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汉腾汽车长城体验之旅寻根山东齐长城

2017-07-28 15:56: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溯源“长城之父”,一展长城威严

——汉腾汽车长城体验之旅寻根山东齐长城

“我现在登上的就是长城?”

采访小组一位姑娘得知自己脚下的“石堆”就是齐长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在这之前,采访小组一行十来人刚刚驾驶汉腾X7穿行近百公里的崎岖山路,又下车爬了一段不矮的山头。谁也没有想到,脚下这段几乎和山石融为一体的“城墙”,居然就是素有“长城之父”美誉的齐长城。

济南长清齐长城遗址

“遥连泰岱盘坤轴,横锁青齐到海门。”横亘数百里的齐长城,将春秋时的齐鲁大地一分为二,一侧是重商的齐国,一侧是礼仪之邦鲁国。而代表华夏文明的儒家文化,就在这里萌芽壮大。齐长城的兴衰史,不仅是一部春秋争霸史,更是整个中华大地的民族交融史。

保护“活文物”,他们在行动

然而齐长城这样的“活文物”,其现状却令人揪心。虽尊为“长城之父”,但因为齐长城多由土石夯建,历经近3000年洗礼,大部分已湮没在历史长河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大部分区段没有定期的维护修缮,更没有24小时巡视的安保,只有文保单位树立的“齐长城遗址”标牌,向来往行人诉说鲜为人知的历史。

济南长清齐长城源头

好在,还有刘斌这样的齐长城专家学者,活跃在文物保护一线数十年,让齐长城重现往日风采。

刘斌带领采访小组走上齐长城,站在城墙远眺,为我们讲述了一段“钉头崖”的传说。相传,因为这座山非常险峻,当时负责修筑长城的将领无法继续修建,于是汇报给齐侯。齐侯大怒,将将军的脑袋钉到崖壁上。虽然最终长城也没修上去,却从此留下了“钉头崖”这个名字。而当地也流传着“长城修到钉头崖,一降四十里”的说法。

类似的故事,刘斌还能讲出无数个。大学毕业刚工作4天,刘斌就加入了齐长城第一次全线勘察。随后,他又带队拍摄了《长城之源》纪录片,多次实地考察齐长城。一次次的踏查和探访,让刘斌成了齐长城专家。随着工作深入,刘斌意识到文物保护应该写入政策。在他的主导下,济南长清段的齐长城如今不仅有了专职保护员,更有了专门的政策支持。他还曾顶住压力,拯救长清段齐长城免于二次毁坏。

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长清段齐长城已是目前数百公里遗址中保护较为完好的部分。未来,齐长城也将建设成“看得见长城源头、忆得起兵戈铁马、寻得到梦里乡愁”的综合示范区,供世人追忆曾经的一场场鼓角铮鸣、感受历史的沧桑变迁。

展长城威严,汉腾在路上

无数像刘斌这样有担当的国人,正默默守护并开发着长城文化。而在长城申遗成功30周年这个特殊节点上,汉腾汽车也继续着“探寻风景 溯源长城”的征途,以实际行动加入保护长城的行列,一展长城威严之姿。

追随长城的脚步,汉腾X7车队7月初从北京出发,探访了八达岭长城守护者梅景田老人;又在山东跟随齐长城专家刘斌,找寻“长城之父”的历史踪迹。在中国长城学会的专家学者、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当地群众以及汉腾汽车经销商伙伴的携手帮助下,本次汉腾汽车长城体验之旅还将一路发现埋藏已久的长城故事,挖掘默默无闻的长城人物,让更多保护长城的事迹展现在国人面前。

济南园博园孔子像

随后,汉腾X7车队还将继续南下,探访位于浙江台州的江南长城,讲述更多有风景、有内涵、有历史的长城故事,为保护长城,传承长城文化,发扬长城精神,贡献汉腾汽车的力量,以行动展现民族汽车品牌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