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这辆意式SUV代表着什么

2018-04-03 15:52: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王从军

几天前,在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的主场梅阿查球场,一位来自中国的企业家、鑫源控股•SWM斯威汽车董事长龚大兴,带着他的全新G平台首款大五座SUV——SWM斯威G01,在满场“行动,就好”的助威口号中登场。这座拥有近百年荣耀历史的8万人足球场上,“SWM斯威汽车G01意大利全球首发仪式”隆重举行,为了这辆意式SUV的到来,这里第一次成为一辆汽车的主场。

这辆意式SUV,代表着什么?

第一、代表着意大利设计美学。在米兰郊区的瓦雷泽,有一座SWM斯威汽车意大利设计中心,它与SWM斯威汽车都灵造型中心联手,形成双中心互动的格局。这里共有21名设计师,集中进行创意设计能力建设,两年内将扩大到50人的团队。这里开展的项目有:汽车前沿设计,量产车整车造型设计,汽车新技术研究,新能源前瞻技术吸收,衍生附属品设计等。SWM斯威欧洲设计中心在意大利不仅是造型设计,更重要的是前沿时尚的设计思维。在欧洲,跨国管理、资源整合等都是设计思维的实践。在研发过程中,除了产出意式风格的造型,还不断总结与创新设计流程、管理机制,并让这种设计思维在中国生根发芽,形成SWM斯威独特的品牌内涵。

1971年,SWM在意大利米兰创立,是意大利人除了超跑外的另一个骄傲。2014年被鑫源控股全资收购,SWM斯威汽车以全新姿态重生。意大利具有深厚的制造基础,细致严谨的工匠精神源远流长,是高品位和高品质的象征。作为“跑车圣地”,意大利的汽车设计引领着全球的设计思潮,是汽车设计的天堂。

说到意大利设计,必须提到两个人,一个是SWM斯威汽车欧洲造型设计中心设计总监科沃斯,一个是SWM斯威汽车首席质量顾问高尔曼。科沃斯曾任丰田雷克萨斯欧洲首席设计师和奥迪首席外观设计师,拥有30多年工业设计经验,擅长于从文化底蕴和品牌基因上寻找共同点。SWM斯威G01以“骑士之魂”为设计哲学,既传承了品牌的运动基因,又将意式美学的优雅融贯其中。高尔曼原是德国BMW集团质量总监,40多年来,他坚定推行PPQ质量管理体系,确保每辆车都符合欧洲品质和安全标准。同时,建立严格的供应商管理体系,与世界级的零部件供应商开展合作,打造精密、严苛、舒适的一流品质。这两位大师的加盟,使得德国技术的特质,同样体现在SWM斯威汽车之中,如同这两位专家所说:沿着阿尔卑斯山,德国意大利文化与技术融合在一起。从设计到质量管控,让SWM斯威G01从诞生伊始,就站上了制高点。

第二、代表着结缘意大利足球文化。龚大兴说:“造车,就像打造一支球队:后卫是供应链,中场是研发和制造,前锋是销售,球迷是用户。而进球后的欢呼,就是消费者的好评”。SWM斯威汽车与足球合作,从今年以两个亿冠名重庆斯威足球队,到成为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的官方合作伙伴,还有多年来其他许多足球合作项目,这既是企业品牌推广的需要,更是龚大兴本人的选择,在足球艺术与企业领导力之间,他领悟了很多。与其他企业相比,SWM斯威汽车选择品牌合作对象时,多年不变,只认足球。在技术和产品方面,SWM斯威汽车选择的合作者,也都是如科大讯飞、霍尼韦尔、DSI、腾讯、联合电子等国际知名的科技界巨头。

龚大兴说到了他对于国际米兰的理解:“国际米兰有三大特征,第一个是国际化,第二个是从创立之初就拿冠军并保持一流,第三个是永远不打假球。这三个特征已经吸收到我们SWM做车的理念当中去。国际米兰对球员的管理,也曾经引进了大牌球星过来,它是靠大牌球星来带动二流、三流的球星同时成长,我们引进的专家,就是大牌球星。我作为二流的企业家,希望与一流的合作者合作,让自己达到一流,甚至超越。国际米兰有一个不变的东西,就是他的每一位球员他自己跑动的距离,基本上都固定在那里,位置感十分强。我想足球里面很多哲学跟企业的管理哲学太相通了,行政人事、人力资源、运营管理是后卫,运营是中场,总经理就是教练”。

龚大兴说:“与世界一流足球队合作,其中的象征意义是,我们要向高端走。因为用户已经理性了,用户的需求在提高,我们必须跟着用户的需求走,这就是我们现在主要的两大核心目的。未来的规划,有了G01就会有G02、G03、G04、G05。而且不仅仅是限于燃油车,比如说纯电动、混动车,我们都有一系列的规划。而且还不仅仅限于SUV、MPV,也不仅限于中型SUV,还有小型SUV。我们需要继承的是意式的风格,,但是更需要关注的是,在中国我们用户的需求是什么”。

龚大兴曾讲到,自己腿上因年少时踢足球留下的伤痕。他说:“足球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汽车是我的根,是我的本,物有本末,事有始终,没有汽车就不可能让我去喜好的基础,汽车是我事业的追求,我是个企业家,我再怎么冲动,再怎么去满足自己爱好的东西,也不能不顾我自己的根和本,否则叫不务正业,那可能是只让我自己开心,但对不起员工,对不起供应商,对不起经销商”。

对于与国际米兰合作的效果,龚大兴的希望是:“一想到国际米兰就想到意大利,一想到意大利就会联想到SWM来源于意大利,就提起我本人跟所有的团队。我们不要忘记SWM曾经的那个基因,我们要跟高手在一起,意大利这个土壤的根不能丢。像一支球队一样,我们的团队非常和谐,我们有各自的位置,中场跟后卫之间相互串场,叫一声,‘你在那边,我来了’,彼此默契”。

第三、代表着对于质疑的回答。在企业界,龚大兴被人称作“龚大胆”,他为企业制定的发展思路,有时也面对质疑。龚大兴的回答是:“解决困难的动力就来自质疑,我就是要在质疑中追求成功。我既然是企业家,就不会做别人做过的东西,我会做别人没做过的东西。用意大利诗人但丁的话,就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

在制造业,龚大兴工作了二十多年,他的体会是:靠投机肯定不行,但确实没有想到消费者的理性需求来的那么快。指着刚刚发布的G01,龚大兴感慨地说:“做汽车真的非常难,不是想的那么简单,它完全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完全是对人性的考验。你不能浮躁,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投机取巧。你以为在哪里搞个ECU,然后去挖个人,然后就可以把所有的系统问题解决吗?不行!一定要遵循工业化的精神,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在做的过程当中,面对诱惑和冲击力的时候,能不能坚定荣辱不惊的心,这是最难的”。

在G01这辆车里面,饱含着龚大兴的“老老实实”理论,那就是“老老实实抓质量,老老实实抓管理,老老实实抓制度流程,老老实实经营人心,老老实实经营供应商的心,最顶端是老老实实以用户为中心”。龚大兴说:“大家都说我大胆,我认为梦想就是要大胆。而一旦做好了决策,行动一定要细心,一定要扎实。植入意大利的基因,制造出具有差异化的独特的产品,这就是G01,就是我们未来的方向”。

关于SWM斯威“G01”这个车型的含义,有人说与龚大兴的姓氏发音有关,有人说这是英文“Go one”的意思,龚大兴本人的解释是:“G01=GO ONE,是一条‘全球之道’,从G01开始,斯威每一台车,都为全球而生”。在梅阿查球场,国际米兰向龚大兴赠送一件蓝黑相间的球衣,印着“G01”的号码,那一刻,车与人合为一体,比赛开始。

 

 

(责任编辑: 六六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