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斯柯达汽车CEO梅博纳访谈记

2018-03-12 15:00: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设计智慧引导产品和战略

斯柯达汽车CEO梅博纳访谈记

王从军

上周,在第88届日内瓦车展上,斯柯达汽车CEO梅博纳面对媒体,介绍了转型期的企业发展,话题包括概念车和投资布局等,他特别强调了“设计智慧”这个词。

在展台上,指着全新的城市跨界车型斯柯达VISION X,梅博纳说:“除了车型设计之外,是什么特质使得这款概念车成为一辆真正的斯柯达汽车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显而易见:它是面向未来的创新理念,这一理念也是斯柯达一直以来所追求的。除此之外,VISION X更是斯柯达产品精髓和品牌理念密切结合的完美体现。消费者之所以选择和喜爱斯柯达汽车,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设计智慧”。

从一辆概念车到未来发展战略,斯柯达的“设计智慧”无处不在。梅博纳谈到了斯柯达历史上最大的投资计划:“未来5年时间内,斯柯达将投入超过20亿欧元用于发展新能源和新移动出行服务。基于此,斯柯达制定了宏伟的发展计划:明年,斯柯达就发布第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同年,斯柯达还将推出eCITIGO,这将是一款性价比极高的电动汽车,是城市出行的完美选择;2020年将是斯柯达品牌历史上的一个巨大的里程碑:基于大众汽车集团MEB平台的SUV车型VISION E,其续航里程将超过500公里。到2025年,斯柯达将会完成旗下10款车型的电动化。我们的电动汽车将会在斯柯达品牌的故乡捷克制造”。

如何看待处于转型期的汽车业形势,梅博纳说:“汽车行业正处于转型的过程当中,个性化出行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趋势,它不仅体现在欧洲,也体现在如中国这样快速发展的地区。我们不止一次地谈到斯柯达2025战略,借这个机会我也想向大家介绍关于这个战略正在推进的各个方面。2018年是一个非常好的起点,并且对于我们来说这个起点是具有一定优势的。2017年我们的业务开展地非常顺利,全球范围内车辆交付量增长了6.6%,达到120万辆,这已经是斯柯达连续第四年交付量超过100万辆。这激励我们进一步地开展投资,在今后的五年当中,我们将在新能源车型和新的移动出行服务领域投入20亿欧元。同样的增长势头也体现在我们新的产品攻势上,到2020年我们将会拥有19款新车型,其中有5款车型将是电动车,这对于斯柯达来讲也是一种挑战。到2025年,我们将为用户带来10款电动车型,这将是斯柯达新的产品攻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下一个10年的中期,我们将达到200万辆交付量的目标”。

关于在中国市场的产品投放,梅博纳说:“在中国市场,斯柯达将于今年第二季度推出一款新SUV车型,这款车型将在北京首先亮相。而在今年的第四季度,柯迪亚克的衍生车型也会推出。届时,我们在中国的市场上将有四款富有现代感、面向未来的SUV产品。在面向中国的战略当中,我们为自己设定的目标是销量翻倍,在2020年时,我们希望达到的销售量目标是60万辆。回望去年,我们的销售量是32.5万辆,而今年的目标是40万辆。我们认为在通向目标的道路上,斯柯达的行驶状况十分良好。在中国,我们正和合资伙伴一起加大投资力度,在五年内,斯柯达的计划是投入150亿人民币用于产品攻势、电动车型研发和品牌发展三个方面”。

关于斯柯达的发展与大众汽车集团的关系,梅博纳说:“斯柯达一直在不断的成长壮大。去年我们增加了3500名员工,就是为了应对欧洲市场对于SUV车型高达14%的需求增量,这项任务我们完成得很成功。一方面,我们当然受益于我们的集团,集团先进的技术和平台,是我们的产品得以发展的技术前提。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反过来回馈集团,在特定的领域贡献我们的力量;例如为集团其他品牌生产发动机等零部件,以及帮助集团完成开发全球经济车型平台这一任务。所以说,大众集团和斯柯达品牌之间的支持是双向的”。

关于如何进一步提升品牌,梅博纳说:“除了在产品技术方面加强投入以外,我们也进一步从品牌入手。斯柯达有着非常悠久的传统历史,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拥有更加辉煌的未来。今天我们已经在许多市场上奠定了我们的基础,确立了我们的标准,并且也获得了许多用户的欢迎与认可。比如,我们在提升车内空间使用方面用心做出的努力,打造了斯柯达引以为傲的宽敞空间,我们在提高产品性价比方面取得的成绩,还有我们提供的‘智慧解决方案’以及我们独特的设计语言,这些都特别地体现在我们的最新产品之上,从而用这些方面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产品价值,我们希望能够成为用户的好伙伴,并且进一步推出可持续的产品”。

关于新能源车型的布局,梅博纳说:“在这次行业转型当中,我们斯柯达的预测是在2025年,全球会有大概25%汽车市场为电动车,我们也会在这个环境的大背景推动之下,有相对应的产品投放到市场中去;这同时也意味着还是会有75%左右的车型使用的是传统的驱动方式。因为我们要考虑到不是所有的市场地区都具备大量使用电力驱动车型的条件,所以我们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会保持新能源车型和传统能源车型共同发展的特点。随着新能源车型的发展,汽车能源的来源以及新能源自身的来源问题也逐渐显示出来。从今年开始我们将不会再为欧洲市场提供斯柯达晶锐和昕锐两款车型的柴油版本,取而代之我们会提供天然气版本作为替代产品。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天然气作为新能源拥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并且配套设施也相对完善。这次我们推出的Vision X概念车,是一种全新的多重能源组合驱动的独特车型,主动力由天然气和汽油燃料共同提供,同时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中还可以做到制动能量回收,并且在需要的情况下车辆可以使用纯电力驱动行驶一定的距离。我想特别指出,这套驱动组合的续航里程是比较突出的,总里程可以达到600公里以上”。

关于混合动力组合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反馈,梅博纳说:“我们非常关注参加本次车展的各位中国媒体朋友对天然气与汽油混合动力组合的反馈情况。根据我们的前期调研,中国市场对这种混合动力组合形式会是比较认可的,因为这样的混合动力组合形式更加经济、且更容易推广到更多的城市。众所周知,电是更加清洁的能源,同时大家也都知道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度,因此在中国的某些地区或城市可能无法随意获得电力能源,所以天然气和汽油的混合动力组合更容易帮助这些地区或城市降低汽车的尾气排放。我们也会加快纯电动车型的研发,预计2019年我们将推出一款纯电动车型,2020年推出两款,2021年再推出两款,未来的几周我们将作出相应的决定。我们在第二季度在中国所要推出的车型是推出Model Q,第四季度要推出的车型是柯迪亚克GT。对于天然气与汽油的混合动力车型来讲,如果我们获得的反馈是积极的话,我们可以在很短时间内把该项技术应用到中国市场的车型之上。所以我想说的是,在中国是Model Q,在欧洲是Vision X”。

回顾企业的成绩,梅博纳说:“昨天,穆勒先生谈到,大众汽车集团针对2025战略将有超过340亿的投入,在这当中,斯柯达首先要做的就是着眼于其品牌的2025战略。一个集团有整体的战略,那么在这个大的框架当中,每一个品牌都将有它的侧重点;令人欣慰的是,斯柯达在实现战略目标的道路上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责任编辑: 六六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