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远光灯害人不浅 如何面对

2017-06-12 22:23: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南驻马店二次碾压事故的小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人们痛恨肇事逃逸,也痛恨路人的麻木,这里不再展开。这里要说的是,据说第二次碾压的肇事女司机是因为对面来车开着远光灯影响了视线。笔者在网上看过这个视频之后,该网站又跳出来的发生在乐山市的另外一起二次碾压事故的视频也同样,从视频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对面开过来一辆车的车灯比其他车灯耀眼多倍,而就在那一刻,一辆摩托车从一位已经被撞倒地的女子身上再次碾过去。

开远光灯有多大危害

    当对面来车开远光灯,而且马路中央没有隔离带时,对面大灯在会车前让你眼前一片白光,看不清楚前面路况,在会车的一刹那,眼前从白到黑,又有种短暂失明的感觉,因为瞳孔面对刺眼的光芒,自然会看不清暗处,而从刺眼的亮光处到昏暗的灯光下需要两秒甚至更多时间适应。两秒钟时间,车子少说已经前行了十几米,真不知道会有什么情况发生。

    若后车开启远光灯,在前车司机眼中,车内外3个后视镜都会出现刺眼的光芒,不仅刺痛双眼,也影响了对前面路况的观察和对后面车辆情况的判断。

    据统计,夜间30~40%的车祸源于滥用远光灯。开着远光灯的车,会引发其他车辆事故的发生。开着远光灯的不良司机可以驾车远去,很难追究到其法律责任,而肇事的司机却因此要承担后果。

路遇远光狗应该怎么办

    会车时,如果对面车没有关掉远光灯,你可以用远光和近光的切换,及早提醒对方切换到近光灯。如果对方执意不肯,我们要做的事就是在你能控制的范围内尽量减速、减速,特别复杂的路况甚至要停车,直到开远光灯的车过去。

    同向行驶的车如果紧跟在你后面,开着远光灯,一个办法是开启后雾灯并闪几下,提醒对方关掉远光灯,这个方法可能对一时忘了将远光切换到近光的司机有效果;再一个办法就是减速避让,让他先过去,然后闪一两下远光灯,善意提醒对方;如果路况不方便减速让行,就调整后视镜的角度或者调整你的坐姿,让大灯不会直接反射到你的眼睛里。这个方法一般不推荐,毕竟这样也影响了你对后车状况的判断。有些车型已经标配了防眩目内后视镜和防眩目外后视镜,这是对付后面开远光汽车的好装备。

什么时候用远光灯,什么时候不能用远光灯

    远光灯既然是车辆的标配,自然有它的用处,就是让驾驶人的视野更远,提升安全系数。但使用远光灯业是有限制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就有明确规定。

    第四十八条第五款:“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机动车遇相对方向来车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

    第五十八条:“机动车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但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

    就是说,在这两种情况之外,都可以用,但其实可用的机会真的不多,毕竟,你前面没车的路就很难找,在那些没有中心隔离设施的路上,对面没车、没有行人也没有非机动车的情况也很少,除非你去荒郊野外的地方。

行人怎么办

    面对不确定的危险,唯一的办法是躲远点。

    从驻马店二次碾压的视频我们可以看到,遭遇事故女子过马路非常遵守交通法规,小心地行走在斑马线上。但她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不该把自己的性命交由斑马线、交由其他人来掌控,而应该看侧面是否来车。在中国当前的路况下,即使是在有红绿灯的道路上也必须坚持这个重要原则——看车过马路。在一些十字路口,行人遇绿灯过马路走斑马线,同时还有绿灯右转车,绿灯左转车,红灯右转车同时会经过这段斑马线,虽然理论上他们必须给行人让路,但实际情况是车会与行人争路,即使不与行人争路,遇到其他车辆的远光灯干扰了视线,又或者是转弯时A柱影响了视线等等,都可能对绿灯过马路行人造成伤害。所以,即使是绿灯走斑马线过马路也要看车来的方向,绿灯和斑马线都不是行人的保护伞。

    对于孩子或者因故摔倒在马路上的行人,如果有可能必须尽快离开,面对远光灯的危害,低矮的目标更不容易被司机发现,发生二次碾压的可能性增大很多倍。

    当然,保护自己,需要从我们关心保护他人做起,开车的时候严格控制使用远光灯,不使自己的远光灯影响到别人安全,每个人都自觉这样做了,才能让道路越来越安全。(李滨)

(责任编辑: 文彬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