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汽车消费版图悄然重构: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火爆

2018-11-19 09:58:34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11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汽车销量最新数据,可谓冰火两重天——

1月至10月,全国汽车总销量2287万辆,同比下降0.1%,其中7月至10月销量连续大幅下滑,三季度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较上季度降幅明显,处于“过冷”区间,为近30年来罕见。

同期,新能源汽车销量86万辆,同比增长75.59%,延续了近5年来高歌猛进的态势,热浪袭人。

车市入冬了吗?燃油车销量摸到了“天花板”?新能源汽车真的要“坐正席”?

“金九银十”不再的国内车市,正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变局。

为何“冰火两重天”

此轮车市遇冷,始于今年7月,销量同比回落4个百分点,此后3个月持续低迷,分别下滑 3.75%、11.55%、11.70%,幅度有增无减,尤其是乘用车9月、10月销量分别下滑12%和13%。福特汽车10月在华销量同比下滑45%,前10个月跌幅达31%。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汽车专家赵英认为,我国汽车市场经历了近30年的高速增长,自2009年起汽车销量连续9年全球第一,全国私家车保有量达1.8亿辆,基数如此庞大,增幅当然会放缓。

车市低迷,还与前三年车辆购置税免征政策透支了大量购车需求有关。以2016年为例,受1.6L及以下小排量轿车10%的车辆购置税免征政策刺激,当年汽车销量增幅由上年的4.7%猛增至13.7%。加上北上广深等多地燃油车限购,一二线城市车市回落明显,不少消费者被动选择了不限购的新能源汽车。

整体低迷下,除新能源汽车板块继续高增长外,车企销量加速分化。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的数据显示,前10个月,销量TOP15的乘用车厂商中,共有8家车企逆势飘红,尤其是吉利汽车、上汽乘用车、广汽丰田凭借品牌力与高性价比,分别实现37.3%、32.9%、26.6%的高增长,而长安汽车、东风本田、长城汽车分别以-16.1%、-10.4%、-6.9%的负增长排末三位。

本土车企中,东风集团前10个月总销量下滑4.8%,其中自主品牌销量下滑14.3%。最大的亮点来自东风日产,以103万的销量、6.5%的增幅名列TOP6,其中“家轿之王”轩逸和SUV奇骏、逍客三大主力车型就占据了总销量的2/3。主攻轻卡、客车的东风股份增长了7%。

但东风雷诺、神龙、东风乘用车等车企销量明显下滑,其中东风雷诺前三季度卖了不到4.5万辆,同比下滑16%,与去年超140%的销量增幅反差巨大。东风乘用车推出的战略产品风神AX7 SUV,上市一个多月销量过万,开局不错,但能否持续热销仍有待市场检验。

车市遭遇“天花板”了吗

车市销量持续下滑,是否意味着国内汽车消费需求“见顶”了呢?

赵英认为“离见顶还早”。他分析,当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时,日本、韩国千人汽车保有量都达到了200辆,美国更是每百户拥有90辆,目前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刚过100辆,仍有较大空间。“中国老百姓进入汽车时代的过程还很长,人均保有量等方面都处于增长阶段,刚需依然大量存在,现在只是一个增速换挡期而已。”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颜宏斌认为,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加,车市会逐渐复苏。经过这轮车市寒潮洗礼后,真正有实力做车的企业,将赢得更大的发展。

去年,中国出口汽车89.1万辆,一改连续4年下滑的颓势,同比增长25.8%,但全球市场份额仅占3%,而德国、日本车分别在20%和13%以上。赵英认为,“我国汽车出口还有很大潜力,尤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7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887.9万辆,同比增长3.04%。赵英预测,今后3年至5年,我国汽车年销量有望达到3600万至4000万辆,再缓步下降。东风集团战略规划部部长黄刚称,根据数据模型推算,我国汽车年销量峰值应在3300万辆左右。

第一电动网采访总监蒋保信认为,消费升级大趋势下,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竞争将更加白热化,加速优胜劣汰,但同时也会创造出新的品质消费需求,如中高级车、智能网联汽车、共享汽车等需求会攀升。

燃油车、新能源车大PK即将上演

传统乘用车市场低迷,新能源车却不断带来惊喜。

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全国汽车平均销量2624万辆,环比年均增长7.08%;其中新能源汽车年均销量42.25万辆,环比年均增长1.9倍,占比则从0.32%提升至3.76%。

近几年来,我国汽车销量增幅总体呈下降之势,预计2018年将出现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相形之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及增幅分外抢眼。“今后3年至5年,新能源汽车加速智能网联化、产品日趋成熟的趋势不变,销量增幅将保持在20%以上。”11月9日,来汉出席东风富康电动轿车品牌发布活动的赵英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将会成为汽车产业百年历史上的大革命。根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国新能源汽车将年产销200万辆以上,累计产销超过500万辆。随着双积分政策实施、燃油车停售时间临近、充电设施日趋完善,新能源汽车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

专家们已经描绘出爆款新能源车的模样:纯电动,价格在10万元至20万元之间,一次充电续航300公里以上,能实时迭代升级智能网联配置。“今后三五年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年增幅有望保持在40%至50%。”总部设在上海的华宸未来基金管理公司研究总监崔琰更为乐观。她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仍处于产品导入期,2020年后将迎来更加国际化的成长期,届时将和燃油车展开全生命周期的大PK。

崔琰还向记者透露,目前全球27家著名车企都在战略布局新能源产品。今年三季度,特斯拉盈利3.12亿美元,Model3电动汽车每周稳定量产5000辆,堪称标志性事件。特斯拉还将投资13亿美元在上海建厂,Model3有望明年在沪量产,售价不到30万元人民币,比起目前动辄上百万元的ModelX/S系列“亲民”不少。

不少专家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由政策驱动向消费驱动过渡,有调查表明74%的新能源车主表示还会再买新能源车。消费升级将倒逼新能源车企加快技术创新,提升产品品质,进而不断蚕食燃油车份额,从而重构汽车消费版图。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