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粉丝团走进一汽-大众 原来高品质汽车是这样炼成!

2017-02-22 15:39: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虽然各种汽车品牌种类繁多,但一汽-大众车型在街上的“出镜率”绝对可以排在前列。很多消费者也对一汽-大众高品质车型背后的故事很感兴趣。2月20日,10名一汽-大众粉丝走进长春基地,参观了奥迪Q3焊装车间、奥迪数字化总装车间以及质保部的材料技术中心等部门,全面感受了一汽-大众现代化的制造工艺和“全员全过程”的质保体系。

粉丝团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门前合影

领先制造工艺成行业典范

作为国内优秀的汽车合资企业之一,一汽-大众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整车制造工艺,在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工艺上都成为行业典范。

在冲压方面,一汽-大众冲压设备和技术实力在世界都是领先的。以长春基地的米勒万家顿冲压线为例,全自动化冲压线通过电脑程序设定来保证冲压的高精度,封闭式冲压又确保了料件在一尘不染的环境下成型,成品质量大大提高。

焊装是关系到车身强度的关键。长春基地拥有投资数千万打造的激光焊房,如果说点焊就好像是衣服的扣子,那么激光焊接则像是拉锁。相对来说,点焊的强度较低,而激光焊接可以实现分子层面的融合,使不同零件融为一体。迈腾拥有B级车中最长的激光焊接,确保其高强度车身的整体性和刚性。

一汽-大众智能化焊装生产线

在涂装方面,一汽-大众在车身内表面喷涂和车身擦净等关键部位自动化率达到100%,采用全球领先、国内首次应用的2010水性无中涂工艺,极大减少了可挥发性有机物(VOC)的排放。

在总装方面,一汽-大众总装车间采用h型科学布局,建有物流超市和车身立体库提高效率最高。在奥迪数字化总装车间,有近三分之一的地面面积被“物流超市”所占据。车间工作人员向粉丝团介绍,“在这个‘物流超市’中的电子看板上,可显示生产线上每个工位的零部件需求,配件存放时间不会超过2个小时。”

一辆辆崭新的奥迪A4L驶下总装生产线

“细节强迫症”成就高品质

为了保障每一辆交付到用户手中的产品都具有良好的品质,一汽-大众还建立了覆盖三大基地、编制超过2000人的质量保证部,着力打造“全员全过程”质保体系,使质量保证工作完全覆盖一个产品从开发到采购、生产再到售后的整个生命周期。

尤为重要的是,一汽-大众坚持“0缺陷战略”。在材料试验室,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一汽-大众平均计算整车外协件整件大约有1200个,如果每个的合格率都是99.995%,那么装配后完全合格的比率只能达到94%左右,也就是说一百台车中,仍有6台会出现缺陷。“在一汽-大众99.99%的合格率也是不能接受的,必须坚持“0缺陷战略”,才能确保所有外协件没有缺陷。”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粉丝团们都对“0缺陷战略”的严苛留下了深刻印象。

不仅如此,一汽-大众质保部专家都会对生产线上的车进行随机抽检,并进行Audit 评审,按照德国大众集团质保部制定的统一标准,以专业、全面的眼光进行的随机抽样评价。当看到评审员趴在机器上一丝不苟的盯着机器看数据时,参观团的一位女粉丝说:“他们工作时的认真态度让我佩服,他们是一群可爱的人,更是质量的守护神。”没错,在整个一汽-大众,质保部是专门负责“挑刺”,这个部门员工都有严重的“细节强迫症”。

“匆匆一天的参观,真的让我们惊呆了,一汽-大众不愧为高品质汽车诞生地。”粉丝团纷纷表示。26年来,一汽-大众始终坚持“创·享 高品质”的理念,靠先进的技术和严苛的质量标准让1360多万辆高品质汽车驶向千家万户。站在下一个25年的崭新起点上,相信一汽-大众将会为更多用户带来更加节能环保、智能化的高品质汽车。

(责任编辑: 八雨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