也将在竞争更加激烈的环境中得到锻炼。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