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图

踏着新能源快速渗透的浪尖 看小鹏如何“zhi”取汽车市场

2021-12-28 10:14:12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热度超出预期,成为了国内车市最亮的“明星”。自上半年开始,国内新能源汽车就展现出高歌猛进的态势,市场渗透率由今年年初的5.4%提升至今年11月的20.8%,可谓爆发式增长。

新能源车市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单,新势力品牌们自然功不可没,小鹏、理想和蔚来等造车新势力群体在2021年发力迅猛。11月,小鹏汽车共交付了15613辆新车,强势超车销量问鼎,“蔚小理”的格局被打破,变成了“小理蔚”。


(小鹏热门产品P7)

小鹏汽车之所以能实现超越,离不开其先进的“智能科技”、精益求精的“产品品质”,以及严格把关的“制造工艺”,凭借在三个“zhi”上的不懈追求,问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地是必然结果。

小鹏的智能科技

国内汽车市场是最早接触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之一,电动汽车更智能、更节能等优点早已深入我国消费者的内心,自然对新能源产品的要求更高,眼光也更加挑剔。之所以小鹏能在琳琅满目的新能源市场中脱颖而出,离不开该品牌对于国内消费者需求的洞察。

说起智能化,车内科技氛围的营造只能作为前菜,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最后一公里智能泊车和VPA停车场记忆泊车才是小鹏真正的重头戏。

其中,NGP是小鹏于2021年1月26日通过OTA推送给P7用户的功能,该功能可基于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实现辅助用户智能变道超越慢车、智能选择最优车道、智能限速调节、智能进出匝道、智能切换高速公路、变道智能紧急避让、交通锥桶识别/避让、大货车规避、夜间超车提醒和故障车辆避让等,实现从A点到B点的智能导航辅助驾驶。

在适用路况下,该功能会按照导航路径辅助驾驶员抵达目的地,大幅降低长途驾驶疲劳感,享受更轻松便捷的出行感受,NGP相比有着更高的场景覆盖率、更低的人工接管率以及更高的换道效率等技术优势。除此之外,为了让用户更好地使用NGP,小鹏汽车还增设了SR智能辅助驾驶环境模拟显示,可以让驾驶者实时了解车辆周边状态。

智能,已经成为小鹏最显著的标签。除了以上的令人惊叹的智能化功能以外,小鹏还为用户带来了全语音车载系统,进一步优化出行体验,智能互联也能为小鹏快速积累真实数据,有助于进一步改进产品功能,提高整车OTA更新速度,这些也是小鹏在竞争中的重要优势。

小鹏的产品品质

小鹏作为纯电动汽车品牌,在产品的把控上丝毫不弱于传统燃油车的品质,严谨的各项极限测试是小鹏产品具有高可靠性的重要保障。小鹏汽车敢为人先,将P7的白车身在众目睽睽下,进行连续23天、超550小时的海水喷淋极限测试。

海水是含有3%-3.5%氯化钠及多种盐类的电解质溶液,还含有各种悬浮生物及溶解气体,腐蚀性较强,不论是时长、溶液的腐蚀性,对产品的性能都是非常大的考验。实验结束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检验结果显示,小鹏P7车身整体无锈蚀面积超过99.9%,以优秀的成绩顺利通过了海水喷淋极限测试,满足防腐实验要求。

海水喷淋实验仅仅是小鹏汽车的匠心品质的具体体现之一,除此之外,在车身材料上,小鹏P7采用了铝制机盖、铸铝减震塔座等具有较高的抗腐能力的铝质零件,镀锌涂层的运用也进一步提高了底材在后天使用过程中抗腐蚀能力,巴斯夫最新一代CG800超高泳透力阴极电泳漆技术,确保了整车具备超过10年的安全防腐等级。

除此之外,严谨的整车强化腐蚀和白车身静态盐雾腐蚀试验等验证方案,确保了车身可达到10年或12年的防腐性能,大大延长了汽车使用寿命。在小鹏产品研发团队的匠心追求和不断努力下,使得其产品在消费者看不到的地方同样具有优质。

小鹏的制造工艺

为何小鹏汽车的产品有着如此强大的质量性能?答案是小鹏汽车在工厂、工艺、生产质量管控等方面的高标准和高要求。

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以下简称小鹏肇庆基地)是小鹏汽车全球首个自建整车生产基地,项目坐落于肇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榜上过五关斩六将的P7正是从这里诞生,由百余个工业机器人联合打造。

其中,小鹏汽车肇庆基地的冲压车间是最早完成建设的车间,也是小鹏汽车整车生产流程的第一个环节,采用先进的全自动冲压生产线,可以满足高品质、高精度、复杂外形的板件冲压,生产效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而先进的数字工厂信息系统可以实现生产全过程的在线无纸化运行,打造基于数字化的智能冲压工厂。

与冲压车间相邻的是焊装车间,其内部设有210台ABB焊装机器人,一二级总成自动化率达到了100%,并在先进的MES制造执行系统的加持下,实时监控生产状态,可大幅提高车身质量控制及设备异常发现效率。

除此之外,小鹏汽车肇庆工厂的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和电池 Pack车间在经济、高效、环保、自动化等方面也具有先进水平,依靠先进的生产设备和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每一个产品都符合小鹏汽车对高质量、高安全和高稳定性的追求。

结语

小鹏汽车在造车过程中,不仅在用户可见的地方下足功夫,尽全力满足日益挑剔的用户需求,在消费者看不到的制作工艺和产品质量上同样以高的标准要求自己。高调造车,低调做事,小鹏汽车从躬身入局至今,一直稳扎稳打,不用夸张花哨的宣传博人眼球,专心埋头造好车,能在新能源的赛道中脱颖而出占据C位是必然结果。虽然现在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小鹏汽车态度仍然谦逊,在未来依靠自身优势,寻求更高的突破,为消费者造出更优秀的产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文中图片均来自小鹏汽车官方)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