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

汽车质量问题不可小觑 这些问题均是重灾区

2021-03-15 14:55:54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阳) 一年一度的3·15晚会即将拉开帷幕,此次晚会的主题是“提振消费 从心开始。希望通过诚信的力量让每个人把平凡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美满,稳步提高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而汽车作为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消费商品,会有哪些品牌因为什么问题在晚会上被曝光,也是消费者非常关注的问题。随着汽车市场飞速发展,每年都会暴露不少问题,2020年全年,各个车企总计备案召回涉及缺陷汽车数量超过600万辆,召回原因各不相同,下面我们就对重点问题进行介绍。

变速箱故障

变速箱作为汽车三大件之一,一出问题即会严重危及驾乘人员及第三方生命安全,而其也一直是用户投诉的重灾区。多年以来,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相继接到过多个品牌的多起变速箱故障投诉,投诉车主均有多次维修或多次更换变速箱的经历。变速箱异响、变速箱顿挫、变速箱拖挡等问题让车主们叫苦不迭,不仅影响驾乘体验,还会出现危及生命的情况。


CVT变速箱中钢带示意图(图片来源:nissanproblems)

现在的汽车市场,变速箱多以自动变速箱为主,根据结构类型和传递方式的不同,自动变速箱可分为CVT、DCT和AT变速箱。其中,CVT变速箱的质量一直饱受诟病,其缺点之一就是传动带/链工作条件的要求比普通齿轮传动更严苛,在超负荷或其它恶劣工况中容易出现打滑现象。CVT变速箱对工作温度要求高,不能过低也不能过高,还必须定期更换变速箱油,在使用中需要注意养成合理的使用习惯。除此之外,液压系统非常关键,对变速箱的使用寿命和稳定性表现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如果液压系统密封泄漏,或者能效不足,都会直接影响到CVT变速箱的正常性能。最后在机械部分,包括CVT变速箱最重要的传动带/链和变径盘等在内的这些组件材料的强度韧性及耐磨能力等要求都非常高。


捷特科CVT8HT变速箱(图 刘嵩/摄)

变速箱作为核心部件之一,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将极大影响驾乘车辆的体验,还会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所以产品在非正常情况下损坏时,车企应该做到为产品负责,为消费者负责。

OTA升级

近年来,因为汽车OTA升级而引发的故障问题不在少数。随着汽车向智能化发展,汽车上搭载的软件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就是软件故障概率的提升。当软件出现故障或是需要更新时,用户每次都要去4S店进行更新,体验感很差,而OTA的出现则解决了这一问题。通过OTA可远程快速的进行更新或缺陷修复,节省了时间和金钱成本。


OTA可远程快速进行更新或缺陷修复。(图 张阳/摄)

但是,OTA升级也会带来一些故障,例如车机黑屏、死机、功能与宣传不符、无法升级等。此类问题以新能源汽车最为突出,此前就出现过汽车自动升级后无法启动、车机系统无故死机、车辆驾驶过程中失速、不受控制等情况。而问题最多、最典型的就是特斯拉,在2021年2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共同约谈了特斯拉汽车,要求其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但特斯拉并不是个例,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甚至是一些传统车企,都曾因OTA升级引发过软件问题,更有甚者企图通过“升级”来转移消费者的视线,以便掩盖车辆问题,混淆视听。为此,2020年11月25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表示不管企业是以OTA开展技术服务活动,还是使用OTA消除车辆缺陷、实施召回,都需要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


理想汽车微博专栏文章。(图片来源:理想汽车官方微博)

OTA升级尽管能解决车辆已有故障,但还有一定几率带来新的问题,如何保证这一过程更加安全还需要各大车企认真思考。除此之外,消费者为了自身安全负责,也应在升级前仔细阅读内容,以防出现问题。

电池安全

电动汽车最大的卖点之一就是续航,而决定续航长短的就是动力电池。除此之外电池还决定着整车安全,电动汽车一旦出现问题,大部分都是出现在动力电池上,同时由电池缺陷带来的风险也非常大。随着国内电动汽车销量的增长,自燃事故也逐渐增多。2020年10月27日,一辆威马EX5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内发生起火爆炸,事件发生后引发了大量关注。而在此之前,威马汽车已经发生了多起起火、自燃事件。在威马汽车发布的召回声明中,其表示召回的车辆是由于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芯短路,引发动力电池热失控并产生起火风险。


现款威马EX5-Z(图片来源:威马汽车官网)

除了造车新势力外,传统新能源车企也曾反复出现该问题。北汽新能源就在2020年频发自燃事件,仅8月份就出现过三起北汽新能源汽车起火自燃。遗憾的是,北汽新能源并没有大范围公开起火事件的调查结果。

电动汽车自燃,大部分与动力电池脱不开干系,但除了威马承认过部分动力电池存在起火风险外,基本上大多数车企不是三缄其口就是将责任归咎于外部偶发因素。车企面对大众应当肩负起自己的责任,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保证上市销售车辆的可靠性,避免让消费者承受更大的风险。


电动汽车电池安全不可小觑(图 张阳/摄)

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安全质量问题不可忽视,车企只有保护好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才会得到认可。毕竟无论汽车市场怎么发展,其核心离不开车企、销售者和消费者,只有车企正视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切实帮助消费者解决问题,才能推动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切勿让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成为消费者维权的唯一途径。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