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当心!擅装导航仪等电器易引发自燃

2017-07-21 11:21:34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成都讯(记者刘铭)时下,4S店在售车前自行加装导航仪、行车记录仪等电器配件并不鲜见。7月20日,四川省消委会发布消费警示,称通过投诉分析发现,这种加装车存在消费风险,严重的可能导致汽车自燃。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四川全省各级消费者组织共受理家用汽车类投诉1204件,同比上涨70.06%,其中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一些4S店随意加装改装导致安全事故,从而引发纠纷。

2015年9月,消费者伍先生在达州某汽贸有限公司购得一辆某品牌汽车,获赠导航仪、行车记录仪等,开回家三四天后即发现该车存在亏电现象。2016年12月7日,经当地另一家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检查,该车打不着火,防盗器自动锁了,需要更换相关配件才能正常使用,维修了十几天,花去修理费13780元。维修后不久,该车出现自燃烧毁座驾。

开江县消委会受理投诉后展开调查,并邀请四川省消委会家用汽车消费咨询专家赴现场查验,并出具《消费争议专家咨询意见书》。专家分析指出,该车自燃的主要原因是经营者加装电器配件造成。汽贸公司在销售中擅自改装了导航仪,加装了行车记录仪,造成该车亏电长达一年零三个月有余,为该车埋下了安全隐患。汽贸公司在销售车辆时没有尽到告知义务,没有特别提醒消费者应当注意事项,是导致该车自燃的一个重要因素。

四川省消委会认为,一些消费者对自己的爱车“关爱有加”,喜欢按照自己的个性随意改动线路,加装配件,为家用汽车安全埋下了隐患,轻则影响车辆安全行驶,重则发生车辆自燃风险。具体讲,有三大风险:

随意加装改装出风险。人为违规进行配件加装,会增加线路负荷,加速导线绝缘层过热软化、老化、裂损,容易引起漏电、短路,从而导致家用汽车自燃的风险。

发生事故理赔出风险。在家用汽车消费过程中,若因消费者自行加装设备或改动线路原因,引发的车辆故障甚至自燃,车辆生产企业往往会因此拒绝赔偿,经销商也会以消费者自我要求或自行增加配件为由推卸责任,保险公司也会拒赔。

忽略原厂配置出风险。消费者购车后,需要加装相关配件,应当对照出厂配置表和生产设计技术指标,就所加装配件进行分析,理性看待经销商推荐的升级加装配置,不要贪多求全,一味追求配置齐全,高大上,否则会发生安全隐患的风险。

四川省消委会呼吁家用汽车销售经营者,切勿随意推荐或要求消费者加装配件,对于消费者主动要求加装的,要根据家用汽车生产商所定技术参数或指标限制,从专业和安全角度向消费者提出科学合理加装方案,坚守诚信负责的底线。

(责任编辑: 六六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