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斯柯达如何打赢SUV攻势

2017-11-20 16:09: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王从军

在距离2017广州车展展馆不远的一间会议室里,参加专访的媒体面对着斯柯达中国总裁韩盛博士,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总监安暮楷先生,斯柯达汽车外观总设计师Karl Neuhold先生。作为斯柯达“三驾马车”的这三位满脸轻松愉悦,主要话题只有一个,那就是斯柯达的SUV车型攻势。目前,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继续保持增长,在柯迪亚克开启品牌SUV车型攻势之后,这个源自捷克的汽车品牌进一步推进。最新又推出紧凑型SUV车型KAROQ柯珞克。根据SUV攻势,斯柯达还要推出更多新车型。于是人们关心,与竞争对手相比,斯柯达SUV攻势要打赢,凭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三位受访者从技术研发、历史传承、品牌文化、投资实力等方面,交叉作出了回答。

韩盛博士首先说:斯柯达是一个源自捷克的品牌,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可追溯到122年以前。我们品牌拥有扎实的技术、深厚的文化和独特的传承。在过去的十年中,斯柯达在全球的销量已经翻倍,2016年我们在全球的销量超过110万辆,而今年我们的销售记录将会再创新高。

在中国,我们今年经历了特别的一年。因为这是斯柯达品牌进入中国十周年。斯柯达在中国的历史始于2007年,随着我们和上汽大众成为密切的合作伙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之后中国就变成了斯柯达品牌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去年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第一次超过了30万辆。这意味着斯柯达品牌在全球销售的每四台汽车里面,就有一台是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至今年2月份,斯柯达在华累计销售汽车超过200万辆。

未来,斯柯达将加大在华投资,我们将在五年内投资20亿欧元,这也将是我们在华最大的投资项目。这些投资我们将会用来做品牌建设、电动汽车及新车型的研发,并且还要开发我们产品的新系列。SUV车型攻势将是投资和业务增长的重要支柱。

SUV攻势的首款产品就是今年早些时候推出的斯柯达柯迪达亚克,之后是紧凑型SUV 斯柯达KAROQ,我们还将推出更多的SUV系列车型,这些新车型的设计都将更加动感。凭借着强劲的SUV车型攻势,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在华汽车销量翻倍。

安暮楷谈到了品牌推广,他说:在斯柯达的总体战略里面,对于“充满动感生活方式”的强调,它不仅是一种思维方式,而且有着实实在在的运动元素支撑。我们斯柯达品牌对于自行车赛事的支持,还有对于冰球比赛,我们都有很多的赞助。

SUV车型攻势正好强调了我们对于运动元素的重视,大家都知道,SUV中的“S”代表着运动。将来,我们的SUV攻势也会更加强劲,柯迪亚克只是第一步,起了一个先锋的作用,而今天我们更想跟大家强调的是全新的紧凑型SUV车型——斯柯达KAROQ

我们觉得,斯柯达的品牌理念、对运动的支持、SUV车型攻势,这几点都非常好的融合在一起。当然在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形象方面,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努力,我们还要继续向中国的客户更多介绍斯柯达的历史渊源、品牌理念,以此加强品牌的知名度。因与上汽大众的紧密合作伙伴关系,很多本土的资源都可以共享。比如:汽车的生产方面,我们是在上汽大众工厂与大众品牌的车型同样生产的,而工厂卓越的生产能力相信可以满足今后销量翻倍的需求。

我们全新的紧凑型SUV斯柯达KAROQ今年十月份刚刚在欧洲市场上市,马上将在中国市场推出,我们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欧洲版车型和中国版车型在上市时间上几乎没有太多时间差。

Karl Neuhold先生强调的是所专长的设计,他说:众所周知,捷克的水晶工艺享誉全球。因此,捷克水晶的工艺也是我们在车的外观设计上灵感的源泉。斯柯达汽车在外观设计充分的呈现了捷克水晶的传统制作和切割工艺,结合捷克特有的元素和工艺技术,打造出了如捷克水晶般精美、简洁的轮廓。当你看到斯柯达汽车上疾驰,就好像看到晶莹剔透的水晶闪闪生辉。精确和简洁始终是斯柯达汽车外观设计的基本原则。我们的精确简洁的设计理念不仅体现在汽车的外观上,更是整体质量、车型比例和精致细节的完美诠释。我们期望为客户提供一辆不因时间而褪色的汽车,驾驶我们的汽车是他们每天生活中最愉悦的精神享受。

在SUV的设计理念当中,我们也非常强调了斯柯达家族的传承。相比轿车比较优雅的设计,SUV的设计则更加的硬朗,更加大胆,更加有阳刚之气。对比一下我们的轿车和SUV,大家可以看到他们各自非常明显的特色。

斯柯达中国公关总监白朗杰补充说:刚才记者提到了冰球运动,去年捷克总统泽曼在访华时,带来了一名捷克的冰球教练,这个教练现在也在培训中国青年队,而且斯柯达也对此进行了赞助,我们非常骄傲能成为赞助商之一。可能这些青年队的球员现在还很年轻,不出名,但是我们觉得他们未来会有很好的发展。

对于斯柯达的SUV攻势,安暮楷结合市场环境进一步评价说:我认为SUV市场在中国发展的是非常好的,而且增长非常迅速的,比我们预测的增长还要快一些。这也证明了我们的SUV攻势是正确的。但是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这一点确实存在。我们最畅销的轿车车型明锐,在中国就面临着很激烈的竞争,我们能做的就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好,去迎接这种挑战。

产品方面,我们车型有更大的空间和智慧解决方案(Simply Clever),这是客户选择斯柯达产品的重要原因。这就是为什么KAROQ 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我们决定把轴距加长了50mm以得到更大的车内空间。当然,除了空间和功能方面,我们还想给消费者更多,所以我们在设计的时候,也加入了很多情感的元素,强调一种活力动感的生活方式,而且还把水晶工艺元素加入到设计里边。

我们会扩大品牌的知名度,要强调我们品牌传承122年的历史,比如旅行车的概念是斯柯达最早提出的,而且斯柯达在欧洲市场旅行车的销量名列第一,所以我们想在不同的细分市场也可以做的更好。

谈到斯柯达产品与大众汽车产品的协调和区别,安暮楷说:自从1991年我们加入了大众汽车集团后,一直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可以说,加入大众集团也是斯柯达百年历史上做的最正确的决定。作为伙伴,我们会在很多方面共享集团的先进技术等资源。

在这方面,2016年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去年我们开始在国产车型上出现“上汽斯柯达”的标志。在企业和品牌形象的规划上,我们也会强调斯柯达品牌在欧洲的历史渊源。我们在中国及全球范围的经销商与广告宣传中推行新的标识。如同我们LOGO上所写“斯柯达 始于1895年”

此前,我们做过一个消费者行为调查,我们发现斯柯达品牌和大众品牌消费者交叉重叠的部分还是比较少的,我们的竞争对手不一样,我们的价格区间也不一样,所以客户在选择的时候还是有所区别的。当然,大众也有SUV战略,几乎每一个汽车品牌都在紧跟SUV发展的趋势,他们都会有自己的SUV车型,但是我们不是很担心。因为中国市场非常巨大,它拥有足够的市场空间可以容纳这么多车型。当然这些品牌之间也在不断竞争。

关于SUV产能的问题,安暮楷说:我们的产能每个月都在不断的增加,到今年7月份的时候,已经达到全产能的状态。但是订车量还是超出了我们预期,所以会发生产能不足的情况。而且客户在订车的时候有很多细分的要求,四驱、功能丰富、7座的顶配车型需求最大,这方面是超出了我们预期的,因为顶配车型的部分零部件需要进口(对产能的增加有些影响)。因此,我们采取了两个措施来应对这种情况,首先我们在5座车型上增加了更多的配置,来尽量满足原来打算购买7座车型的客户的大部分需求。此外,产能方面我们也得到了生产基地的大力支持,虽然我们的整个销售是超出预期的。但是在产能方面进行了加强,销量超出预期25%,这证明柯迪亚克在中国是非常成功的。

在斯柯达新的SUV攻势下,有人问到了Yeti这个已有车型的去留,安暮楷说:大家都注意到了,KAROQ和柯迪亚克的名字非常相像,他们两个是兄弟车型。而Yeti这个车型2018年也将继续在中国市场销售。明年斯柯达将有三个SUV新车型要推出,所以斯柯达2018年将有五款SUV车型。大家也注意到了Yeti的名字拼写中没有K也没有Q(与我们新的SUV系列车型有些不同),而柯迪亚克与KAROQ将作为SUV车型攻势的主打车型同时面向欧洲市场与中国市场。除了已经透露的这些车型之外,今后斯柯达将会有进入更广阔的细分市场,这些都是我们未来战略的组成部分。

未来,SUV车型的销量将会占到总销量的50%,当然另外50%我们也不会忽视,轿车与旅行车车型也将继续助力推动。在布拉格,我们已经看到了斯柯达未来的新车型,我相信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只是一个阶段性过渡产品,将来纯电动车才是主流。

韩盛博士最后说:我们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品牌之一,众所周知,我们品牌从生产自行车起家,自行车深深地扎根于斯柯达的DNA里,所以我们今年把环法自行车赛事带到了上海,并且环法自行车赛与斯柯达的品牌定位也是非常吻合的。

斯柯达的SUV攻势已经开始,如同下面图片里韩盛博士即将起跑的姿态,目标就是为了打赢,就像捷克冰球队在48年前,战胜冰坛巨无霸苏联队的那场经典的胜利。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