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加速汽车产业和新兴半导体产业招引布局,“全天候服务”推动项目落地、投产、增容——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剑指“双千亿”

2018-11-26 10:05:00 青岛政务网

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进程中,位于即墨区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用优质营商服务推动项目高效招引、推进,一批新动能迸发出强劲的活力,创造出骄人的经济体量。这片以构建汽车产业、新兴半导体产业两个千亿级产业链为核心诉求的区域,正秉持“动能转换,项目为先”的理念,铺设项目、基建、服务和创新四条“高速路”,凝心聚力打造“产城一体”发展的主战场。

“我们现已初步构建起以一汽-大众、一汽解放、解放新能源三大整车和海隆、海誉、青特、九合重工四大专用车为支撑,新兴半导体为引领的产业布局,为实现‘双千亿’园区的目标奠定了基础、明确了方向。”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委副主任邢惠安表示。

项目是“根” ,加速产业织链项目扩容

牢牢牵住“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这一“牛鼻子”,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成立了新能源产业部,组建专门团队靶向招商,精准招引大项目,并建立动力总成及关键零部件“项目库”,加快零部件项目招商。截至目前,这里引进包括一汽-大众、一汽解放商用车等整车在内的汽车类项目130余个,涉及总投资500亿元,产品涵盖乘用车、商用车、改装车及多类汽车零部件,建立起比较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产业项目的“串链织链效应”初显。

这是近三年青岛汽车产业新城财政收入一路上扬的表现:2016年实现1.69亿元,2017年实现3.5亿元,2018年1至9月实现4.59亿元。

这是今年前三季度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的“成绩单”: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约280亿元,同比增速1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3亿元,完成全年任务78.2%;内资到帐5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77.3%;外资到帐7500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125%。

大项目招引再传捷报:9月份,青特新能源产业园整车项目顺利完成签约。该项目主要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车桥、新能源特种改装车、新能源军用车、新能源电动车车桥及动力总成,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占地1000亩,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00亿元。

“预计到今年12月底,青岛汽车产业新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将达到600亿元,向着第一个千亿级又将迈出坚实的一步。”邢惠安介绍道。

基建是“本”,着力构筑“产城一体”新型城市形态

遵循即墨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理念,青岛汽车产业新城高标准建设道路交通、医疗、教育、市政等基础配套,形成了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新型城市形态。

统筹“产”与“城”,生活配套建设有条不紊推进:龙泉玉石头安置区、北安安置区已完成村民回迁;青岛大学附属学校小学部已完成首期新生入学;青岛大学附属中学、汽车城医院已完成方案设计;青岛大学科教产业园顺利签约落户;一汽-大众单身公寓完成建设;上疃和尚庄安置区顺利完成拆迁,馨城家园商住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通过多方合力,这里基础配套已初具规模:汽车公园一期已建成并免费向市民开放,形成以汽车文化展览、体验、休闲为核心的滨水特色景观;营流路、大众一路等27条道路新建拓宽,总长50公里,一汽-大众主机厂周边配套道路绿化、亮化等已高质量完成。

以“汽车产业”为主题,这片新城正在实践着汽车制造业和汽车服务业、汽车经济和汽车文化、汽车城区等元素的有机融合,全力构筑产城一体、科技生态、宜居宜业的新图景。

服务是“金”,推动项目快落地早投产

作为即墨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产业层次最高、带动作用最强的现代产业项目,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引人注目。

2014年11月3日基地正式签约奠基;2017年8月7日,一汽-大众主机厂首辆整车成功下线,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2018年3月实现全面投产,5月28日全新一代宝来在青岛工厂首发亮相,现在平均日产880辆左右, 销售300多辆。截至10月,累计生产宝来6.5万台,总销售额为41.8亿元。今年预计最大产能是960辆/天,实现年产能12万辆,产值超过150亿。

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的“奔跑速度”是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协同创造的。管委各部门始终坚持“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不断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完善重点企业直通车服务制度,开辟“绿色通道”,精准服务一汽-大众及核心零部件项目。

“我们建立了以’目标分解加压力、时间倒排促进度、督查督办抓落实’为导向的工作倒逼机制,将每月工作重点全部列出清单,明确推进计划和时间节点。管委领导班子风雨无阻,双休日、节假日不休,深入建设一线,并利用‘早餐会’形式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加快推动各类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青岛汽车产业城工作人员表示。

优质营商服务换来了新动能的加速。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再度发力:全新宝来电动款已在试生产阶段,预计明年年初上市;另有多款新车型将在2020年投入生产。而一汽解放商用车项目也交出骄人答卷:今年1至10月,产量12.5万辆,营业收入约253亿元,同比增长7%,预计全年产量15万辆,实现产值280亿元。

创新是“魂”,用高技术赢得高质量

目前,在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内,以“国家级科研平台、物流市场、汽贸市场”为载体的汽车千亿级产业链正瞄准高端加紧构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已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积极推进中汽中心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基地、CIIA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实验室、智能汽车示范区等建设,推动汽车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并先后举办国家A级赛事-“中国全地形车锦标赛(即墨站)”“中国清洁能源汽车高峰论坛”等活动,提升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的知名度。

在加强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吉林大学、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中汽工程研究院(重庆所)等科研院所沟通交流的同时,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积极引进“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适时引进高端产业项目。区域内正在密集布局的第二个千亿级产业链——新兴半导体产业即是主攻方向。

2018年上半年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成功引进青岛(城芯)半导体产业基地和丁文江院士工作站。其中,青岛(城芯)半导体产业基地主要生产高端集成电路芯片,产业园规划占地5000亩。城芯12英寸先进模拟集成电路制造项目是落户该基地的首个项目,项目总投资约400亿元,占地800亩,目前已开工,将规划建设2条当前全球最领先的12英寸模拟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1条8英寸模拟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丁文江院士工作站主要进行以“高端镁/铝合金”技术架构为核心的轻量化材料的应用技术研究。

“我们正以推动‘双千亿’工作为抓手,不断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着力将这片新城打造成汽车产业和新兴半导体产业‘双高地’,用‘大块头’推动即墨经济整体实力快速壮大。”邢惠安说。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