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京VI"机动车排放标准将减排三成

2015-11-27 10:47:07 北京商报

   更加严格的北京市机动车排放标准即将实施。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北京市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已经发布,包括轻型汽车、重型汽车和重型发动机等3个标准。据悉,若能按照程序制定发布,“京VI”标准将于2017年12月1日起实施,预计到2022年,全市机动车排放污染整体将减少约20%-30%。

   资料显示,当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超过550万辆,每年新增、更新车辆约60万辆,而机动车排放的尾气约占全市PM2.5来源的31%,是北京的第一污染源。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若标准顺利实施,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单车排放将下降40%-50%,而到了2022年,北京50%左右的机动车将达到“京VI”标准,预计全市机动车排放污染整体将减少约20%-30%。与此同时,市环保局还组织科研单位进行车油适配的20万公里耐久性试验,车辆涵盖采用当今主要排放控制技术的车型,试验数据将进一步补充标准。

   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的治理重点,机动车排放区域联防联治一直广受呼吁。尽管北京地方标准继续领先全国,但河北尚在沿用“国IV”排放标准,而天津9月才刚更新至“国IV”标准。有业内人士担忧,随着京津冀三地排放标准差距进一步拉大,一体化治理或更难着手。但在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看来,实现京津冀机动车排放统一管理,加强对地下加油站的监管更为重要,“不少柴油机司机为了省钱,都是在河北、天津加油后进京,他们选择的地下加油站出售的油品更为劣质,甚至都达不到本地国IV的标准”。他同时表示,这批柴油车数量不多,且大都属于运输公司,若从源头着手,加强对这些企业的监管和惩处力度,将会收到比治理私家车排放更显著的效果。(记者蒋梦惟 张畅)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