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图

消费者用车长期具有安全隐患 东风日产CVT变速箱自我保护机制对谁有利?

2021-03-15 15:22:16中国质量新闻网

消费者用车长期具有安全隐患 东风日产CVT变速箱自我保护机制对谁有利?

——东风日产变速箱系列报道(六)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 自2020年7月以来,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陆续收到320多例来自全国各地的东风日产车辆CVT变速箱出现不同程度问题的投诉。随着东风日产CVT变速箱问题调查的进一步深入笔者发现:至今都未对用户或者本网站作出回复的东风日产,或许对东风日产CVT变速箱出现的质量问题心知肚明,并冠冕堂皇地在车辆使用说明书中将该问题包装为变速箱保护机制。

针对该问题,本网站在对投诉车主采访时发现,CVT变速箱“保护机制的出现不分时间段,不分地点,只要达到变速箱保护阈值就会出现,不受用户控制”。这让人感到疑惑:东风日产CVT变速箱自我保护机制究竟是在保护谁?

疑问一:

不保护车主的保护机制有什么用?


奇骏车主提供的车辆使用说明手册部分节选(图片来源:车主提供)

车主提供的车辆使用说明手册中明确写到:“该变速箱具有高液温保护模式,如果液温(例如,在高温载重下爬陡坡时),在某些情况下车速将自动下降,以降低损坏变速箱的几率,车速可以用加速踏板控制,但是发动机和车速会受到限制。”

“当车辆行驶在车轮打滑或急刹车等极端条件下时,失效-保护系统也会启动,当进入失效-保护模式时,CVT将无法换至选定的驾驶位置。”

众所周知,如果在车辆行驶中,驾驶者对车辆失去动力控制,安全隐患出现的概率会大大提升。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收到多位车主的投诉,投诉中多次出现东风日产搭载CVT变速箱的车型在行驶中出现动力中断的现象。

坐标青岛,原先生(应车主要求文内为化名)在2020年7月27日,驾驶一辆2016款2.0L逍客精英型在省道上正常行驶,首次出现车辆失速,变速箱顿挫问题;同年10月1日,在去往维修厂时出现严重的打滑,并导致发动机熄火,方向盘失去助力的情况;一个月后的11月1日,车辆更换再制造变速箱。


(图片来源:车主提供)

梅先生(应车主要求文内为化名)于2020年8月29日,在济南高速上车辆突然失速,断电重启后还是无法行驶,东风日产4S店救援诊断结果为变速箱故障。

周勇的2016款逍客车豪华型首次出现动力中断是在2019年11月8日,随后自费更换变速箱阀体。

上述车主出现故障都是因为零部件损坏,可见这样的变速箱保护机制只能确保变速箱在质保期内不出现严重损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零部件损坏的临界点还是会到来,届时消费者不但要负担维修成本带来的经济压力,更要遭受车辆失去动力时对驾乘人员生命安全造成的威胁。对用户人身安全和经济保障均无益,这样的自我保护机制究竟有什么用?

疑问二:

广大消费者安全利益“被牺牲”?

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还注意到,在车辆使用说明手册中东风日产还留有警告:当进入失效-保护模式时,车速可能逐渐下降。降低车速后可能会比其他车辆慢,因此可能会增加碰撞几率,行驶应特别小心。

这样的语句更能证明东风日产对于自我保护机制触发后可能会造成的安全问题心知肚明。再联系此前投诉车主,他们有诸多“苦水”,比如东风日产厂家和经销商将车辆CVT变速箱质量问题相互推诿、升级变速箱电脑程序的无效维修手段等等,可谓是“花样”拖延时间,好让车辆问题超出质保期再出现。

后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章经营者的义务第十九条明确规定,经营者发现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危险的,应当立即向有关行政部门报告和告知消费者,并采取停止销售、警示、召回、无害化处理、销毁、停止生产或者服务等措施。采取召回措施的,经营者应当承担消费者因商品被召回支出的必要费用。

本网站注意到:收集到的投诉案例显示,用户就此问题维权时间最长的已超过三年。

作为中国制造业中流砥柱的汽车制造,应当更具有对于社会的责任感与造福社会的义务,并以追求消费者安全为主要目标,绝不应当为了企业自身的利益,而长期牺牲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乃至不顾消费者生命安全。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认为,对于车企来说,车辆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召回所带来的影响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错误的道路不知回头,只顾眼前的利益,将消费者利益和安全弃之不顾。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