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图

日产旗下英菲尼迪“3·15”晚会被点名 “日本汽车制造业”走下高品质神坛

2021-03-15 20:57:46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余昶)3月15日,央视财经频道、央视财经客户端、央广经济之声同步直播以“提振消费 从心开始”为主题的“3·15”晚会。其间,日产旗下高端品牌英菲尼迪因变速箱问题被点名。

从1991年3月15日以来,央视连续30年现场直播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者之友专题晚会,以专业、老道的新闻调查手法揭穿多起骗局、陷阱和黑幕以及不合规商品,大快人心的同时也建立起口碑。


(图片来源:英菲尼迪官网)

能够登上这一舞台的都是困扰消费者多年的问题,英菲尼迪变速箱问题也在其中。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曾于2020年针对此问题启动新闻调查,并以《英菲尼迪QX60变速箱质量问题为何持续5年得不到解决?》进行报道,报道披露了多位英菲尼迪QX60车型车主关于变速箱异响、抖动的投诉。从几十位车主投诉的资料来看,该问题从2015年至2020年持续不断出现,部分车主已经更换两次甚至三次变速箱总成,可更换的新变速箱在行驶几千公里后,同样的问题再次出现。

随着问题求证逐步深入,原因是英菲尼迪QX60使用了日产旗下变速箱品牌捷特科生产的CVT8HT型号变速箱。在调查时,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又收到与英菲尼迪QX60搭载同一品牌CVT变速箱的日产奇骏车型车主的投诉。

可以看出,问题均出自搭载捷特科变速箱的车型,这也让我们深深担忧。近年来,日本零部件企业频频发生“XX门”。先是高田气囊安全门,造成全球大范围、持续性以及多品牌召回案件;随后是电装燃油泵熄火门,造成召回车辆数量高达479万辆;不久前曙光制动器又爆出数据造假,令人后怕不已。一桩桩造假,一次次鞠躬道歉,让人不禁高呼:日本制造业危矣!

除了作为日本工业支柱的汽车产业,曾经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的家电业,亦或是建筑、钢铁等对国家经济发展有推动力的行业都曾出现过相似问题。

2018年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神钢)承认,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期间,旗下多家工厂长期篡改部分铝、铜制品的强度、尺寸等出厂检验数据,以次充好,受影响企业多达688家。2021年,日本制药企业小林化工因造假导致200多名患者健康受损,被勒令停业整顿116天,创下日本医药企业最长停业处分纪录。

可以说,不能正视自己的短板已经成为日本制造业近年来频现的问题,也许凭借违规手段能暂时存活,但随着市场的发展、技术的进步、消费者的理性回归,用虚假谎言堆起来的高楼就会如同烈阳下的残雪快速消融直至消失。笔者建议,日本制造业还是要从自我营造的虚假繁荣中抽身,正视自身,查缺补漏,完成自我净化,让制造业更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