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南京治理“停车逃费”拟立法锁车引争议

2015-11-30 15:19:03 京华时报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正在征询公众意见的《南京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草案)》提出:今后占位不缴费的,管理方可以“锁车”;恶意逃费的,车主信息要纳入征信系统。这一“锁车”条款引发社会各方激烈争议。

   建邺区文体路停车收费员萧红认为,如果收费员无权扣车,欠逃的人会越来越多,不利于停车管理,对按章缴费的人也不公平,如果有这个条款能制裁,他们很拥护。

   而多数车主反对这一条款,他们认为,锁车规定欠缺法律依据,并且杜绝欠费也不是只有锁车这一个办法,锁车是因为相关部门工作不到位,因为有的时候收费员不在岗位上,车主也不都是故意逃费。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顾大松教授赞成锁车。他认为,逃费的人太多了,锁车未必是最好的解决方法,但不少地方都在做,例如深圳,而从法理来讲,道路停车是少部分人对公共资源的特别利用,缴费是法定义务,如果不缴是一种违法的概念,或者叫交通违法的概念。深圳路边停车15分钟之内没缴费,视作违法停车。所以在改正行为的同时要处罚。以执法理念来处理路面停车。

    也有人提出疑问,如果把锁车看成是一种执法,那么,停车收费员并没有执法权。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