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召回公告

车市8月销量:“缺芯”问题持续蔓延 合资品牌销量下滑明显

2021-09-15 14:47:48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阳)8月,汽车市场依然没有走出芯片短缺的困境,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及暴雨影响,我国汽车产销总体延续了下降势头,且同比降幅相比7月有所扩大。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了172.5万辆和179.9万辆,环比分布下降7.4%和3.5%,同比分布下降18.7%和17.8%。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芯片短缺显著影响了企业生产计划,但汽车累计产销与2019年同期数据相比仍呈现微增,目前主要是汽车产品供给不足,终端市场需求保持平稳。

新能源汽车方面,与传统燃油车的走势形成了明显的反差。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9万辆和32.1万辆,同比均增长1.8倍。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提升至17.8%,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更是接近20%。

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根据目前各车企公布的销量数据进行不完全统计,除少数车企呈上升姿态外,大部分车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自主品牌:上汽、比亚迪表现突出

8月份自主品牌的销量依然延续了7月份逆市上扬的态势,从具体品牌来看,上汽乘用车、比亚迪的表现较为突出,而吉利、长安与长城汽车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根据各家车企发布的产销数据,其中上汽乘用车三大品牌(荣威、MG、R汽车)8月销量为65,000辆,同比增长28.9%,是上汽集团乘用车板块中唯一一个销量呈正增长的子公司。1-8月累计销量达到了414,355辆,同比增长20.84%。新能源产品走势强劲,销量达到了1.7万辆,同比增长390%。出口方面,上汽乘用车也迎来本年度高点,达到了2.6万辆,同比增长158%,环比增长36%。


上汽乘用车R汽车旗下的智能纯电SUV MARVEL R(图片来自上汽集团)

比亚迪乘用车在7月销量突破5万大关后没有止步,8月销量超过6万辆,达到了67,630辆,同比增长90.5%,环比增长18.7%。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表现十分显眼,共销售新车60,508辆,同比增长达到了331.9%。其中DM车型销售新车30,126辆,同比增长555.6%,EV车型销售30,382辆,同比增长222.7%。


(图片来自比亚迪官方)

长安系中国品牌销量略显低迷,8月销量为120,753辆,环比7月的133,788辆下滑9.74%。其中,自主乘用车8月销量为84,208,环比降幅达到10.96%。

长城汽车8月销售新车74,257辆,相比去年同期销售的89,442辆下跌了16.98%。但从整体来看,长城汽车今年1-8月的销量还处在上升阶段,共销售新车784,023辆,同比增长39.3%。同时在海外市场也有着不错的表现,1-8月共销售新车86,509辆,同比增长达到了156.8%。


长城汽车1-8月销量(图片来自长城汽车)

作为长城汽车在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基石,哈弗品牌表现依然稳健。8月销量为40,560辆,1-8月累计销量489,297辆,同比增长33.7%。哈弗H6凭借20,026辆的成绩再次登顶,并累计99个月获得中国SUV销量冠军。

WEY品牌今年前8个月共售出31,496辆,其中摩卡8月售出4,506辆,环比增长49.3%;欧拉品牌8月售出12,163辆,同比增长153.7%,1-8月累计销量71,961辆,同比增长316.1%;坦克品牌的坦克300仍在热销,8月交付新车6,008辆,1-8月累计交付44,551辆;长城皮卡1-8月全球累计销售146,718辆,其中长城炮1-8月销售77,356辆,同比增长13.4%。可以看出,长城汽车正在逐步摆脱对哈弗H6的过度依赖,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局势。

吉利汽车同样出现了同比下滑的趋势,8月共计销售新车88,348辆,相较去年同期的113,443辆下滑了约22%。但总体销量方面,前8个月817,860辆的成绩已跑赢了去年,同比上升约9%。从近两个月的销量结构来看,由星越L领衔的中国星系列车型销量让人惊喜,星越L单月销量破万,而星瑞也保持着月均万辆的水准,随着产能逐渐爬坡,未来中国星系列还有望进一步走强。


星越L(图片来自吉利汽车)

奇瑞集团8月销售汽车67,182辆,同比小幅增长3.3%。其中,海外出口20,491辆,今年以来第四次突破2万辆大关。1-8月份,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575,597辆,同比增长61.6%。

合资品牌:销量下滑严重

销量下滑成为合资品牌的主旋律,尤其是日系品牌。在7月份作为唯一同比正增长2.8%的日系车企,丰田中国在8月售出新车144,800辆,同比下滑11.9%,且环比下滑14.92%。8月下旬,受芯片短缺导致的零部件供应不足及其他因素影响,丰田再次宣布大规模停产,将对8月至9月的生产作出大幅调整,全球减产规模达到约36万辆,因此9月份中国市场的销量或许将再度缩减。

本田中国8月份在中国的终端汽车销量为91,694辆,同比下降38.3%。其中,广汽本田8月销量为52,451辆,同比下滑26.27%;东风本田同比下滑49.36%至39,243辆。尽管本田8月销量下滑严重,但今年1-8月仍处在同比正增长当中,累计销量已达986,366辆,同比增长109.9%。


(图片来自Honda中国)

销量为113,166辆的日产中国表现较为稳定,8月份10.6%的跌幅略低于其他日系车企,其中东风日产(含启辰品牌)销量同比下滑9.1%,为95,826辆。

相比以上三家日系车企,马自达8月销量仅为12528辆,其中一汽马自达下滑25.4%至3738辆,长安马自达下滑28.6%至8790辆。值得一提的是,8月24日马自达、长安汽车、中国一汽联合发布声明,(新)长安马自达变更为由三方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出资比例分别为马自达47.5%、长安汽车47.5%、中国一汽5%。


(图片来自一汽马自达)

同样受芯片短缺的影响,南北大众尽管在8月销量均突破10万大关,但下滑比例却不小。具体来看,一汽-大众销量同比下滑38.9%至118,407辆,上汽大众同比下降22.5%为111,502辆。

造车新势力:销量座次再变天

如果说8月是传统汽车销量淡季的话,新能源汽车却与之相反,延续了7月的强势。具体来看,继7月理想汽车凭借理想ONE逆袭成为销量榜第一名之后,其在8月再次蝉联冠军宝座,并刷新月度交付纪录,交付量达到了9,433辆,同比增长248%,环比增长9.8%。理想ONE作为理想汽车旗下的唯一车型,常年占据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前三的位置,近两月更是成为销冠,整体产品力十分“能打”。

小鹏汽车以7,214站稳造车新势力亚军的位置,虽然不及7月创造的单月交付纪录,但1-8月的累计销量已达到了45,992辆,相比去年同期水平上涨了334%。而小鹏P7依旧是销量主力,8月份共交付新车6,165辆,连续4个月创历史新高。


小鹏P7(图片来自小鹏汽车)

销量第三并不是意料之中的蔚来,而是存在感一直不太强的哪吒汽车,8月交付量为6,613辆,同比增长449%,环比增长10%。其中,哪吒V以4,610台的成绩成为销量主力,在总交付量中占比达到了69%。

蔚来汽车下滑至销量榜第四名,8月交付新车5,880辆,同比增长48.3%,环比下降25.9%,已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具体车型方面,ES6和EC6分别交付2,342辆和1,800辆,两者均出现较大幅度的环比下降。ES8则环比微增2.1%,交付1,738辆。据蔚来官方表示,交付量的下降是受到了芯片短缺等因素的影响。


蔚来ES6(图片来自蔚来)

如今,经历大浪淘沙后的造车新势力正凭借着各自的卖点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但从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来看,其处境并不乐观。上有特斯拉,下有五菱宏光MINI EV,同时还有逐渐加快转型脚步的各大传统车企,新势力们所面对的压力依然不小。

后记:整体来看,由于芯片短缺等因素的影响,大部分厂商都出现了减产或者调整的情况,车型供应紧张使经销商的优惠力度下降,影响了终端销量的表现。而在未来,芯片供应短缺的问题在短期内仍无法缓解,加之国内外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部分车企受到的影响或将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