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未来的汽车就像有四个车轮的平板电脑

2016-12-26 09:45: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未来的汽车就像有四个车轮的平板电脑

访大众汽车品牌电动汽车研发负责人Christian Senger

王从军

约两周前,中国记者在德国狼堡大众汽车集团总部附近的布伦瑞克工厂采访,在被访者名单上,Christian Senger先生负责的电动汽车业务引起关注。一年前,Christian Senger加入大众汽车集团,负责电动汽车方面的研发工作。之前,他曾在宝马汽车负责BMW i系列的研发,在其他公司也曾负责过自动驾驶方面的研发。

面对中国记者,Christian Senger表示:“我希望把自己的经验应用到大众汽车的电动汽车研发中,开启大众汽车集团新的篇章。大众汽车为人们提供了很多的移动交通工具,例如全世界已有数百万人驾驶过甲壳虫汽车。高尔夫也是一款功能性强、可靠的车型,而且高尔夫也推出了GTE版本。电动汽车是未来的趋势,大众汽车要紧跟这个趋势,自我重塑。大众汽车在巴黎推出了I.D.概念车,这是大众汽车电动汽车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

Christian Senger预言:电动汽车业务将遍布整个大众汽车集团。大众汽车集团希望旗下所有品牌,在十年内推出两到三款全新的电动车型。这可能将为大众汽车带来超过一百万的销量,而且大众汽车还会提供移动出行解决方案。在今年的巴黎车展上,大众的I.D.概念车全球首发。同时,大众汽车计划至2020年推出全新的电动汽车序列,至2025年达到全球年销100万辆电动汽车。因此,大众汽车将设计全新的电动车型。没有内燃机,也不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而是纯粹的电动车。

关于未来的汽车,Christian Senger有个形象的说法:“那时的车就像是有四个车轮的平板电脑”。他分析说:“现在交通非常拥堵,公共交通也不堪完美。而且人们希望能在路程中拥有自己的隐私,而汽车恰恰能够给人提供私密的空间,人们也有很多时间都身处在汽车里面。客户的观点、心态也在逐渐改变,新一代年轻人特别离不开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而他们就是大众汽车未来的客户。因此,大众汽车必须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未来,将会有新的汽车制造商,他们可能来自硅谷或者是中国的网络公司,大众汽车面临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

关于热门的汽车共享的话题,Christian Senger提出自己的看法:“目前,汽车共享只是共享使用低廉价格的汽车产品,而大众汽车为未来的客户提供了更好的解决方案。通过全新的电动车序列,为他们提供更合适的产品。大众汽车目前已经有e-up!、e-Golf等电动车型以及插电式混动车型。现在,电动车成本高、产量少,但是二氧化碳排放限制将越来越严格,通过内燃机驱动很难能够满足这样严格的排放标准。所以,内燃机的价格可能也会不断增加,同时电池的价格将下降。因此,对大众汽车而言,2020年投入新的电动车非常合适,并且大众汽车已经为此做了充足的准备”。

2025年是大众汽车确立的一个重要的时间坐标,Christian Senger说:“这是因为,大众汽车希望制定非常明确的目标,到什么时候将要取得什么样的成果。2020和2025年,欧洲会有两条严格的法规生效,因此基于这一点大众汽车制定了2020目标和2025目标。在中国,很多事物发展得更为迅速,数字可能便于大家记忆,但同时也在推动大家朝这个目标努力。到2025年,大众汽车纯电动汽车的比例可能会达到15%,而至2030年,预计全球范围内大众汽车纯电动汽车的比重将达到40%。而且,大众汽车认为电动汽车将是全数字化的汽车,是数字化生态圈的一部分。同时,车辆还会搭载数字化的操作系统、驾驶辅助系统、安全系统等,以及提供各种各样的信息服务。此外,我们也需要发展智能基础设施建设等配套措施,因为包括充电设施在内,电动车需要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大众汽车意为‘人民的汽车’,因此,大众汽车正在积极向前迈步,为未来的客户提供全新的移动出行服务以及最适合他们的汽车”。

纯电动汽车要获得成功,就需要降低售价,增加续航里程。对此,Christian Senger透露,大众汽车正在研发能够随意扩充的电池组结构,能够根据需求增加电池模块,提高续航里程。同时,大众汽车希望未来的汽车能够实现互联。这样的话,汽车就可以自动升级各种车载软件。尤其是对于自动驾驶,实时升级非常重要。因为自动驾驶需要通过软件升级,不断学习,例如城市地图等。这些只有实现互联的汽车才做得到。另外,大众汽车希望能够让人们在车上自由地使用各种手机应用。所以,如果这些应用直接安装在车上,那么驾驶者会获得更好的使用体验。

如果说,著名的MQB平台代表着大众汽车的昨天,Christian Senger则特别谈到了代表未来的MEB平台。他说:“MEB平台是一个全新的平台,是大众汽车专为电动汽车打造的模块化平台。各个系统都是全新的,而且电子化的设计构架也是全新的。大众汽车在狼堡的生产基地设计了很多模型,也就是说,我们正在讨论,在哪些国家生产哪些车型。在德国,将有两个工厂生产MEB平台车型,而大众汽车也正在规划,在中国由哪些工厂生产MEB平台的车型。在美国,至少有一个工厂会生产这个平台的车型。这个平台车型的操作系统就会像智能手机一样,能够提供信息或者其它的服务,不仅仅局限于音乐播放。大众汽车相信,未来的汽车可以不再需要钥匙,通过智能手机就能启动。而且,大众汽车在研发MEB平台的过程中,也充分考虑到续航里程短、成本太高、充电桩等问题,并希望通过MEB平台来解决这些问题。MEB平台代表着一种新的理念、新的大众汽车,而MEB平台的车型将带来全新的驾驶体验”。

按照Christian Senger的介绍,大众汽车希望一辆像高尔夫这样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能够达到600公里。所以,为了提升车辆的续航里程,大量高容量的电池将被安装在车上,将电池置于车底,这样能带来充裕的车内空间。“想象一下,一辆车的外观像高尔夫一样紧凑,但内部空间如帕萨特一样宽敞,就如I.D.一样。不仅如此,第一排和第二排座位之间的空间更大,副驾驶员的空间也更大。同时,因为没有内燃发动机,车前部的空间更加充裕。我们可以在空间上有着更高的自由度。而且,大众汽车的电动车采用后驱,而后驱会带来无限的驾驶乐趣。比如说,在红绿灯变绿的一刹那,启动速度会非常快”,Christian Senger强调说。

目前,电动车的电池很重。在这种情况下,前驱车需要更多的能量来驱动车辆,导致了前驱车不能实现很高的续航里程。Christian Senger认为,后驱车可以更好地利用电池能量,不仅可以增加续航里程,也可以增加启动速度,同时也扩展了车内空间。大众汽车还希望采用简洁、现代化的显示屏,所以在I.D.上应用了AR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屏。他还进一步介绍:大众汽车在不断改良电池技术,预计明年,e-Golf的续航里程会达到265公里。大众汽车希望可以成为全世界电动车领域的领导者,因此,提升续航里程非常重要。如果一辆车的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那么一星期充一次电就足够了,和普通的加汽油没什么区别。当然,也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希望在车里安装容量大的电池,所以大众汽车电动车的电池可以根据具体的驾驶需求来匹配,包括小型电池、中型电池、大型电池等类型。

据了解,大众汽车刚开始进行电动车方面工作的时候,绝大部分人认为200公里的续航里程就足够了。但是实际上,人们还是希望能在传统内燃机汽车和电动车之间有一个缓冲。因此,续航里程的实际需求比预想中的要更大。Christian Senger指出:“所以,大众希望将这些全新的理念应用于下一代高尔夫。同时,途观和帕萨特两款销量出色的车型也都会推出电动版。未来,大众汽车可能会针对不同级别的车型推出电动版,例如电动的SUV、电动的紧凑型轿车,所以MEB平台需要适用于不同级别的车型。而且,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各个品牌也会使用MEB平台,同时大众汽车也会在全球范围内推出MEB平台的车型。所以,未来大众汽车电动车的产量会非常大,售价也会降低。大众汽车将为未来的移动出行提供正确的答案”。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