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

换电或有新规范 推荐性《电动汽车换电安全标准》出台

2021-05-11 10:58:21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余昶)2021年4月30日,《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下称《要求》)推荐性国家标准批准发布,将于2021年11月1日起开始实施。5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就该国标的制定背景、制定过程、主要内容等发布了官方解读。

2020年8月,汽标委电动车辆分标委在深圳组织召开2020年标准审查会,由北汽新能源、蔚来、中汽中心等单位牵头起草的GB/T《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推荐性国家标准通过了审查,标准的制定将为换电电动车行业的健康安全发展提供指导。

随后主要起草单位进一步拓展,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宁波)有限公司、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整车厂、电池企业都参与进来。

据悉,三分钟的换电时间未来很可能缩短至一分钟,充电“像加油一样快”将不再是一句空话。正因如此,统一换电标准,更有利于进一步实现行业的规范性,带动换电模式健康发展,也为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提供参考。

此外,统一电池管理,集中慢充,也有利于提高电池的使用寿命,保障用电安全,并平衡充电时段,有利于电网平稳运行。

而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继续大力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政策,鼓励企业研发换电模式车型。2020年,换电站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从内容来看,通过分析不同技术方案差异、车辆实际运行场景及运行数据,《要求》主要针对车辆出厂前的模拟测试进行规范,确保用户在车辆设计使用寿命内换电时的安全性。如,给出标准框架以及试验程序的规范,并将试验区分为整车和零部件,从零部件到整车达到双重保障。

随着政策进行导向,纯电动汽车换电作为现阶段解决续航问题的有效手段,多家车企以及相关零部件企业都在积极布局。其中以北汽、蔚来等企业为领军者,后续还有长城汽车、吉利汽车以及广汽新能源等等,推荐性《要求》的实施,初步为各个企业作出规范性引导,同时也是相关部门对于该领域的初步指导。(文内图片均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