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广西南宁:车辆维修及退订金纠纷多

2018-02-09 08:28:06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宁讯(何正君 麦莉 记者顾艳伟 )广西南宁市工商局近日发布的2017年度汽车消费投诉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南宁市工商部门共接到汽车消费投诉910起。

据了解,去年南宁市汽车消费投诉常见的问题包括车辆维修纠纷(387起)、退订金纠纷(362起),其余纠纷(161起)包括办理贷款、车辆上牌、车辆解押手续过程中产生纠纷,商家承诺的赠品或优惠未兑现、未及时交付车辆合格证,消费者认为买到库存车、展示车要求换车等。

按汽车品牌属性分析,合资品牌汽车投诉量占51%,自主品牌汽车投诉量占39%,进口车的投诉量比2016年有所增加。

维修纠纷主要包括新车使用不久就出现故障、消费者对维修结果不满意、消费者与商家对“三包”责任的理解存在争议等。维修纠纷涉及到汽车质量鉴定、维修程序是否规范、零配件更换是否合理、故障原因判定是否准确等方面,由于目前国内具备汽车质量检测资质的机构较少,取得质量鉴定报告不易,维权困难,调解难度大。

汽车订金纠纷多源于合同约定不明晰。由于双方签订合同时,车商承诺代办车贷、上车牌或代缴购置税等手续,并口头保证如未办成事宜,便可退订金,对上述手续及交车时间、车型、配置、赠品、车价明细等重要承诺,没有在合同条款中明确书面约定,导致消费者因迟迟不交车、货不对版、贷款受限、不喜欢等理由要求退订的纠纷屡有发生。

分析纠纷发生的原因,一方面,部分消费者购车心态不够理性,冲动订车后反悔,从而产生纠纷;另一方面,商家合同不规范,条款约定内容不明确引起纠纷。

遇到汽车质量问题时,由于不相信4S店的检测结论,消费者一般会寻求第三方检测。目前国内仅有的几家检测机构大多不接受消费者个人的检测申请,或者程序复杂、费用较高。消费者与车商对车辆质量看法不一,纠纷解决方案难以达成一致。另外,不少消费者投诉时,无法提供车商承诺的书面证据,或者购车合同中没有明确双方的违约责任。虽经工商部门积极调解,但消费者和车商依然很难达成共识。

(责任编辑: 六六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