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新买二手车里程表上数字比保养卡上少2万多公里

2018-07-27 11:21:32 每日商报

新买二手车里程表上数字比保养卡上少2万多公里

消费者起诉卖家要求退一赔三 获法院支持 专业人士:买二手车之前做个检测很重要

2018-07-24

商报讯 (通讯员 拱法 记者 骆静怡) 二手车买卖在生活中非常常见,但里面的“水”却有点“深”。里程数造假、车辆以次充好……类似的事情引起了很多纠纷。杭州的周女士就遇到了一件类似的事情,刚买的二手车里程表上的数字与保养卡片上的里程数,竟然差了2万多公里。怀疑里程数被修改,她将二手车商告上法庭。

昨天下午,拱墅法院对这起纠纷做出判决,要求二手车商返还周女士99600元的购车款,并增加赔偿损失298800元。

怀疑二手车商擅自修改里程数

消费者将其告上法庭

2017年6月11日,周女士来到杭州二手车交易市场看车。在杭州某旧机动车经纪有限公司的摊位前,她看中了一辆二手的雪佛兰轿车。摊位负责人解某便将该车推荐给周女士,并要求其验车。周女士查看后,确认这辆车里程表上显示的是52698公里。当天,周女士便与该二手车公司另一位合伙人镇某签订车辆转让协议,最后的成交价为99600元。其中,29600元为首付,剩余的70000元通过按揭付款。

2017年6月19日,车辆交付完成。第二天,周女士的丈夫开车来到家附近的车辆保养店,想给这辆车做保养。没想到,一到店里,保养店的老板便认出了这辆车。老板说这辆车以前都是在自己店里做保养的,驾驶室车门旁边还贴着每次保养记录的小卡片。周女士的丈夫一看果然有,然而最近的一个记录显示,截止到2016年11月15日,这辆车的行驶里程数已经有76902公里。这比车辆里程表的数字多了2万多公里。

周女士要求退车,或者二手车公司赔偿2万元损失,但都遭到了拒绝。就在协调期间,周女士的丈夫还接到了来自解某的乌龙电话:“在电话里,解某说不管谁来问,都统一说车的里程数就是5万多公里。但是这个电话,他本来是想打给原车主的。”

最终,周女士将二手车公司,连同解某、镇某告上法庭,要求退回99600元购车款。同时按照新《消法》中退一赔三的规定,增加赔偿298800元。

构成欺诈 “退一赔三”获法院支持

二手车商需要赔付近40万

法院认为,二手汽车的行驶里程,是影响消费者选择权的重要信息,因此,二手车的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车辆的实际里程。

而在这起纠纷中,通过解某的“乌龙”电话,可知他应当知道这辆车的实际里程数是7、8万公里。退一步说,就算解某确实不知道车辆的实际行驶里程,该旧机动车经纪公司显然也没有对车辆的实际行驶里程进行过核查、检测。

而且,也没有证据,表明周女士在购车时,就知道这辆车的实际行驶里程数是7、8万公里。

所以,该公司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的规定,构成欺诈。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

最终,法院支持周女士“退一赔三”的要求,判决该旧机动车经纪公司返还99600元的购车款,并增加赔偿损失298800元。

买二手车容易踩很多坑

付款前先去4S店做检测

消费者去买二手车有很多顾虑,其中里程数就是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不少二手车商为了提高车辆的价格,会在里程表上做手脚。

从事汽车行业已经有10多年的黄威告诉记者,汽车的里程数一般以4S店的数据为准。“汽车去4S店保养都会有记录,而且是全国联保的,只要是同一品牌的4S店,都能调取信息。如果去其他地方保养,一般都不会有记录,那就只能以实表为准。”

除了调表车,二手车市场还会有很多容易踩的坑,比如泡水车、换件车、事故车、翻新车。

那么买二手车时,该如何辨别一辆车的好坏,不踩坑呢?最重要的还是寻求4S店和保险公司的帮助。“去4S店和保险公司,查询车辆保养记录和保险理赔的记录。如果一辆车的修车费用已经上万元了,那这辆车肯定出过大问题。就算车辆没有去保养过,或者在其他地方修,专业的4S店也能给你一份比较完整的检测报告。所以消费者去买二手车之前,可以先与二手车商约定好,先去4S店做检测,没问题再付款。”黄威说。

(责任编辑: 六六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