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车>>品质试驾

沙漠中,全域体验新一代奇骏

2021-07-05 12:39:51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曹璞 银川报道)经过上海车展亮相、公布预售价格等一系列铺垫动作之后,7月2日,东风日产邀请媒体在银川到腾格里沙漠进行了一次“全域”新奇骏试驾。


整装待发的全新奇骏车队。 摄影 曹璞

7年、190亿让SUV名副其实

奇骏,对于日产来说是销量担当,东风日产市场部王蹇告诉记者:“奇骏是日产在北美和中国均为连续多年的销售冠军型。”对于这款车型,日产花了7年的时间、总投资190亿人民币进行迭代升级。

7年前,我们还尚处于3G、很多地区还是2G时代,对于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用7年的时间去打磨一款车型,时间可谓够长,190亿元的投入是砸下了重金。


东风日产市场部王蹇介绍全新奇骏。 摄影 曹璞

那么,日产呈现给人们的是一款什么“神车”呢?王蹇这样概括:“全新奇骏是日产史上最大规模、复杂度最高的项目。全新奇骏面向中国、北美两大市场设计开发,兼顾全球主要市场需求,使之成为全球化程度最高的车型。这款由内而外、全面革新的车型,也是当前燃油车市场最大的迭代升级车型,将在日产全球11个标杆工厂同步生产。”这个同步生产当然包括东风日产。

东风日产称全新奇骏是一款“全域探享车型”。SUV,英文全称:sport utility vehicle,翻译过来大概是“运动型多用途汽车”。但是,在今日中国汽车市场,你不能拿来一款SUV车就当它是“运动型”车来耍,耍断轴的案例亦不在少数。因此,很多企业知道自己生产的SUV只是个花架子,便特意在此SUV前加“城市”二字。那意思就是很直白地告诉你:别看它样子高大威猛,其实“不扛造


全新的结构、材料使奇骏更“钢”。 摄影 曹璞

车型的迭代升级,外形、内饰是重点毋庸置疑,本次来自东风日产方面的介绍最吸引记者的是他们关于车身刚性的提升。东风日产技术中心技术总监藤井刚大告诉我们这样两件事:一个是全新奇骏Y横梁多通道承载结构的应用;一个是高强度钢板大量地在车身上使用,为车辆构建起强大的骨骼。

讲真,每次看到用户发来的、被碰撞得稀烂的照片、用户投诉车辆行驶车速并不快,即碰撞损坏严重时,再听到日系企业对我普及“吸能材料发生碰撞是对司乘人员进行保护”的知识点时胃就发酸,这也是记者从1996年入手第一辆轿车富康至今,坚决不买日系车的原因。

今天听到日系企业来讲车辆的刚度,记者的心头在这闷热的夏日刮过一阵凉风。


大面积高强度钢的应用有效提升整车性能。 摄影 曹璞

沙漠王子一骑绝尘

东风日产将媒体试驾地选择在从银川到腾格里沙漠100多公里。说实话,如果是挑战自然环境,100公里的沙漠进深,连沙漠的边也没有摸到。也就是说:东风日产此次试驾就不是奔着挑战恶劣环境来的。在往返300多公里的道路中,有城市道路、沙漠公路、沙丘攀越、下滑,即全路况的体验。东风日产方面称:第二代4x4-i智能全模式四驱奇骏可以征服多种路况。


第二代4x4-i智能全模式四驱奇骏可以征服多种路况。 摄影 曹璞

论尺寸,全新奇骏在同级别中堪称大哥,特别是车门90°的开度,当你怀抱婴儿、搀扶老人上下车时,你会感到奇骏给你一个最大限度的敞开和拥抱。


90度开角的车门很豁朗。 摄影 曹璞

同样,后备厢门大开大合,如吞万物于口一般。车内无论前排、后排、宽度、高度都给了你豁朗、宽松、足够大的空间。而方向盘、中控台区域的设计简捷、明快而时尚。


方向盘、中控台区域的设计简捷、明快而时尚。 摄影 曹璞

从银川进腾格里沙漠这条路记者十多年前是走过的,当时是由专业司机开丰田普拉多越野车走过浮尘漫过的沙漠公路,向沙漠腹地进发。到了沙漠深处,连普拉多都换成了212吉普。司机告诉我:普拉多车辆自重太重,只能走缓一些的沙丘进入沙漠,那要绕远好多路,所以换212吉普。那段路,212吉普在沙山上下翻滚,差点没把我摇吐了。故地重来,心生畏惧,只好把驾驶的机会让给了同车试驾记者。


注意看车轮下的浮沙,全新奇骏稳稳地驶过。 官方提供图片

沙漠公路鲜有车辆,试驾记者是位先生,一脚下去,量着最高限速一路开,浮尘被车轮碾过。奇骏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对车辆的发动机工况、变速箱逻辑、油门响应、牵引力控制、动态稳定控制系统、电子差速锁、中央差速器进行智能调节,使车辆半是沙半是柏油的路面毫无差异感地驶过。东风日产试驾教练自豪地说:“这算什么,全新奇骏有5种不同模式,即越野、雪地、自动、经济和运动,可以提供不同路况下最佳的车辆性能。”


在沙漠中咆哮的全新奇骏。 官方提供图片

沙漠行舟,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曾经在纳米比亚、世界最大的红沙漠地区的经历:当时驾驶者开着经典的丰田越野车小心地在沙漠行驶,还是出现了滑下沙道被捂进沙坑和高热爆胎的事。

虽然,东风日产方面介绍全新奇骏搭载的发动机为VC-Turbo超变擎,实现超强动力+超低油耗的对立统一,并且全球独创多连杆结构,技术同级唯一,数据同级第一。该技术经过了20余年研发历程,近200亿美元研发费用,拥有超300项专利技术,近百次原型设计,实现了内燃机领域的里程碑式革命,同系列2.0T VC-TURBO荣膺2019&2020年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2019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发动机零部件(含核心零部件)60.5%纯进口……


全新奇骏卷起浮尘滚滚。 官方提供图片

然而,再专业、再多、再炫酷的词汇介绍全新奇骏的心脏有多牛,开着它行驶在沙丘上?记者还是选择默默地下了车。但是,眼前的情景令人热血沸腾:只听发动机低沉地吼着冲上沙丘,一个转弯卷起沙浪,带着尘烟而去。

试驾教练得意地告诉我们:“不必担心,全新奇骏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VC-TURBO,颠覆传统发动机的曲柄连杆结构,独创多连杆系统,实现发动机压缩比由8:1(高性能)-14:1(高效能)之间的智能随意切换,使全新奇骏不仅实现高性能功率扭矩,还可以和燃油经济性实现综合平衡。”


翻过沙丘的全新奇骏。 官方提供图片

乘坐着全新奇骏,我们翻过沙梁,终于看到了隐藏在沙漠中的那一片绿草、一小块湖泊。而湖水宛若情人水汪汪的大眼睛,静静地回望着我们。此刻,我们如历经艰险实现雄心的沙漠王子,居高临下地傲视着眼前的绿草、湖水、沙砾还有传说中的胡杨。

航拍把这一刻记录了下来。在它的眼里,我们被融入沙砾,不过是万千世界的一粟。


落日余晖下的奇骏安全归来。 官方提供图片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