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东洋纺不仅让汽车更轻更强

2018-04-28 14:24: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王从军

同许多日本高科技企业一样,东洋纺(TOYOBO)这个品牌并不广泛为人所知,但是它的产品在诸多领域却不可缺少,从服装到汽车,还有更多。上周,日本高科技企业东洋纺(TOYOBO)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2018年“CHINAPLAS 国际橡塑展”,向公众展示了其拥有的众多优势塑料材料。在率团参展的东洋纺执行董事兼工程塑料事业部总括部长大上研二郎眼中,从身边的展台到千里之外正在进行的北京车展,东洋纺的创新技术扮演着成功者的角色。

作为百年老店,东洋纺(TOYOBO)成立于1882年,最初作为生产纤维材料为主的公司而立足,1970年进军塑料领域。2012年,其迎来创立130周年,正式社名(商号)由东洋纺绩株式会社变更成东洋纺株式会社,涵盖业务领域也更为广泛。除了最初的衣料纤维,还包括生命科学,产业材料,薄膜,机能树脂等各领域所需的高科技高质量材料。在长达130年之多的历史中,东洋纺顺应时代发展,不断前行,敏感地捕捉环境变化,灵活地扩大自身的事业领域。现今,其发展成为以“重合”“变性”“加工”“生物”的核心技术为基础,通过其丰富多彩的技术积累,提供塑料薄膜、功能树脂、高机能材料、功能膜,生物等广泛的事业的“高机能产品制造商”。在全球拥有14处所属企业,覆盖至中国、韩国、泰国、美国、墨西哥、巴西、德国等。

“順理则裕”,是东洋纺一直坚持秉承的企业理念。这是中国宋朝儒学家程颐倡导的名句,意为“顺应情理,则心胸自有宽裕,所以能够繁荣昌盛”。而东洋纺创始人,被誉为日本产业之父的涩泽荣一先生将其视为座右铭,并将它作为企业理念传承至今。湖南省长沙市知名书院的石碑上现在还留有此名句,它印证了东洋纺与中国的纽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大上研二郎先生说:东洋纺正是以公司的企业理念“顺理则裕”为轴进行相关企业活动。我们所认为的“遵循道理”具体来说是在中国市场开展对客户和社会有用的技术和产品。并不是以追求利益为优先,而是先考虑为中国的“安心、健康、环境”做出贡献的事业,有了这个前提,最后的结果来看,我们多少也有从中取得一些利益。

東洋紡株式会社总部(日本) 社長 楢原 誠慈

本次展会上,东洋纺(TOYOBO)向公众展示其拥有众多优势的塑料材料。本次出展的东洋纺工程塑料事业部,主要从事工程塑料的开发,应用东洋纺的聚合和复合技术,以满足广泛的需求,这些材料的主要用途为汽车零件,工业零件,家电零件,电子电气用途,导管部品,软管部品,电线被覆等。本次“CHINA PLAS”国际橡塑展上,重点展示的主要是针对汽车零部件轻量化和强化的先进材料。

关于在中国的发展,大上研二郎先生说:我们在中国市场的主要产品有工程塑料、纺粘(长纤维无纺布)等面向汽车的材料、口罩和空调等使用的功能过滤器、回收工厂排出的有机溶剂( VOC )装置等环保产品。 近年来,卫生材料用的短纤维、液晶显示器用的薄膜等也在扩大。今后,以“安心·健康·环保”等中国市场重视的领域为目标,我们将开发更多具有高功能的独特产品。 另外,为了加快向市场的渗透,我们也会积极推进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关于企业全球发展战略,大上研二郎先生说:在东洋纺织的全球事业开展中,目前最为期待的功能树脂、薄膜、高机能材料的成长。 所谓的功能树脂就是工程塑料。 2017年3月之前的4年间,海外(日本以外)的销售额增长了100 %以上。 现在,以汽车用途为中心在世界13个地点进行事业开展,今后将以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为中心进行进一步扩大。薄膜这一部分,我们最主要的是用于液晶电视的偏振片保护薄膜的聚酯薄膜。 另外,还有在高机能材料中作为气囊用的基布。 无论哪一个都以在世界市场上占有30 %左右的份额为目标。以面向日系汽车制造商为中心,向大众展示了具有高耐热性和高刚性,适合用于代替金属使用的尼龙、PBTPET材料等。 我们在中国也已经有多年的生产销售,实际业绩有很多。

东洋纺2018国际橡塑展展台

据了解,东洋纺的代表性产品包括,高性能聚酯树脂 VYLOPET,这是一种次时代扩展材料,非增强PBT,增强 PET,PBT/PET树脂。它是一款以PET树脂为基础的高耐热,高刚度,并具有良好外观的材料。它具有良好的性价比,被广泛采用于汽车内外饰零件,汽车车灯罩体等;高机能聚酰胺,是一种可以满足客户需求的高功能聚酰胺树脂,它可以代替金属和热固化树脂,也可以同时满足高强度和外观,其尺寸精度优异。包含高熔点6T聚酰胺、透明聚酰胺等特殊等级,并涵盖阻燃等级。代表运用于汽车后视镜支架材料,对部件的轻量化有很大作用;高融点聚酰胺,这是通过使用东洋纺织聚合技术、复合技术而创造的,具有前所未有的特征的规模的聚酰胺。 芳香族成分和长锁成分在骨架内共存,显示出许多优异的特性,如最高级别的低吸水性、优异的耐热性、高流动性、生物量性、大范围的药品耐性以及高强度。代表运用于对高耐热有需求的电器,电子部件等。

使用东洋纺材料的汽车部件

大上研二郎先生介绍说:东洋纺在环保领域产品的代表是有机溶剂( VOC )回收装置,该装置在日本国内有1,300台以上的使用实绩。 近年来,以锂离子电池的隔板工厂为中心,东洋纺正在扩大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 通过开展作为pm2. 5原因物质之一的VOC回收装置,今后也将为社会的环境保护做出贡献。

关于东洋纺的产品在汽车领域所占有的优势,大上研二郎先生说:我们花了数十年的时间,在面向汽车的领域进行研究开发。 利用日本的最新技术和采用实绩,向中国的汽车市场注入最新理念,面向零部件的薄壁化和轻量化课题,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分析和提案,并做出了贡献。同时拥有硬质树脂和柔软树脂,根据树脂的多样性,可以应对各种各样的部件进行设计。 与其说是材料销售,还不如说东洋纺是能够实施将部件解析、设计提案、开发一体化、最适合开发项目的材料提案的全体系制造商。 而且,随着各汽车制造商进入世界市场,我们设置了生产基地,进一步完善了向世界各地传递东洋纺织材料和技术的体制。此外,供火力发电站等使用的袋式过滤器用PPS纤维等我们也在积极展开推进。

东洋纺执行董事/工程塑料事业部总括部长 大上研二郎

据大上研二郎先生介绍:去年,2016年度东洋纺织的业绩为营业额3,295亿日元,营业利润233亿日元。 2017年度的业绩预定于5月发表,但是以营业额3,400亿日元、营业利润250亿日元为目标。 虽然受到了原燃料价格上升的影响,但是作为成长事业的液晶电视的偏振片保护薄膜和气囊用基布扩大了。东洋纺的海外销售比例约为30 %,其中约有5分之1是中国。 2017年度,在中国,工程塑料、功能过滤器、有机溶剂回收装置等也提高了销售额。

大上研二郎先生表示:今后,东洋纺也将以“环境、生命科学、高功能、不断创造出贡献社会价值的类别·领袖”为目标,建立兼具成长力和稳定性的“强大东洋纺”。此外,随着事业环境的变化,在继续进行不断的事业组合改革的同时,谋求全球化事业,继续向着全新的舞台挑战和成长。东洋纺,正在以自己的绵薄之力,运用化学之惠推进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责任编辑: 八雨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