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走进柳州:见证中国第三大汽车城的崛起

2018-12-09 20:35:08 中国新闻网

(广西六十年)走进柳州:见证中国第三大汽车城的崛起

中新社柳州12月9日电 题:走进柳州:见证中国第三大汽车城的崛起

作者 周潇男

在广西柳州市工业博物馆,一辆挂有“木炭车”字样的汽车模型格外引人注目。巨大的车头,宽敞的车厢,金黄而又灰暗的灯光,让人仿佛置身于久远的年代。

“这是一辆以木炭为燃料的汽车,是广西制造的第一辆汽车,于1933年12月试制成功。”长期从事柳州工业史研究的黄劲介绍。后来,由于战事需要,生产木炭汽车的柳州机械厂开始负责维修、制造教练机。

柳州人的汽车产业梦戛然而止。直到1969年,柳州汽车产业梦再次起步。

88岁的陈聚卫曾担任柳州农业机械厂厂长,他记得,1969年初,一纸通知彻底改变了该厂的命运,广西官方向柳州市下达生产汽车的任务。

陈聚卫称,当时,汽车制造技术和相关材料在广西是空白。为了克服没有大型冲压设备的困难,工人们照着纸糊出的汽车驾驶室模型,将钢板捶打成汽车驾驶舱。1969年4月2日,在柳州农业机械厂和柳州机械厂联合的共同努力下,广西第一辆载货车试制成功。

改革开放后,柳州汽车产业进入井喷式发展。1982年,柳州拖拉机厂制造出广西第一辆微型车,即五菱面包车。自此以后,该车的销量以每年近20%的速度增长。

1998年,五菱汽车的产销量达10万辆,稳居中国国内微车行业首位。彼时的五菱微型车不但在中国国内站稳了脚跟,还将部分产品出口远销。这家偏安柳州一隅,成绩如此显赫的车企引起了通用汽车的注意。

2002年,由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五菱汽车组建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现发展成为中国首家汽车年销量超过“200万+”级体量的企业。发源于柳州农业机械厂的柳汽通过与东风汽车合作,发展成为了中国南方重要的商用车和乘用车基地。

2010年,上汽通用五菱推出一款命名“五菱宏光”紧凑型商务车。自该车上市至今,连续八年霸占着MPV领域销量排行榜冠军。

“五菱宏光最高月销量超过8万辆,网民称其为‘神车’,网上也流传许多关于这车的段子。”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党委副书记刘洋称,五菱宏光曾登上福布斯封面,被其称为“地球上最重要的一款车”。

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柳州成为中国唯一拥有一汽、东风、上汽和重汽等四大汽车集团整车生产企业的城市。2017年,柳州市汽车产量达到253.5万辆,占中国比重的8.7%,稳居中国各城市汽车产量第三位。相当于市区每人每年生产1.25辆汽车,柳州因此被称为“人均生产汽车最多的城市”。

近年来,柳州车企加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2017年,上汽通用五菱和东风柳汽两家车企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相继上市。

如今,在柳州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一款外形酷似熊猫,色彩各异的双座新能源汽车,该车是由上汽通用五菱打造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值得一提的是,该企业的新能源汽车自2017年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达到近3万辆。

依托区位优越,柳州的汽车热销东盟市场。东风柳汽1992年开始进入越南等东盟国家市场。2017年7月,上汽通用五菱投资7亿美元在印尼建厂,主要生产五菱旗下成熟的MPV及其它产品,覆盖印尼及主要东盟国家市场。(完)

(责任编辑: 八雨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