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为一汽-大众做中国环保先锋点赞

2018-01-05 09:46: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净化祖国的大地、海岸

为一汽-大众做中国环保先锋点赞

曹璞

齐肩短发,消瘦的脸上戴着一副眼镜,一边回答着记者的问题,一边用手机发送信息……她是中国知名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的法律与政策倡导总监葛枫。记者是在2017年12月24日参加一汽-大众组织的“第二届‘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环保资助项目收官”活动上认识她的。

当记者准备采访葛枫的时候,她已经在赶往机场的路上了,她将去云南曲靖红河中上流,与植物学家、动物学家以及漂流专家一起考察绿孔雀的栖息地。

让绿孔雀安生,使铁树葱绿

2018年1月4 日,记者在北京的一个居民区里见到了葛枫。带着一路的风尘,葛枫向记者介绍起这次项目考察:“去年9月我们收到环保志愿者的投诉:云南红河中上游将建发电站。而这里是我国珍稀动物绿孔雀的栖息地。在孔雀的家族中,中国是绿孔雀的故乡,是我们中华民族凤凰图腾的原型,那首古老的爱情诗《孔雀东南飞》中的孔雀说的其实是绿孔雀。”

科学家们在考察地发现了绿孔雀的脚印

看,它高昂着头,步态优雅,衣羽华丽,如此地高贵、如此地安详……你绝想不到:其实它存在的数量比大熊猫还少,只有500只了!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13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看它的神态,似乎对未知的危险永远漠视、从不惊慌,天生就是万鸟之王,天之公主,它们择温暖、湿润、开阔的河滩而居。

科学家们在红河地区考察

然而,就在它们生活的上游,当地政府准备修建水电站,并且所有建水电站的手续都已经齐全,一旦泄洪绿孔雀的栖息地遭到灭顶之灾是必然。“参加完一汽-大众公益捐助的会议之后,我就联合专家去孔雀之乡进行科考了。在那里,我们发现了大片的、上千株的苏铁树(铁树)。专家告诉我们,那里的生态环境保护得非常好,除了绿孔雀还有很多珍稀的动物、植物。为了保护绿孔雀的家园,我们启动了公益诉讼。”

葛枫在苏铁树林里

“什么叫公益诉讼?”记者问,环境法学硕士出身的葛枫说:我们关注的都是环境保护、涉及环境污染的案子,这些案子往往没有某一个具体的受害者,环境污染影响的是污染区域的整体生态,而此类案件除了与别的案件一样的需要调查、取证之外,还需要对土壤、水质等进行检测,检测费往往是高昂的。幸好有一汽-大众这样关注生态环境的企业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去年我们有6个项目共计获得100万来自一汽-大众的支持,这是给我们支持最多的企业。

还一片洁净的海岸

如果土壤的洁净是本土的话题,那么,海洋则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在一汽-大众公益赞助的项目中,记者的目光被海洋垃圾监测项目所吸引:这是一个来自上海、专门从事海滩清洁、海洋垃圾监测的公益组织。

问一个初中地理题:我国究竟有多长的海岸线?答案是从北至南共1.4万多公里!

再请问:有多少垃圾在污染着我们的海岸线?来自上海仁度海洋公益发展中心的数据显示:他们自2007年起,截止到2017年共组织了151场洁净海滩的活动,由8167人次参加,共清理垃圾18.3吨!

“2011年,我赴日本参加了西北太平洋海洋保护计划会议(NAVPAP)。”电话里,上海仁度海洋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刘永龙对记者回忆起开展海洋垃圾监测项目的初衷说:“在那次会议上,日本、韩国都拿出数据说明有多少海洋垃圾是从中国来的,而我们却拿不出数据证明我们的海洋垃圾的成分是什么?从哪里来的?”

国家海洋局每年只组织一次海洋垃圾监测,并且垃圾分类也不够精细,一年一次的监测数据难以支撑数据分析模型的建立,而与我国相邻的日本已经有了《海岸垃圾清洁法》。海洋垃圾的监测为海岸所属国精准地提供海洋垃圾源头的依据、为提出清洁海岸的改进方案有着极为现实的意义,特别是我国拥有这么长的海岸线,海洋保护不仅仅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更是我们与邻国、与所有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

这个问题一直缠绕着从事法律工作的刘永龙。2013年,他终于辞去工作,创办了“仁度海洋公益发展中心”,并且得到了深圳一家企业的赞助全身心地投入到海洋垃圾监测项目中。项目推进中,他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很多人不理解这些监测数据有什么用?形成的监测报告对我们海洋保护有什么意义?2016年,仁度组织没有得到一笔赞助,监测网点的扩充计划只能暂时搁浅,幸而2017年他们得到了来自一汽-大众的赞助。

志愿者在制作海洋垃圾分类箱

志愿者在雨中拾捡海滩垃圾并进行分类

当你走入一汽-大众的时候,扑面而来的是花坛,巨大的厂区你找不到一片纸屑、一个烟头。走进奥迪生产车间,你第一眼看到的不是生产线,而是一池清澈见底的鱼塘,几尾漂亮的锦鲤在里面悠哉游哉地游弋。陪同告诉记者:“养鱼的水是清洁处理过的工业用水。”空腔注蜡是一汽-大众宣传以久的独门秘器,而他们所用的工业蜡都是被有效地回收,绝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

一汽-大众在自己身体力行地践行环保建厂、治企的同时,大力赞助社会公益事业,自2016年起,一汽-大众累积向环保公益事业捐助2000万人民币。来,我们为一汽-大众点赞!

相关链接:

可循环垃圾袋 | 我们试着设计了一下垃圾袋,你们觉得怎么样?

 

(责任编辑: 六六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