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让精效 从津始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建成投产

2018-08-31 09:57: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8月30日,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建成投产仪式在天津举办。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天津市副市长姚来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奚国华,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Mr.Isensee,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博士,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经管会成员及党委书记以及众多媒体记者、合作伙伴、员工代表出席了建成投产仪式,共同向时代致敬,以精效运营,带动制造体系升级。

收官力作,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建成投产

时代自信 华北基地奏响时代之声

伟大的事业诞生于伟大的时代。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下,一汽-大众以前瞻战略视野紧握时代脉搏,持续引领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同处宏大的时代语境下,传统工业城市天津以其全方位的开放和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带动力量。如今,一汽-大众与天津市强强联合,产业活力与区域发展相辅相成,激发出时代最强音。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对天津市与一汽-大众的合作充满信心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在仪式上向华北基地的建成投产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国一汽、大众汽车集团和一汽-大众在天津的企业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已经成为推动天津汽车行业由大到强、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的主力军。这次项目建成投产,必将为天津汽车产业能级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对于天津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产业与区域的相生共赢,得益于时代赋予的自信。今年7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应邀访问德国,中德两国在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全面对接,加速中国制造 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的深度融合,为汽车行业合资合作赋予了强大能量。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下,中国一汽与大众(中国)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一汽-大众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路线图。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奚国华致辞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奚国华表示,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的建成投产,是中国一汽、德国大众和天津市通力合作的里程碑式重大成果。未来,一汽-大众将继续加强与德国大众、天津市的合作,共同致力于把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打造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绿色制造的标杆企业,智能制造的示范企业、战略转型的引领企业。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致辞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战略的重要支柱。”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他说,大众汽车品牌和奥迪品牌车型将在天津工厂投产。一汽-大众将凭借在此生产的新款大众汽车SUV车型进军中高端市场。

立足当下 布局未来

华北基地作为一汽-大众年内启动的第四座新工厂,将全面实现一汽-大众全国五大基地战略布局的蓝图,亦是迈向“2025战略”的全新起点。一汽-大众以创新、绿色、活力、智慧和精效的五大基地,描画中国汽车工业未来。

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刘亦功,(第一)副总经理赛德利致辞

仪式上,一汽-大众经管会成员及党委书记悉数亮相。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刘亦功、第一(财务)副总经理赛德利、人事副总经理王维忠、技术副总经理温泽岳、商务副总经理董修惠以及党委书记范希军,分别从愿景、战略、人才、产品、用户、文化等角度,与现场嘉宾共同展望未来。从1991年的长春基地,一汽-大众发展到现在西南、华南、华东和华北五大基地,4万多名中外方员工,不同思想、不同文化在这里碰撞、融合,形成了一汽-大众学习、进取、合作、创新的企业文化。深耕中国市场27年,一汽-大众已经获得了1600多万用户的青睐。随着今年全新一代宝来、T-ROC探歌、全新一代CC、全新奥迪Q5L等实力车型的市场投放,一汽-大众品牌形象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年轻活力。六位领导用极具开放、魄力的致辞,展现了一汽-大众强大的企业自信。这是一汽-大众梦想成真的过程。面向“2025战略”,一汽-大众的产品线将扩充至45款产品,并成为智能移动出行和绿色出行解决方案的践行者和领导者。以产业融合为方向加速制造升级,以绿色经济为导向构建产业生态链,一汽-大众将领航制造升级新未来!

嘉宾与五大基地员工代表共同启动一汽-大众华北基地

美好的未来需要全体一汽-大众人的共同努力。来自全国五大基地的员工代表在掌声中登台,与现场嘉宾共同启动了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建成投产仪式,揭开了一汽-大众新未来的序幕。

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中级高端SUV惊艳亮相

随后,在一段激情的音乐中,已经在华北基地投产的大众品牌中级高端SUV登场亮相。作为一汽-大众“SUV战略”的核心车型,中级高端SUV将发力中高端SUV市场,带给消费者更多惊喜。

以精效运营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精效”是提高生产销量、生产质量的引擎,为转型升级赋予强大动力;转型升级是创新发展的必经之路,为创新发展提供了路径指引。作为集五大基地技术、效能、环保等方面的集大成者,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于2016年5月正式奠基,项目团队以精诚团结、拼搏进取、严谨务实的精神快速推进项目,仅用时23个月,创造了“一汽-大众速度”。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秉承德国大众集团最完善的工厂建设标准和最合理的完美工厂建设原则,兴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及配套设施,预计华北基地将为一汽-大众带来30万台的年产能。截止2020年,华北基地累计投入将达到130亿元人民币,并在生产、质保、管理等方面革新升级。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采用多种先进焊装工艺

华北基地的焊装车间可谓“刚柔并济”,机器人共有985台,自动化率约79%。采用了激光焊、激光钎焊、CMT焊、Arplas焊等多种先进焊接工艺。生产线基于MQB A2平台焊装线,可实现大众和奥迪品牌的混线生产;冲压车间优化生产节拍,拥有两条自动化冲压生产线、一条高速开卷线,整线具备铝件生产能力。另外,涂装车间作为一汽-大众首个采用无VOC清洗剂的车间,为VOC排放的降低做出了重要贡献,车间面漆机器人采用“杯”加“杯”工艺,上漆率提高30%,面漆线自动化率达到100%;同时,总装车间生产线采用JIT管理模式,模块化生产管理,提高整车装配质量,开创了国内整车生产体系的新维度。

与区域共赢 带动地方经济增长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不仅在工艺上领先产业水平,更带动了区域共荣共赢。华北基地建成投产后,将带动落户的零部件供应商总产值预计可达300亿元至400亿元,促进开发区上下游产业链完善,为地方经济注入新的增长点。同时,华北基地还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产业人才,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近3500人,外部供应商1500人以上。不仅如此,华北基地还将带动天津市物流业、金融保险等行业的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未来整体新增就业岗位超过2万个。

深耕“可持续发展” 打造绿色工厂新标杆

节能减排的可持续发展一直是工业未来发展的重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更是得到政府及多方代表的关注,一汽-大众在紧锣密鼓的研发新能源汽车,并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及汽车能源结构,同时在生产上也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生产模式。华北基地建设过程中,大量采用节能新技术:从建筑物节能设计、精益化物流技术、采用节能设备及工艺等各方面着手,节约电能、水等能源。华北基地依据绿色建筑设计“三星”标准建设,获得了国家住建部颁发的绿色建筑设计“三星”认证。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建成投产成为实现公司“2025战略”的关键一环

华北基地采用国际领先的全方位VOC排放控制技术,并引入光伏发电技术;整体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8%以上,污水全面回收,综合利用,年节水量可达30万吨;在工厂设计中着重强调了生产线的柔性化,以便未来能够与其它品种共线生产,确保产品的技术优势,在节约投资的同时,减少了资源的占用、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 2018年是一汽-大众的“攻坚”之年,华北基地是一汽-大众在攻坚项目推进方面的重要一环,将使得一汽-大众全国五大基地战略布局进一步完善。同时华北基地的建设投产,也将进一步提升一汽-大众在华北区域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并将成为一汽-大众实现 “2025战略”的关键一步。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随着一汽-大众全国五大基地布局的成型,一汽-大众将始终以“攻坚”之姿,践行“2025战略”,担当“造价值经典汽车,创卓越出行服务,促人、车、社会和谐”的使命,不负时代之托,绘制出一个触手可及的伟大蓝图!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