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车辆抢行成斑马线交通事故主因 北京:罚200元记3分

2017-06-20 08:47:49 人民网

    公安部最新数据显示,近3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总量的90%。造成事故的原因一是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未按规定让行,二是行人闯红灯,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比达90%。

    据悉,日前,公安部交管局已部署各地重点围绕不礼让斑马线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启动集中整治。北京市交管局已正式启动路口秩序环境综合治理,重点治理路口内行人、非机动车闯灯越线,和机动车遇人行横道不避让行人等显性违法行为。处罚方面,将严格按照《北京市实施办法》进行处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遇行人通过时应停车让行,未停车让行处200元罚款记3分。驾驶非机动车遇红灯时应停车,越过停止线继续行驶或停车处20元罚款处罚。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38条规定,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

    对于斑马线交通事故高发的原因,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些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法律意识淡薄,机动车不按规定让行的行为比较普遍,在斑马线前争道抢行的问题突出。此外,一些城市特别是城郊接合部还存在信号灯周期太短、交通监控等道路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合理等问题,客观上也造成了行人过街不方便。

    对此,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各地加强城市交通秩序管理,加大对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并对加大违法整治进行了部署。一是各地要严格执法,通过加强巡逻、监控抓拍等措施,严查严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二是在严管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同时,加强严管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形成“车让人、人让车”的文明交通环境。(曹淼)

(责任编辑: 文彬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