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市消委会发布《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消费调查报告》

2018-12-06 16:41:58 广州市消委会网站

一、调查背景及目的

 

随着广州新能源汽车[ 本调查中涉及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式和插电混合式乘用车。]鼓励政策出台及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未来广州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速度将会明显提升。《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方案(2017—2020年)》提出,预计到2020年底,广州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累计将达20万辆,各类充电桩(机)保有量达10万个。

 

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除传统汽车相关产业外,还涉及电池、电控及相关制造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助于催生新产业、缓解能源危机、减少城市汽车尾气污染等问题。

 

但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仍有一些短板亟待解决,如基础设施充电桩建设滞后、充电桩行业盈利模式不清晰、对充电桩建设的政策细则不明确、充电桩用电无保障、电池和充电技术有待继续改善等。

 

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应立足本市汽车产业基础和市场优势,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加快规划建设充电基础设施,通过示范应用拓展市场,培养消费群体,激活市场需求潜力。

 

在此背景下,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现代社评院开展新能源汽车消费调查,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倡导消费者树立品质消费、追求绿色、协调、共享的消费理念为导向,为广州市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提供参考建议。

 

二、调查基本情况

 

(一)调查方法

 

1.文献研究

 

通过文献资料研究,对国际、国内与新能源汽车有关的理论文献、典型案例、评价体系、数据、研究报告等信息进行全方位搜集、筛选、分析,研究其他省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案例。

 

2.专家访谈

 

通过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内专家一对一深度访谈,了解广州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并提出相应建议。

 

行业专家代表分别为: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广州大区经理、广东劲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秘书长、广汽丰田互联出行部部长和新能源业务科负责人、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新能源动力电池实验室负责人、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

 

3.问卷调查

 

调查内容主要围绕购车行为、使用状况、车辆评价、充电设施建设及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评价五大方面进行。

 

本次调查采取拦截访问和网络问卷调查形式,总共完成2247份调查问卷。其中拦截访问通过在市内充电桩使用率较高的大型公共充电站,选取粤A车牌新能源汽车车主进行访问,共完成237份。网络调查通过网站、网络固定样本库、微博、“有车以后”等微信公众号及朋友圈、消费者志愿者群、微信等针对车主和关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开展,调查时间为2018年8月30日至10月15日,共完成2010份。

 

(二)样本分布

 

1.人群分布

 

本次调查受访者中新能源汽车车主为319人,占14.2%;使用过(驾驶或乘坐)新能源汽车的577人,占25.7%;了解过新能源汽车相关信息的1351人,占60.1%。

 

图1 您与新能源汽车有过哪些接触?(单选) 


2.受访者特征

 

表1 受访者特征

 

3.受访车辆特征

 

表2 受访车辆特征


三、主要调查结果

 

主要调查结果为两大部分,一是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包括当前新能源汽车质量及相关技术、广州市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评价、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二是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分析,包括消费者市场前景、新能源汽车消费行为、共享新能源汽车使用体验等。

 

第一部分、广州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

 

(一)新能源汽车质量及相关技术

 

1.新能源汽车性价比有待提升

 

受访车主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性价比一般。调查发现,车主对新能源汽车性价比总体评分为3.37分(满分5分)。其中,特斯拉居第一,为3.73分,略高于其他品牌;北汽新能源次之,为3.40分;比亚迪、东风汽车、吉利汽车分别为3.39分、3.33分和3.31分;其他品牌为2.83分。总体评分不高,新能源汽车还需加大力度提升质量、降低成本。不过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在2018第二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曾表示:“最迟到2025年,电动车的性价比将达到或超过燃油汽车,市场的力量将推动消费转型,向电动化倾斜,燃油车与电动车此时将此消彼涨,传统车面临更大的压力。”

 

图2 性价比评分

 

2.近七成新能源汽车存在里程衰减,比亚迪衰减较少

 

调查显示,根据不同的购买时间,近七成车主表示汽车有出现不同程度的里程衰减,其中,衰减了10%以内的车占38.9%,10%-20%的占19.7%;6.3%衰减程度为20%-40%,1.6%衰减了40%以上,33.5%车主表示没有出现衰减。受访专家表示,电池的衰减与行驶里程和温度有关。一是行驶里程越长,充电次数越多,衰减越大;二是温度越高,衰减越大。此外,据媒体报道,车主实际用车时续航里程与购车时商家宣传不符,也是车主感到出现续航衰减的原因之一。

 

图3 里程衰减了多少?(单选) 


从品牌来看,比亚迪里程衰减程度最低。按1到5分为分数区间,5分表示没有衰减,1分表示衰减40.0%以上,续航衰减程度越低,评分越高。调查显示,车主对新能源汽车整体衰减程度评分为3.97分。比亚迪续航衰减程度最低,评分为4.11分;北汽新能源次之,为4.09分;东风汽车4.08分,居第三;吉利汽车和特斯拉均低于总体评分,分别为3.76分和3.20分,其他品牌为3.80分。[ 东风汽车、特斯拉样本量较小,结果仅供参考。]

 

图4 里程衰减程度评分


3.续航能力是目前新能源汽车最大短板

 

电池是新能源汽车重要组成部分。课题组选取了续航能力、充电速度、电池耐用性及电池安全性四大指标,根据车主及使用者评价,一定程度反映目前电池质量及技术。

 

调查显示,当前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集中在200-400km的较多,400km以上的较少。在消费者评分中,续航能力评分最低,为3.38分,说明消费者对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较不满意。其他指标中,充电速度为3.41分,电池耐用性(寿命)为3.47分,电池安全性为3.65分。

 

对于电池起火事件,受访专家表示,一是电池生产质量问题,其在生产过程中可能偶尔掺入了杂质;二是电池连线失效问题导致电压检测线失效,造成电池过充现象,从而引起起火,甚至是爆炸;三是部分电池受外部不可抗压力影响,过度撞击等均会导致起火。但总体来说,电池起火仍是小概率事件。

 

图5 续航里程


图6 您对目前新能源汽车以下各项指标评价如何?(满分为5分)

 

4.特斯拉、比亚迪品牌综合推荐指数最高

 

新能源汽车品牌众多,为进一步分析各品牌车辆使用情况,调研组选取了续航衰减程度、续航能力、电池安全性、电池耐用性及性价比五大指标,基于车主评价,通过赋分换算后,得出各品牌推荐系数。

 

综合比较来看,特斯拉与比亚迪并列第一,其次是东风汽车、北汽新能源和吉利汽车。

 

其中各项指标来看,里程衰减比亚迪表现最好,续航能力特斯拉评分最高,电池安全性特斯拉、比亚迪评分较高,电池耐用性(寿命)特斯拉评分最高。

 

五大品牌各指标口碑评分排名表 


5.当前充电效率对于公共充电桩仍显不足

 

充电时长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新能源汽车使用。受访专家表示,充电桩目前分为快充和慢充两种,快充桩通常半小时能充80%电量,充满电最快一般2小时,慢充桩一般需6-8小时。

 

调查显示,受访者的新能源汽车2小时以内充满电的占46.1%,2-4小时充满的占37.0%,4-7小时充满11.0%,7小时及上占6.0%,公共充电桩充电效率仍显不足。有受访车主表示,在充电站充电时间太长,不像加油站加满油立刻就能走,而且大部分露天充电站均无休息室,充电体验不佳。

 

图7 充满电一般需要多长时间?(单选)

 

6.充电技术满意度刚刚过半

 

调查显示,受访者对目前充电桩技术满意率为51.5%,不满率为13.4%,一般占35.1%。整体来说,现有充电技术的用户体验还不理想。

 

图8 您对使用过的充电桩技术评价如何?(单选)


(二)广州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评价

 

1.购车补贴政策知晓率最高

 

为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省政府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出台了《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方案(2017-2020年)》、市工信委出台了《广州市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政策文件。

 

在现有新能源汽车政策中,购车补贴政策消费者知晓率最高,达到56.4%,不限牌、不限行、减免购置税政策知晓率保持在50.0%左右,购车贷款支持及利率优惠知晓率为43.8%,允许车主申报自建充电桩知晓率最低,为27.5%;7.4%受访者表示都不了解。

 

图9 您知道哪些新能源汽车政策?(可多选) 


2.“不限行”“不限牌”政策满意度较高

 

调查显示,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总体评分为3.77分。其中购车补贴政策评分最低,为3.80分,减免购置税评分为3.83分,对于“不限行”“不限牌”政策评分较高,均为4.03分。在广州实行“开四停四”管理措施背景下,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不限行政策无疑更为关注。

 

而消费者对购车补贴的感知可能不明显,2018年7月穗新能源办印发的《广州市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由车企在销售车辆时,车价按照扣减购车补贴后与消费者进行结算。据受访车企代表反映,新政策实施后,一方面由于相关的细则尚未出台,车企申请相关补贴较难;另一方面,消费者也对购车补贴的感知不明显。

 

图10 您对目前广州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评分为?(满分为5分) 


3.新能源汽车充电费用基本合理

 

充电费用收费一般为“电费+服务费”组成。根据《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试行收费标准的通知》,2018年7月1日起,我市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上限从原规定的每千瓦时1元调整为每千瓦时0.8元,下调了0.2元。但仍存在一些充电运营企业未按照《通知》及时下调,仍按原每千瓦时1元进行收费,引起车主不满。

 

本次调查发现,43.1%受访者认为充电费用合理。其中,非常合理的占10.3%,比较合理占32.8%。其余受访者中,一般占33.6%,不太合理占17.7%,非常不合理占5.6%。

 

图11 您认为充电收费合理吗?(单选)


4.七成受访者认为“开四停四”对缓解交通压力有效

 

2018年7月以来,广州市“开四停四”管理措施,政策实施四个月后,近七成受访者表示有缓解广州市交通压力,认为该政策不起效果的受访者占30.2%。

 

图12 您认为广州“开四停四”政策对缓解交通压力有用吗?(单选)


(三)广州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

 

1.广州市充电桩设施建设满意率低

 

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广州市充电桩建设满意率为39.7%,不满率为22.1%,一般占38.2%。

 

图13 您对目前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满意吗?(单选)


2.充电桩少、分布不合理等问题突出

 

据广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披露[ 《南方都市报》2018年8月15日《公交车、公务车逐步推广新能源车》报道。],目前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6万辆。广州市充电设施智能管理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31日,全市充电桩运营商共58家,充电站(群)2077个,充电桩总数为17180个,与原计划2018年建成充电桩34700个存在较大差距。据以上数据测算,现有新能源汽车车桩比[ 车桩比=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充电桩总数]约为4:1,充电桩数量偏少。

 

本次调查显示,充电桩少(54.1%)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最大问题。其次是充电桩分布不合理(46.9%)、充电车位被占(38.5%)、充电桩质量参差不齐(30.7%);充电接口不兼容、充电桩安全性能问题、充电费用支付不便等问题程度较少;此外,其他问题占6.9%;认为没有问题的受访者仅占2.3%。

 

受访专家表示:“2015年以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奖励政策出台,充电桩数量也明显增长,甚至可以说是处于‘野蛮生长’阶段。一方面,早期建桩并没有首要考虑选址、分布等因素,而是先注重建成数量,因此导致许多充电桩选址偏僻。另一方面,当时市场上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导致充电桩匹配性差、充电不兼容、性能也参差不齐,桩建好了使用率却不高。”

 

此外,如果车主要自建充电桩,也会面临很多困难,主要有电力供应难协调、小区物业难协调、充电车位管理难协调等问题。

 

图14 您认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存在哪些问题?(可多选) 


3.仅约五成受访者表示找充电桩容易

 

47.0%的受访者表示在广州找充电桩方便,24.6%的受访者认为不便,还有28.3%的受访者表示方便程度为一般。

 

有受访车主表示:“充电桩位置隐蔽,相当不好找,续航里程剩30km左右就要开始找充电桩,不然怕半路没电,还是非常不方便的。”

 

图15 您认为目前在广州找充电桩方便吗?(单选) 


4.全市从化区充电最难,中心城区黄埔、越秀充电相对较难

 

据本次受访的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全市来看,南沙充电桩建成数量最少,为540个,其次是荔湾(631个)、从化(661个)、增城(742个)、越秀(831个);海珠、花都、黄埔、番禺、天河、白云建桩数量均达1000个以上,白云建桩数量最多,为3729个。

 

本次调查显示,全市来看,距离市中心较远的区充电比中心城区困难。排名前六均为距市中心较远的区,其中,从化区充电最困难,占(41.0%);其次是南沙区(33.9%)、番禺区(32.7%)、花都区(31.0%)、增城区(28.6%);中心城区充电普遍更方便,充电困难程度均低于25.0%,黄埔、越秀区相对较难。

 

图16 广州市各区充电桩数量 


图17 您认为哪些区域充电困难?(可多选)


第二部分、广州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状况

 

(一)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前景

 

1.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乐观

 

调查显示,69.0%的受访者表示广州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乐观,仅9.4%的受访者认为不乐观,一般占21.6%。

 

受访专家表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绿色低碳出行理念逐渐加深,在各项政策激励下,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总体呈乐观趋势。”

 

图18 您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如何?(单选)


2.36.4%消费者愿意选择新能源汽车,插电混合式更受青睐

 

关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中,有实际购买计划的占36.4%,63.6%不考虑近两年内购买。从购车类型来看,插电混合式动力汽车更受其青睐,占58.5%;而纯电动式汽车占比略低,为39.8%,其他类型占1.7%。

 

图19 您近两年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吗?(单选) 


图20 您会购买哪种类型?(单选) 


3.媒体报道成获取汽车信息最主要途径

 

受访者获取新能源汽车相关信息最主要途径是媒体报道(61.9%)。其次是通过汽车展销会(44.5%)、商家介绍(43.4%),电视广告(39.1%)、亲朋建议(32.6%)、汽车网站(32.5%);政府宣传、书籍报刊等途径较少,分别为26.4%和21.0%。

 

图21 您获取新能源汽车相关信息的途径有?(可多选)


(二)新能源汽车消费行为

 

1.节能环保、购车补贴、不限牌限行等是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原因

 

节能环保是新能源汽车特性,同时也是影响消费者购车重要因素。调查显示,因节能环保而购车的消费者占66.7%。其次是因购车补贴,占48.2%。受广州“限行限牌”政策影响,消费者因新能源汽车不限牌而购买占46.7%,不限行占43.7%。据央广网2018年7月29日报道,广州“开四停四”8月开罚在即,今年6月,广汽新能源总体销量达1587台,同比增长436%,几乎是去年同期的5倍,创下历史新高。本次受访车企代表表示,新能源汽车在“双限”城市销量高于其他城市,广州市“开四停四”限行政策实施以来,到店咨询、购买新能源车的人数大增。

 

图22 消费者购车因素 


2.充电桩建设不足成选购新能源汽车最大障碍

 

充电桩太少(48.6%)是消费者近两年不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因素;其次是价格高(40.9%)、电池、充电桩等安全性能未知(39.9%)、可供选择的车型太少(39.4%)、充电时间长(39.0%)、电池续航能力差(38.7%)等因素较为集中;担心电池报废产生污染占27.7%,“车保费过高,理赔难”占18.3%;此外,无购车计划(20.3%)、已经购买燃油车(13.2%)、其他(3.2%)也占一定比例。

 

图23 您不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原因是?(可多选) 


3.购买新能源汽车提车速度较为乐观

 

从预订到提车需等待多长时间,是新车上市之后消费者关心的问题之一。据媒体报道,2017年初,由于补贴以及各地区指标政策的变动,很多城市在订车环节都出现了推迟延后的情况。

 

本次调研发现,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提车情况较为乐观。27.0%车主表示立即可以提车,1个月以内提车占57.1%,3个月以内提车占12.5%,6个月以内提车占2.8%,提车时间为1年以上的占0.6%。

 

图24 购买新能源汽车多久能提车?(单选)


4.新能源汽车保险价格基本合理

 

据《新能源汽车保险市场分析报告》显示,新能源汽车的单均保费[ 单均保费:每单保险的平均保险费用。]比非新能源汽车要高出21%。以签单保费占比达52.6%的家用车为例,2017年新能源车单均保费为5928元,非新能源车则为4626元,前者比后者保费贵28%。目前保险公司将新能源汽车“按补贴前价格投保,按补贴后价格赔付”不合理现象,导致车主投保保费贵、理赔服务不匹配。

 

本次调研发现,车主认为新能源汽车保费合理的占38.9%,其中,非常合理的占8.8%,比较合理占30.1%;认为一般的占48.0%;认为不合理的受访者较少,仅占13.1%,其中不太合理占9.7%,非常不合理占3.4%。总体来看,消费者认为车保费基本合理,可能与其对保险费的感知不明显有关。

 

图25 您认为新能源汽车的保险价格合理吗?(单选) 


5.新能源汽车停车经常无法识别

 

调查发现,47.8%的受访者停车时有遇到过智能停车系统识别不了新能源车牌的问题。究其原因,新能源车牌号为六位数,比普通车辆多一位,而目前的车牌识别管理系统都是针对传统车汽车研发的,导致对新能源汽车的识别率不高,给车主停车带来诸多不便。

 

图26 您是否遇到过停车场识别不了新能源车车牌的问题?(单选) 


(三)共享新能源汽车[ 共享新能源汽车特指在共享汽车平台租驾的新能源汽车。]租驾体验

 

1.25.6%受访者在共享汽车平台租驾过新能源汽车

 

共享汽车为城市出行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在广州,据不完全统计,已经出现了至少20家共享汽车品牌。本次调查显示,25.6%受访者在共享汽车平台租驾过新能源汽车,74.4%受访者表示没租驾过。

 

图27 您租驾过共享新能源汽车吗?(单选) 


2.“Gofun出行”选用率最高

 

本次调查显示,各大共享出行平台中,“Gofun出行”选用率最高,为40.3%;其次是“立刻出行”(35.9%)、“Ponycar马上用车”(34.7%);再次是“EVCARD”和“途歌TOGO”,分别为29.7%和25.7%;“盼达用车”和“巴歌出行”选用率较低,分别为19.3%和14.1%;其他如“驾呗”“一度用车”等平台选用率为6.3%。

 

图28 您在哪些平台租驾过新能源汽车?(可多选) 


3.“Ponycar马上用车”用户体验最好

 

在选用平台中,哪家平台体验最好?数据显示,“Ponycar马上用车”用户体验最好,第二名为“立刻出行”,“EVCARD”“Gofun出行”“途歌TOGO”居中,“盼达用车PANDAAUTO”及“巴歌出行”排名靠后,平台服务有待加强。

 

图29 哪家体验最好?(可多选) 


四、广州新能源汽车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动力电池技术有待提升

 

一是电池续航能力不足。一方面,动力电池续航里程不足。目前市面上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主要以200km-400km为主,续航里程达400km以上仍是少数,续航里程不足导致消费者出现里程焦虑,长途出行受限。另一方面,随着充电次数增加,续航里程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衰减。

 

二是电池质量问题。一方面,目前动力电池技术发展存在瓶颈。如市面上动力电池主要有三元锂电池及磷酸铁锂电池,前者能量密度高但安全性较低,后者安全性高但能量密度低,而部分汽车厂商片面追求续航里程,一般采用安全性能相对低的三元锂电池。另一方面,存在部分生产企业为缩短生产周期,忽视技术规范和标准、电池产品测试验证不足等。

 

(二)充电配套设施建设不完善

 

一是充电桩数量少,分布不合理。广州市充电设施智能管理平台数据显示,广州市2018年底计划建成34700个充电桩,截至10月底,实际建成17180个,充电桩建设速度明显滞后。据测算,现有新能源汽车车桩比约为4:1,总体看来,充电桩数量少;另一方面,充电桩建设分布不均。早期充电桩行业盈利模式不清晰,部分企业通过扩大网点,通过增加建桩数量领取补贴盈利,建桩选址不尽合理,造成“有车无桩,有桩无车”现象。

 

二是充电桩质量参差不齐。有受访专家表示,充电桩建设初期,由于市场上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存在部分企业为降低成本,所选取的材料性能较差,导致产品匹配性差、性能参差不齐问题。

 

三是充电桩管理不到位。一方面,存在燃油车占领充电车位,车位没有做到充电专用;另一方面,运维工作不到位,对于出现故障的充电桩没有及时维修,造成闲置浪费,甚至产生安全隐患。

 

(三)政策法规体系不完善

 

一是政策法规不明确。目前政府部门出台了多项办法及实施意见,但缺乏具体实施细则,政策执行容易产生偏差;另一方面,政策缺乏强制性,无奖惩机制等,政策难落到实处。

 

二是政策法规出台存在滞后性。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许多问题仍缺乏相关政策法规依据,如缺乏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条款,现有燃油车险条款并不适用于新能源汽车等。

 

此外,政策宣传不到位也影响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本次调查显示,受访者对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知晓率普遍不高,具体政策宣传不足。

 

(四)市场竞争机制不完善

 

一是缺乏行业规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初期,由于入行标准及门槛较低且市场乐观,大量资本涌入,部分企业制造成本低、质量差,存在打“价格战”等恶性竞争行为,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二是市场监管不足。有媒体和专家认为,近年来,曾发生过部分企业利用监管漏洞,伪造原始生产销售凭证、生产合格证等骗取车辆补贴的现象,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侵犯了守法企业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合法权益,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造成恶劣影响。加强监管,完善产业发展政策,仍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五、市消委会建议

 

(一)加大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力度

 

调查显示,71.4%受访者认为要提升新能源汽车质量与电池技术,加大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是重要举措。

 

一方面应由政府部门牵头,搭建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平台。一是要加大研发经费投入,通过吸纳优秀车企、厂商、科研机构等单位,组建专门技术开发队伍,提升研发水平;二是设立新能源汽车行业技术进步及科研创新奖,对于取得重大成果单位或个人予以奖励,鼓励自主创新。

 

另一方面汽车企业应加大科研投入,加快产品研发。一是掌握核心技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大对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提高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工艺水平,努力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核心技术。二是在保障安全前提下提高电池各项性能。通过提升动力电池模块安全技术、加强新型电池材料的研究与应用推广,不断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二)加快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

 

1.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随着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公共充电设施将发挥基础性作用。调查显示,74.2%受访者提出要完善充电设施建设,充电桩少及分布不合理成消费者购车最大阻力。为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如下建议:

 

相关部门方面,一是加快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标准规范。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中提出,要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标准规范,实施统一的充电设施标准,有利于提高车桩兼容性,提高消费者使用便捷性;二是要保障充电设施用地。简化审批程序及手续,优化土地供给管理,同时允许土地使用权取得人与其他市场主体合作,依法依规建桩;支持新建变电站用地兼容充电桩、储能站等设施;三是提供用电保障。出台新建建筑配套充电设施的配电要求指引,加快建设配套电网,解决老城区供电能力不足问题;四是加快公共充电设施建设。打造“半径5km”充电圈,鼓励商业中心、停车场、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地配套建桩,鼓励具备条件的公交、环卫等充电站点对外提供公共充电服务,优化中心城区与郊区充电桩布局;五是协调推进住宅区充电桩建设。由街道办、居委会、业委会等牵头组织协调,搭建业主与物业沟通平台,提升充电桩建设支持率;六是提高充电设施使用率。鼓励有停车场地的单位、车主自建充电桩,并适当向社会开放,共享共用充电桩。

 

充电桩运营企业方面,应结合市场变化及现有桩群分布,结合各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围绕用户需求建桩,保证充电桩运行率,定期做好充电桩安全性能检测及维护。

 

2.加快升级全市停车场智能识别系统

 

调查显示,近五成受访者遇到过停车场识别不了新能源专用号牌问题,车牌识别系统升级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应加快推动全市停车场智能识别系统升级更新,解决旧系统识别不了新能源汽车车牌问题,为新能源汽车停车、出行提供便利。

 

(三)完善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法规

 

一是要加快完善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法规。目前,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法规存在滞后问题,如新能源汽车缺乏专属保险条款,现有传统燃油车险条款并不适用;《广州市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若干意见》暂缺具体实施细则;现有《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由于政策并不具有强制性,且缺乏奖惩机制,未能得到有效落实。一方面,建议对现有政策法规查漏补缺,出台具体实施细则及专属条款,做到有法可依。另一方面,要明确奖惩机制,确保政策落地,促进依法行政。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其一,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其二,加大新能源汽车路权。调查显示,“车辆不限行”是影响消费者购车重要因素。可以通过减免通行费、建立专门停车场等,提高消费者出行便利性。其三,加大现有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用电政策扶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外资企业投资充电桩建设。

 

三是完善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制度。通过出台具体实施细则,明确积分管理制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技术指标等内容,加快落实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

 

四是加快研究建立碳配额交易制度。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逐步退坡阶段,建立碳配额交易制度,通过市场化手段激励和倒逼传统车企转型升级,加快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四)充分发挥市场竞争机制作用

 

1.政府部门应构建良好市场竞争机制

 

一是要结合技术进步,提高行业门槛及充电设施、汽车生产标准。一方面,应对使用率低、损坏的充电桩进行统一整改、重建、升级;另一方面淘汰不具备生产新能源汽车资质的厂商。

 

二是加强市场监管,形成良性竞争。对于有“骗补”“偷电”等违法经营行为的企业进行曝光、责令整改或依法追究责任。

 

三是加强行业自律。依托行业协会、第三方评估机构等社会组织,规范行业行为。

 

2.市场主体应注重提升市场竞争力

 

2020年,新能源汽车政策补贴将全面退出,汽车质量及电池技术、品牌和价格等市场因素将决定消费者的取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间的差距将拉大,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将被边缘化。

 

充电桩运营企业要注重提升用户充电体验,提升充电效率。一是推动“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提高充电服务智能化水平。二是结合用电政策制定合理充电费用,建立24小时全天候线上服务,及时响应用户需求。三是联合停车场,打造“充电+停车”合作模式,由停车场协同管理,做到充电车位新能源汽车专用。四是搭建大数据分析平台,整合车、桩、客户、电网全方位数据,借鉴加油站经营模式,充分利用充电等待时间,打造包括餐饮、零售、租车、洗车、车辆体验等“充电后市场”的综合配套增值服务。

 

汽车企业要提高服务质量,重视客户满意度评价。一方面,车企应不断创新,诚信经营,通过提供优质售前售后服务,尽可能消除消费者购车顾虑。如提供代充或上门充电服务、给每车配备小型移动电源等提高充电便利性;定时提供维修保养等服务。另一方面,提升消费者用车体验。可与第三方机构合作,持续开展消费者用车体验调查,结合调研结果不断改进生产技术,提高服务质量。

 

(五)加大新能源汽车宣传力度,树立绿色消费理念

 

1.提高消费者新能源汽车认知度

 

一方面,提高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识。调查显示,媒体报道是获取新能源汽车相关信息的重要途径,应通过新闻媒体、自媒体等途径,加大新能源汽车宣传力度;对于电池起火等极端事件应给予客观报道,避免误导消费者。另一方面,可联合车企厂商开展线下乘车体验等活动,吸引更多消费者主动了解新能源汽车。

 

2.树立绿色消费理念

 

消费者牢固树立绿色消费理念,积极拥抱节能、低碳、环保生活,主动了解新能源汽车相关知识,结合自身经验及需求,主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献计献策。

(责任编辑: 八雨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