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图

老款车型顶大梁,十大现象级车型盘点(上)丨回首2021

2021-12-29 17:00:42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1年步入尾声,温故知新一向是中国人的传统。那么我们该如何回忆2021年?

这一年是后疫情时代,供应链危机弥漫在汽车行业中,芯片、动力电池以及零部件的供应不足,让各车企领导崩溃跳脚。这一年是电动化转型关键时期,中国电动汽车渗透率不断增长,让我们感知到属于电动汽车的时代正在来临。这一年更是激荡之年,一些车企深陷旋涡艰难自救,有些车企顺利立足并展望海外市场。

当然无论汽车行业如何转向涌动,落到市场端最终体现还是一辆辆新车,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对过去一年中十款“现象级”车型进行盘点,共同探究其背后的顺流而下或逆流而上的故事。

1、上汽大众桑塔纳:难说再见

如今上汽大众的官网首页上还能够看到光鲜的图片和干练的文字,展示桑塔纳车型尚在售卖的信息。但网络上关于桑塔纳车型停产的信息已经漫天飞。


(图片来源:上汽大众官网)

2021年年中突然流出上汽大众仪征工厂2022-2023年车型技术改造项目计划书显示,技术改造后,该工厂当前生产的新桑塔纳、桑塔纳·浩纳、昕锐、昕动等车型的计划产能将直接归0。媒体们争相报道,更有不少人为此扼腕叹息,足见桑塔纳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


(图片来源:上汽大众官网)

作为一款经典车型,桑塔纳于1983年进入中国,凭借造型美观、皮实耐用以及空间宽敞的特性奠定了随后一代中国消费者对轿车的选择标准,在售38年间该车型一直是常青树,曾连续22年登顶国内汽车销量冠军。

尽管线下还不能确定车型是否会停产,但是可以确认的是上汽正在迎来整体车型的架构调整。首先是针对老技术的升级,桑塔纳是基于PQ25平台打造,该平台诞生于1996年,存在技术老旧的问题。此前,PQ25平台孵化的捷达车型已于2019年停产,本次传闻中即将停产的昕动也出自PQ25平台。上汽大众可以升级车型,也可以淘汰老旧车型。

其次是为电动汽车让路,上汽大众MEB工厂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工厂生产的ID系列也处于销量爬坡的阶段,未来在双积分政策下,燃油车与电动车之间的平衡也是上汽大众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停产技术老旧的桑塔纳也在意料之中。

2、理想ONE:莫欺少年穷

大众汽车和理想汽车,一个是跨国造车巨头,一个是中国刚兴起没几年的造车新势力,却因新能源路线之争结下梁子。

大众汽车中国CEO冯思瀚在2020年对媒体公开表示:“从单车角度来看,增程式电动车具备一定的价值,但从整个国家和地球的角度来说是最糟糕的方案!”他解析道,“发展电动车的最终目的是减少碳排放,但如果是用燃烧化石燃料来发电,那根本没必要这么做。”


(图片来源:理想汽车微博截图)

对此,以增程式为发展路线的理想汽车发文“回怼”,本以为事情就这样淡去,没想到还有后续。时隔一年,理想汽车在微博上发布一张销量对比图,对比企业赫然就是大众汽车。


(图片来源:理想汽车)

数据显示,理想ONE在2019年12月交付初期,大众还是个遥不可及的存在,现在理想ONE的单月销量超过大众旗下所有中大型SUV累计之和。这张图不但是对大众汽车“回敬”,也是理想汽车对于自身销量的自得。

从国家发展战略来看,增程式汽车与插电混动式车型都是向全面电动化过渡的跳板,无论现在增程式汽车如何方便,未来最终是属于电动汽车的,等到基础设施完备的那天就是增程式汽车谢幕的时候。

但从其他方面来说,理想汽车又何尝不是在蹭大众汽车的热度呢?大众汽车放弃增程式技术推广是因为不符合自身发展规划,而理想汽车需要增程式技术保证企业的存活,现阶段为了生存,李想还需要这项技术,不然为什么理想汽车规划2023年交付品牌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呢?

3、日产奇骏:看我反复横跳

日产奇骏在中国市场一直有不错的销量表现,但今年换代后的全新车型迎来了销量滑铁卢,这是因为全新车型由原本四缸发动机改成三缸发动机,而三缸机因为设计中的先天缺陷一直饱受消费者诟病。

日产奇骏全新车型上市后的销量一落千丈,自7月30日上市后,东风日产只公布了其8月份的单月销量为9304辆,在最新的11月销量成绩单中已经看不到奇骏的身影,要知道以往,奇骏不是出现在标题,就是第一个出现。


(图片来源:郑州日产

当然销量下滑不是日产奇骏话题热度的来源,更多的是日产换代后的“悔棋”。看到搭载三缸机的全新车型销量不佳,日产改在郑州日产旗下复活了原本的四缸机奇骏车型,改名为奇骏·荣耀,已经正式在12月1日开启了预售。

诚然,日产在中国市场推出排量更小的三缸机奇骏车型是在油耗标准和销量中进行权衡,然而中国消费者不买账的情况也让日产措手不及,好在能够快速反映,及时将老款车型重新推出。但我们尚不知晓这一来一回间,奇骏车型的口碑是否有损?销量能不能再次回到原本的水平?

4、五菱宏光MINI EV:第一名选手

截至2021年12月份,五菱宏光MINI EV最新月销量为45576辆,2021年累计销量为333980辆,在轿车中,月销量排名第一,年销量排名第一;中国自主品牌中月销量排名第一,年销量排名还是第一。


(图片来源:上汽通用五菱)

五菱宏光MINI EV的出现,一跃超过特斯拉国产后的销量,成为现象级产品。原本以为这种现象仅仅出现在2020年,没想到在2021年势头更足,不但刷新单车型月销量新高,甚至成为全球销量最高的新能源车型,让人看到了五菱宏光的势头。

当然很多人认为价格低廉的微型电动车不足以代表中国电动汽车发展,但是这样的成绩也是因为市场的客观需求。中国消费者对于城市代步车的要求总结来看就是:用车成本低,车辆小巧不用担心停车问题等,因此五菱宏光MINI EV是五菱对中国市场深度了解的结果。

但对于五菱品牌来说,价低仍是痼疾。就像此前五菱宏光MPV一般,拥有200万用户的消费市场,却都是低端车型,对于品牌而言是一种灾难:一旦品牌形象固化,就再也打不开上升通道。

5、长城欧拉好猫:成也营销,败也营销

用户集体投诉,央视点名,是欧拉好猫的现状,也成就了其年度现象级车型的称号。今年有车主不但反映欧拉好猫搭配了与厂家宣传不同的车机芯片,在用车过程中,车机系统会出现启动速度慢、屏幕黑屏、倒车影像卡顿等问题。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随后欧拉在11月22日发布了官方声明,在声明中承认了好猫车型未搭载高通八核芯片的情况属实,并给出了软件升级、赠送流量和三电终身质保的解决方案。

大部分车主认为,欧拉官方回应的解决方案主要集中在软件升级和保养补偿,而车机卡顿的根本原因是“换芯”;因此,车主一致要求欧拉兑现宣传时的承诺,将本应搭载的高通8核芯片装车。除此之外,投诉的车主还认为三电终身质保的准入门槛条件过于苛刻,门槛过高。最终央视报道,引发现象级讨论。

结语:2021年飞速流过,受到多方影响车企新车推进速度放缓,现象级车型依旧是老款车型挑大梁,但也展现了汽车行业全年趋势:燃油经典车型的落幕,新能源车型的乘胜长驱,消费者意识不断觉醒,一切都昭示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变革和蓬勃。

(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余昶)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