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广州交委:专车平台须加强清理外地车私家车

2016-01-08 10:31:57 南方日报
   继2015年12月16日市交委、市交警支队联合约谈网约车平台企业之后,2016年1月7日,市交委、市交警支队再次联合对滴滴、神州、优步、易到等网约车平台企业开展了集中约谈。会上,市交委再次重申了各网约车平台企业不得从事非法经营活动,不得接纳不具备合法营运资格的车辆及驾驶员从事营业性道路运输,并表示将继续对网约车、私家车等一切非法营运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要求,各网约车平台企业要在前期积极开展对外地车、私家车清理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外地车、私家车等一切非法营运车辆的清理力度。●南方日报记者 成希

    交委 再次集中约谈专车企业

   12月16日,广州市交通部门会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集中约谈滴滴、神州、优步、易到等网约车平台企业。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当时强调,利用私家车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行为,违反了国家道路运输的有关规定,属非法营运行为,市交通执法部门将继续坚决依法依规打击。近期市民反映强烈的大量外地网约车进入广州市从事非法营运活动、导致广州市交通拥堵情况日益严重的问题,市交委要求各平台企业立即抓紧清理,共同维护好广州的交通运行秩序和运输秩序。

   2016年1月7日,市交委、市交警支队再次联合对滴滴、神州、优步、易到等网约车平台企业开展了集中约谈。市交委再次重申了各网约车平台企业不得从事非法经营活动,不得接纳不具备合法营运资格的车辆及驾驶员从事营业性道路运输,并表示将继续对网约车、私家车等一切非法营运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要求,各网约车平台企业要在前期积极开展对外地车、私家车清理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外地车、私家车等一切非法营运车辆的清理力度。同时,要求各平台企业要积极做好国家层面规范网约车管理政策出台后的准备工作,规范平台的经营管理,共同维护好广州的交通运行秩序和运输秩序。

    焦点 清理行动是否合法?

   交通部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于去年12月结束意见征集,何时正式推行尚未有时间表,交委此次清理专车平台的私家车和外地车是否合理合法?有专车平台内部人员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交委要求专车平台“限外”的做法没有法律依据,因为广州没有施行“限外”,交委对于市内行驶的车辆必须一视同仁,不能仅仅限专车。同时,交通部的运输意见稿还没有正式公布,理论上私家车符合一定的门槛,是可以从事专车的。专车平台上的大部分车辆属于兼职车辆,属于利用社会闲散资源。

   对此说法,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认为,交委的要求合法合规,无论是本地牌还是外地牌,只要是私家车当专车从事载客都属于非法运营,需要执法查处,不存在限制不限制的问题。而且广州的出租车目前都是粤A牌,同时异地运营是不被允许的(指出发地和目的地不能同为异地)。而目前交委系统的外地牌营运方式只有外地包车和长途客运车。

   广州城建公咨委主任曹志伟认为,从法理上来讲,目前的专车确实都是违法的,不过,国家层面正在修订相关法律,交委可以为专车设置一定的门槛,车辆和司机符合条件的可以准入。但是“专车限外”完全符合法律,因为广州的出租车有明确规定,不能用外地车牌来营运,交委的要求可从外地出租车不能跨地区到广州营运的角度来理解,要求合理合法。

    反应 易到用车正式“限外” 滴滴优步暂无动作

   1月7日,易到用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已采取减少派单、关闭非本地车入口等措施进行“限外”,不过其他有外地车的专车平台仍“按兵不动”。

   据介绍,神州专车和AA租车的广州专车皆为粤A牌,因此无需“限外”。同时,因为它们都是租赁用车,也不存在私家车的问题。但是在广州的专车市场,滴滴快的和优步平台上外地专车和私家车的比例均较高。对于限外和清理私家车的要求,这两家平台暂未回应。

   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私家车仍然可以加入这些专车平台,记者叫了多家专车平台,发现外地车没有受影响,载客司机表示营运没受影响。

    公咨委 建议监管专车平台

   曹志伟对记者表示,公咨委之前的治堵建议是在各委员充分听取市民意见、调研并听取了公安交警部门和市交委拥堵报告之后制定的。其中,限制外地车从事专车,是政府马上就可以做的。交委要接入各专车平台,对里面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监管,监督外地车辆从事专车的。“抓到外地车牌的专车,不要处罚专车司机,对专车平台重罚就可以了。”曹志伟说,公咨委组织过委员通过各种途径调研,各项信息反馈多数广州市民是支持外地车错峰出行的,反对外地专车跨市运营。

   曹志伟介绍,包括他在内的很多公咨委委员都是支持专车发展的,但大多也反对外地专车跨市运营。广州出租车投放不足北京一半,将市场拱手让给了专车。“在外地上牌买车交税,到广州经营赚钱,而且还加剧广州拥堵,这肯定不行。而且严禁将本地单发给外地牌专车,交通部门在技术上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曹志伟说,这次公咨委提交外地车错峰出行、专车限外等治堵建议,是在充分调研民意的情况下,并听取了公安交警和市交委的广州拥堵报告后,连开了三次公咨委全委会讨论形成的集体意见,最终投票表决是否提交给市政府。如果依然不能实施,将会发出错误信号,变相“鼓励”大家都去上外地车牌,不但限牌政策成为了虚设,对老实摇号和竞拍的市民也不公平。

   曹志伟说:“由于广州出租车太少,专车市场很大,还将有更多的外地牌专车涌入广州淘金,这将加速恶化广州交通拥堵。车太多路又少,其他制度方案更难起效。我完全支持广州交委的行动,并且希望能够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