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

欧拉IQ电池热失控存在安全隐患 孚能科技称BMS非本公司产品

2021-07-19 12:24:00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安宇航)7月18日,孚能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关注到长城汽车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欧拉IQ电动车的相关公告,孚能科技仅供应召回车辆所搭载的模组,召回的原因主要系召回车辆搭载的BMS软件控制策略与动力电池存在匹配差异,长期连续频繁快充后导致电池性能下降,极端情况下可能引发动力电池热失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图片来自欧拉官网

据介绍,BMS是电池管理系统,负责对电动车的动力电池进行安全监控和有效管理。在以动力电池为能量源的电动车中,BMS作为连接电池组、整车系统和电机的“纽带”,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安装优质的BMS能够有效提高电池的利用率,防止电池出现过充电和过放电,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并能够监控电池组及电池单芯的运行状态,有效预防电池组自燃。若BMS出现匹配差异或是其它方面的故障,则可能引起自燃、意外减速、整车丧失动力等情况。

根据召回公告,长城汽车将免费对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动力电池进行检测,并刷写适应工况场景的控制策略软件,必要时更换电池模组,以消除安全隐患。召回维修前,如车辆出现“动力电池故障”文字及信息报警提示时,用户应放慢车速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并联系经销商进行处理。此外,长城汽车将通过挂号信、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有关用户此次召回事宜。

欧拉IQ作为长城汽车的初级产品,现在大规模召回,可能与当时技术尚未成熟有关。本次的召回也为电动车行业带来一次警告,除了动力电池,还需重视BMS系统的技术提升。行业也应该重视规范充放电控制策略,规范BMS故障处理机制及保护策略,避免不当充放电策略引发的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